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苏区“肃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31 16:55  阅读量:    字体【

1935年10月初,在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影响下,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驻西北代表团在西北苏区主持开展错误肃反,将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关押起来,原红二十六军营以上干部和陕甘边区县以上干部几乎全部被捕。“左”倾机会主义者在审讯中实行逼、供、信手段,致使200多人被错杀。10月19日,中共中央抵达吴起镇后,闻知西北苏区在“肃反”中逮捕了一批领导干部,立即派王首道等人赶赴瓦窑堡,向中共陕甘晋省委传达中央关于停止捕人,停止审査,停止杀人,一切听候中央来解决的命令。随后,中共中央成立了以董必武为主任的党务委员会对西北“肃反”进行审查。11月底,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平反大会,宣布刘志丹等人无罪,立即释放,并对主持肃反工作的聂洪钧、戴季英予以党内处分。从而挽救了西北党、红军和苏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