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3 15:42  阅读量:    字体【

中国青年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1月4日至6日,中国青年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全国各省区、香港、南洋、各抗日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各界及少数民族青年200余人到会。朱德、冯文彬、凯丰等讲了话,号召青年参军参战、参加生产,学习军事、技术知识。会议通过重要议案8件,宣布成立“中国青年反法西斯临时委员会”,选举凯丰、冯文彬等19人为委员。

 

陕甘宁与晋西北联防军政治部成立

 

1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陕甘宁及晋西北联防军政治部,直接管辖两个边区部队的政治工作。任命谭政兼任联防军副政委及政治部主任,傅钟、甘泗淇兼政治部副主任。留守兵团政治部并入联防军政治部。

 

毛泽东指示部队学习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决议

 

1月23日,毛泽东指示谭政、莫文骅将1929年12月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决议发至留守部队、晋西北部队连长以上干部,人手一册,认真研读。

4月6日,肖劲光、莫文骅向各兵团发出训令,指出“决议”对八路军、新四军的建设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指战员要熟读,并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政策的决定

 

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及《关于地租和佃权问题》、《关于债务问题》、《关于若干特殊土地的处理问题》3个附件。规定实行减租减息以扶助农民,减轻封建剥削,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抗日与生产的积极性,实行交租交息以联合地主一致抗日。

2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如何执行政策的指示》,指出上述4个文件是中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长期土地政策。

10月10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彻底实行减租减息的指示》,要求各地切实执行政府的减租减息法令。

12月29日,边区政府发布《陕甘宁边区土地租佃条例(草案)》,进一步确定地租限额。成立了土地问题专门委员会,由刘景范负责。

 

边区政府发布本年经济建设计划

 

1月,边区政府发布《陕甘宁边区1942年经济建设计划大纲》。规定:边区经济建设的总方针是继续发展农工商业,提高生产,推广食盐运销,平衡出、入贸易,繁荣商业,便利交换,以适应抗战民生的需要,从经济上巩固提高边区,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为目的。贯彻以农业为主广泛发展私人经济的政策,在“分散经营,统一领导”的原则下,巩固发展公营经济,力争生产自给。

 

教育厅制定本年教育工作计划

 

1月,边区政府教育厅拟定《1942年教育工作计划大纲》。规定本年教育的中心是:建立正规化教育制度;提高各级教育质量;继续推行新文字,扫除文盲。

 

边区物资总局成立

 

1月,边区政府将贸易总局与禁烟督察一局合并成立物资总局。下设土产、盐业两个总公司及关中、陇东、绥德3个分局。

 

延安整风运动开始

 

2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报告。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出版局联合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12日,西北局宣传部发出指示,要求根据中央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有关决定、报告精神,改造宣传教育工作,深刻开展自我批评与思想斗争。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强调在职干部教育居全部教育工作第一位,教育范围应包括业务、政治、文化、理论4个内容。同日,中央政治局又作出《关于延安各机关学校检查工作的决定》,要求党政军民学各系统根据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及整顿三风的指示精神,检查工作,改进作风。

 

边区实行民办合作社政策

 

2月2日至7日,边区合作指导局在延安召开合作社主任席会议,各直属县及绥德分区合作主任出席。会议总结推广南区合作社经验,确定以民办公助为方针发展扩大合作社,加强合作社与商业、工业及其他方面的联系,发展生产运输社。并确定当年发放股金360万元。

9月8日,《解放日报》发表《贯彻合作社民办政策》社论。民办政策促进合作事业迅速发展。到年底,边区已有各类合作社250个,股金达900万元,社员14万以上,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毛泽东、朱德电告彭德怀边区财经问题

 

2月3日,毛泽东、朱德致电在抗日前线的彭德怀。告知边区新设立了物资局,统一了边区贸易,并半统一了晋西北财经管理,今年更有计划地组织了部队和机关学校的生产劳动,大生产运动可能向上发展,在不受灾的条件下,边区的财政经济问题今年可以解决。

