宁县“五八惨案”

来源:西峰网  作者:刘秉政  时间: 2022-08-17 16:36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缓解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进攻, 1948年4月中旬,西北野战军发起西府、陇东战役,至4月25日,先后攻克旬邑、长武、凤翔等12座城镇,逼近国民党西北军需物资战略供应点宝鸡。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急令整编第十七师、整编第九十师第六十一旅分别放弃延安、洛川,回防西安;调第五兵团会同马步芳部整编第八十二师,共11个旅的兵力,分路驰援宝鸡。4月23日,整骑八旅旅长马步銮接到胡宗南进攻长武策应救援宝鸡的命令后,分两路进发主攻长武县城。4月25日至27日,西北野战军六纵队按计划,在彬县、长武一带阻击回援宝鸡之敌,双方都付出了很大的牺牲。西北野战军先后有900多名官兵和伤病员被俘,并被集中运押于宁县城西坡高吉祥家等7个地坑院内,由马继援部八十二师直属工兵营、宁县地方保安自卫队共1000多人看押。

为摆脱被夹击的不利态势,4月28日,西北野战军撤出宝鸡,向陇东转移。5月5日至7日,先后与南追北堵的胡宗南、马步芳部在镇原屯子镇、西峰镇、泾川之间发生多次激战, 7日晚西北野战军主力部队在镇原屯字镇遭到西安绥署裴昌会兵团和马继援部的合力围攻,战斗异常惨烈,西北野战军分批撤出战斗。西野先遣部队张宗逊部第四纵队警三旅七团先期到达宁县城西坡,开始与宁县城守敌发生激战,被俘关押的西野战士,听到城外枪声,立即组织越狱暴动,以期里应外合,消灭县城守军,夺取县城。被俘战士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踩肩膀、搭人梯,冲上地坑院,与国民党军展开肉搏战。被俘官兵在城里组织暴动的同时,西北野战军警三旅七团两个营猛攻县城不克,奉令弃攻,后撤至县城南山,经城郊向东撤退。守城国民党八十二师直属工兵营营长谭腾蛟下令用机关枪、手榴弹和大刀屠杀暴动战士,数十人当即牺牲,其余人又被压回地坑内。5月8日早,谭腾蛟率部搜查城内,散藏在地坑外面的被俘人员悉数被捕杀,参加暴动的400多名被俘官兵和伤病员惨遭杀害,并于8日晚全部投入县城东门内南侧和西坡枯井及渗窖之中。这就是震惊陇东的“五八”惨案。1979、1985年,宁县人民政府两次发掘整理被投入县城枯井的烈士遗骸120具,集中安葬于宁县烈士陵园,英雄的忠魂始得安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