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陕西省党部解散西安十三个救亡团体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30  阅读量:    字体【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坚持南京当局的片面抗战路线,极力限制和破坏陕西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1938年2月22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发表通告,借口未经“合法登记”,下令解散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西安队部、西北青年救国会、西安文化界协会、西北青年文艺工作者协会、西安编辑人协会、西安市中等学校教职员联合会、西安世界语协会、西安新文字促进会、新时代歌咏团、西安民众抗战剧团、陕西青年抗日决死队、西安木刻漫画家协会、西北作家协会等13个抗日救亡团体。5月17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重申前令,限各团体7天内一律结束,宣告解散。接着,国民党陕西当局派军警逮捕了民先、青救、新文字促进会的负责人于志远、蔺克义、何志诚、李连璧、陈宇。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要求国民党陕西当局在抗日救亡的大前提下,给予各救亡团体以合法地位。9月初,周恩来到西安还亲自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西安行营交涉。不久,国民党陕西省党部释放了5名被捕青年,但下令解散的救亡团体未能恢复,有的被迫停止活动,有些则改变斗争方式,继续坚持救亡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