 

开展春耕运动

 

2月6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开展春耕运动的指示。要求集中一切力量,在二季度内完成西北局和边区政府提出的全年开荒地40万亩,增产细粮20万石,植棉15万亩,种苜蓿5万亩的任务。

9日,边区政府决定2月至5月各级政府须以春耕生产为中心。留守兵团政治部发出指示,令所属各旅、团建立农场,积极开荒,生产粮食,并要有一部分战士专门从事农业生产。同时,边区参议会也致书各级参议会,号召努力开展春耕运动,多种地,多打粮。各分区、县纷纷响应,布置春耕,形成生产热潮。

 

边区文委成立

 

2月12日,边区政府文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主任吴玉章,聘请林伯渠、李鼎铭、贺连城、徐特立、丁玲等27人为委员。

3月5日,文委召开会议,确定针对边区的需要培养地方文化干部,联系全国文化界,共同开展新文化运动的方针。25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要求把文化工作推进一步。

 

边区政府指示充实“三三制”政权

 

3月6日,边区政府发出关于完善、充实“三三制”政权的指示,要求各县在3、4两个月内开完第二次参议会。认真检查半年来的政府工作;各参议员提出的有实际内容的议案,经参议会讨论通过后,交政府认真执行;县参议会共产党员超过十的应自动退出,由无党派候补议员补充;县政府可酌量聘请一些有能力、有名望的人士参加政府工作;县参议员和县政府委员中如有共产党员被调离或缺额时,以非党人士补充。

6月12日,西北局作出《关于“三三制”政权工作初步经验的总结》。

 

边区政府减征公粮

 

3月30日,边区政府决定本年征收公粮16万石,比上年减少20%;征公草1600万斤,比上年减少40%。

8月13日,边区政府颁布《1942年度征收救国公粮条例》。

 

边区整理自卫军

 

4月1日,边区政府公布《重新整理自卫军工作的决定》。22日,边区政府政务会议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日自卫军组织条例》。规定自卫军为人民武装,不脱离生产,接受各级政府领导,军事指挥属于各级保安司令部。

5月下旬,各分区、县开始整顿自卫军,同时健全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大队部、营部、连部的组织。各地在整健工作中形成党员带头参加自卫军、学习军事技术的热潮。

 

深入整风学习

 

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指出进行整风是党在思想上的革命,要深入研读整风文件,领会其思想实质,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检查工作,改造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规定了整风的方法步骤及18个学习文件(16日,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增加4个学习文件)。13日成立了由康生、李富春负责的中央系统学习总委员会,14日成立了由任弼时、高岗负责的边区总学习委员会,分别领导整风学习。15日,西北局决定由陈正人负责党群系统,林伯渠、谢觉哉负责政府系统,肖劲光负责留守兵团及保安司令部,分别组成学习委员会。18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准备整顿三风工作的指示信》,决定各省委、分委、县级机关从6月1日到8月30日,学习中央规定的22个文件,9月1日以后开始检查工作。21日,西北局和边区总学委举行学习动员大会。

5月30日,西北局发出指示,对分区以下的各级学习计划、组织、方法等作了规定,要求各级党委把领导学习文件作为下半年最中心的任务,使整风学习运动进一步开展。

6月2日,中共中央成立总学习委员会,毛泽东负责,领导延安整风学习。8日,根据延安整风学习经验,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在全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

 

边区政府召开第二次委员会

 

4月6日至10日,边区政府召开第二次委员会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的决议》、《组织边区防疫委员会》以及民政、教育、司法等27项议案。决定本年政府工作的中心是安排好人民生活,发展生产,厉行精兵简政。

 

边区开展学习吴满有运动

 

4月30日、5月5日,《解放日报》两次发表社论,表彰农村劳动英雄吴满有勤劳致富后在各方面的先进模范事迹。林伯渠、李鼎铭通令号召全边区农民向吴满有看齐。学习吴满有的运动在边区迅速展开。

