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军出师抗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14  阅读量:    字体【

1937年5月,南京政府撤销了西安绥靖公署及十七路军总指挥部,将十七路军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军,陕西省政府主席孙蔚如兼任军长。同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三十八军十七师、一七七师五二九旅及军教导团,分别于7月下旬、8月上旬出师华北前线,对日作战。7月24日,十七师赵寿山部抵达河北深县待命,8月2日奉命进至保定,先后参加了保定以北新保安一线的阻击战、漕河战役、阜河战役。10月,十七师13万余人奉命扼守山西娘子关正面阵地,在争夺关外雪花山主阵地,夺取井隆车站,退守乏驴岭战斗中,与日军血战九昼夜,歼敌甚多,但该师也伤亡较重。之后,十七师在山西洪洞、赵城、长治、高平、阳城、晋城、垣曲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同一时期,—七师五二九旅由旅长许权中率领,在晋北忻口参加对日作战。10月中旬,日军进至忻口防线时,该旅官兵日夜兼程,修筑战壕,加固工事,与日军激战14昼夜,并夺回了被日军占领的阵地。此役和友军合作抗敌,共歼日军3000余人,但该旅也有较大伤亡。11月初,该旅奉命撤离忻口战场,经太原、汾阳到达离石交口镇休整。此间,三十八军教导团李振西部亦奉命从山西盂县驰援旧关,慶战三昼夜,以劣势装备抗击机械化装备的日军精锐部队,击毙日军第二十师团七十七联队长竹田进一郎以下约2000余人,阻滞了日军的进攻,给日军以有力打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