 

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

 

经边区政府批准,5月1日,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以纪念西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创建人之一谢子长。

 

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

 

5月2日、16日、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延安三次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中央有关负责人、各文艺团体负责人及文学艺术工作者百余人参加。在首次会上,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会议的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问题,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为此,必须解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3日,朱德到会讲话,阐述了文艺工作者与工农兵群众结合,转变立场的重要性。毛泽东23日在会议结论中深刻地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30日,毛泽东在鲁迅艺术学院讲话,号召走出“小鲁艺”,到“大鲁艺”中去,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

1943年10月19日,为纪念鲁迅逝世七周年,《解放日报》全文发表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边区进行第二次精兵简政》。

5月11日,边区政府邀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西北局代表开会讨论关于第二次精兵简政问题。决定由李富春、陈正人、叶剑英、谢觉哉、肖劲光、林伯渠、李鼎铭组成整编总委员会,统一领导各系统整编工作,各系统设立分会。20日,边区政府召开精兵简政动员大会,宣布精简政府机关人员1/2,200多名干部到县、区级以及其他机关工作,加强基层工作,并成立边区政府整编委员会。

6月30日,边区政府通过《陕甘宁边区政府系统第二次精兵简政方案》及《陕甘宁边区政府第二次精兵简政实施方案纲要》。指出政府组织机构的原则是:“紧缩上级,加强下级,政事分明,合署办公”。

8月初,边区政府开始合署办公。15日,西北局发出《关于贯彻精兵简政的决定》,要求坚决不要突破中央关于边区党政军民全部组织的人员数额,建立合理的工作制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提高效率,改变各系统:头重脚轻的现象,并成立西北局精兵简政委员会。这次精兵简政,边区政府所属全部人员减至11500人,其中各级政府及附属机关8200人、各中等学校及保小3300人。

 

中央决定统一陕甘宁与晋西北的军事指挥及财经工作

 

5月13日,中共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的决定》。任命贺龙为司令员,关向应为政委(关在养病期间,由高岗代理政委),徐向前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林枫为副政委。联防军下辖:一二〇师留守兵团、晋西北新军、三五九旅、陕甘宁边区保安部队和炮兵团。14日和19日,中央军委任命高岗为留守兵团政委、张经武为副司令员、方强为副政委。联防军司令部设在延安。同时,中央军委任命王世泰为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员、吕振球为政委,袁任远为绥德警备区政委兼政治部主任。

6月8日,中共中央确定联防军司令部的职权为统一陕甘宁和晋西北两区域的军事指挥、财政经济建设和加强党政军民关系。并决定组织财经委员会,以林伯渠、贺龙、李鼎铭、续范亭、高岗、林枫、陈正人、牛荫冠、南汉宸、白如冰、徐向前、肖劲光、叶季壮、王震、王世泰、高自立、朱理治、霍维德、李六如为委员,林伯渠为主任,贺龙为副主任,下设财经办事处,贺龙负责。10月,财经办事处正式对外工作。

 

晋西北士绅参观团访问延安

 

5月23日,由山西著名士绅牛方兰发起组织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到延安参观访问。参观团在延安会晤了各界主要负责人,参观了工厂、机关、学校、医院等38个单位。

7月9日,毛泽东亲往参观团住地看望大家,并对所提问题作了答复。20日,参观团离开延安。

 

边区政府决定整顿直属学校

 

6月23日,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整顿各直属学校。规定各学校的宗旨与领导:

(甲)延安、绥德、关中、定边、鄜县5所师范为培养地方国民教育师资的中级学校;

(乙)米脂、陇东两所中学为培养青年知识分子的中等学校;

(丙)新文字干部学校为培养新文字运动基本干部及语文研究人才的中级学校;

(丁)保育小学为哺育战时被难儿童的完全小学。以上学校为教育厅领导。

(戊)行政学院为培养县、区级行政干部的学校,由边区政府直接领导;

(己)边区职业学校为培养工农业行政工作人员,工业、商业技术人员的中级学校,由建设厅领导;

(庚)警政学校培养边区警察及地方锄奸保卫人员,由保安处领导;

(辛)边区医科学校并入医科大学。

 

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延安成立

 

6月23日,在延安的日本共产党人在反战同盟的基础上创建“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以后,在各抗日根据地发展建立了支部。

 

朱德等视察南泥湾军垦

 

7月10日,朱德、徐特立、谢觉哉、吴玉章、续范亭在南泥湾视察军队生产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边区审判委员会成立

 

7月17日,边区参议会批准设立边区政府审判委员会,林伯渠为主任委员。

8月22日,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政府审判委员会组织条例》,规定边府审判委员会的职权为受理第三审案件。

 

边区紧急救灾

 

8月3日,边区政府成立救灾总委员会,拨款10万元急赈水患灾民。24日,山洪暴发,淹没延安市部分机关、学校、民房等,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25日,边区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发布救灾办法,要求各机关和市、乡政府详査灾情,动员群众让住房屋、捐助食粮。延安市组成救灾委员会,设立难民收容处,发放救灾款万余元,并开展募捐救济活动,安置灾民的生活和生产。

 

边区工青妇组织合并为实行精兵简政

 

8月10日,西北局提议边区总工会、青救会和妇联会合并,组成边区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统一民运政策与组织。

9月2日,边区召开各地委、县委及群众团体组织部长联席会议,讨论整顿群众团体问题,决定统一区级以上的工、青、妇等团体的工作机构。

1943年5月13日,边区抗联在延安成立,精简干部,充实基层。


中共中央确定边区工作方针

 

8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陕甘宁边区工作方针的决定》。指出:根据革命与战争两个基本特点,边区应从发展经济与平衡出、入口方面着手,以解决人民生活与政府财政的问题。发展经济应以民营为主(第一是农业),公营为辅。平衡出、入口,只有增加盐的运销,以官督民运为主,自由运输为辅。党政军各方应着重批评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统一意志与行动,加强在党的领导下的团结。边区政府党团应完全执行西北局的决定。


边区举行首届运动会

 

9月1日至6日,边区首届运动会在延安举行。朱德致开幕词。1388名运动员参加了球类、体操、武术、田径、军事等各项比赛。运动会期间举行了边区体育工作会议,决定成立边区体育总会,确定9月9日为体育节。


边区准备进行第三次精兵简政

 

9月1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通过《精兵简政纲要(草案)》。指出:统一少而精,提高效率是边区精兵简政的全部意义。脱离生产的部队不应超过边区人民总数的2%,脱产工作人员不应超过1%。7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代社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强调精兵简政是克服物质困难的重要办法之一。10日至17日,边区一级机关进行工作大检查,林伯渠在动员大会上阐述精兵简政的目的意义。下旬,边区政府召开分区专员及部分县、区、乡长参加的简政座谈会,研究专署以下各级政府的简政问题,同时组成以李鼎铭为主任的简政委员会。为第三次精兵简政从各方面做准备。


西北局召开组织部长会议

 

9月2日,西北局在延安召开边区各分委、特委和直属县委组织部长会议。任弼时、陈云、贺龙等出席。会议讨论了党员、支部建设、干部政策、新区和边境区、领导作风、整顿民众团体等问题。会期近一月。闭幕式上陈正人作了总结,陆定一、陈云讲了话。

 

财经委员会召开整财会议

 

9月4日至10月上旬,财经委员会在延安召开整财会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陕甘宁边区政府主管财经工作的李富春、贺龙、朱理治、南汉宸等参加,朱德、林伯渠、任弼时多次到会并讲话。会议讨论了边区的公营商业、工业、金融、贸易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最后形成财政经济工作大纲。

 

西北局作出关于《解放日报》的决定

 

9月9日,西北局作出《关于〈解放日报〉工作问题的决定》。宣布《解放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同时又是西北局的机关报,要求各级党委对其刊登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和边区政府的指示、决议、法令,及其负责人发表的谈话、文章和报社社论等,要认真学习,研讨执行。

 

边区开展学习赵占魁运动

 

9月11日,《解放日报》发表《向摸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的社论。号召边区工人学习农具厂工人赵占魁始终如一、积极负责、老老实实、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指出,这正是新民主主义公营工厂工人应有的劳动态度。

10月12日,边区总工会发出《关于开展赵占魁运动的通知》,号召全边区工人学习赵占魁,提高政治觉悟,激发劳动热忱,提高产品质量。学习赵占魁运动的广泛开展,对于教育边区广大职工和促进工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部队精简整编

 

9月15日,中共中央发布命令:为贯彻精兵简政,统一军事指挥,联防司令部与留守兵团司令部合并(对外称留守兵团司令部),除指挥晋西北部队外,还指挥陕甘宁边区各部队。司令员贺龙,政委关向应,副司令员徐向前、肖劲光、副政委高岗,参谋长张经武。方强为留守兵团政治部主任,曹里怀为参谋处处长。联防司令部于10月1日召开留守兵团、保安部队整编工作会议。边区部队在西北局领导下开始精简,实行一元化领导。

 

陈云作《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讲话

 

10月7日,陈云在延安军事干部会议上作《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讲话。严肃批评了只要求党照顾,忘记干部标准的错误思想,强调干部要加强品德修养,并对新知识分子干部、土地革命时期的老干部、专门技术干部、领导干部、军事干部等分别提出注意事项,号召要严格要求自己。

 

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

 

10月19日至1943年1月14日,西北局在延安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地方县以上、部队团以上的党内负责干部300多人出席,中央高级学习组和中央党校的大部分领导干部到会旁听。毛泽东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会议解决了三个重大问题:一、总结了边区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二、检讨了抗战以来边区党内存在的主要偏向;三、明确了发展生产、教育是边区党今后的基本任务,而又以生产为第一。

11月5日至18日,大会集中检讨边区党在中央到达之前的历史问题,用整风的精神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

从11月24日起,用大会讨论方式集中批判当时工作中的主要错误思想倾向。毛泽东在会上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确立了抗日时期财政经济工作的总方针和总政策,对全国各抗日根据地起了巨大的指导作用。林伯渠作《简政整政问题》的报告,贺龙作整财问题的报告,谭政作整军问题的报告,刘少奇、朱德、陈云、彭真、叶剑英、吴玉章、徐特立等也作了报告或讲演。会议决定边区一级的党政军民工作统一于西北局领导。西北局嘉奖了领导生产卓有成效的王震等22名负责干部和三五九旅、延安县政府及延安南区合作社等先进集体。13日、14日,高岗作大会总结。15日,林伯渠致闭幕词。会间,毛泽东致电在重庆的周恩来,陕甘宁边区正在开高干会,实行整党、整军、整政、整财、整民、整学、整关系,大整顿,大检查,可缩减万余人,经济问题有办法,困难可克服。

 

边区分设5个警备区

 

11月13日,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发布命令:陕甘宁边区分设延属、绥德、三边、陇东、关中5个警备区。

 

边区政府确定1943年工作任务

 

12月3日至9日,边区政府召开第三次委员会议,听取简政、整军、财经等专门报告,讨论通过《简政实施纲要》及其他法规条例。确定边区的任务是:生产第一、教育第二。11日至1943年1月17日,边区政府召开专员县长联席会议,边区政府各厅、处、院、科长以上干部和在延安的政府委员出席,林伯渠就1943年的工作任务和方针作报告,对精简、经济、教育、财政、司法、保安、乡政、干部、“三三制”等政策问题作了原则说明。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陕北肃反问题的决定

 

12月1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1935年陕北(包括陕甘边)肃反问题重新审查的决定》。对1935年9、10月间所进行的错误肃反,作了全面的复查和彻底的平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