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解放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5:27  阅读量:    字体【

1949年2月9日,中共西北中央局拟定了《准备接收西安初步计划》。3月1日,成立了以贾拓夫为主任的接收西安准备委员会。5月10日,西北局召开进军西安干部动员大会,习仲勋作进军西安,保护和建设西安的指示。为此,中共西安市工作委员会在西安大力发展党、团组织,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了胡宗南建立的西安民众自卫总队,并向解放军提供政治、军事、经济情报,开展护厂、护城工作。5月18日,在西北野战军的强大攻势下,胡宗南与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主席董钊、西安市长王友直由西安乘机仓皇逃往汉中,由杨德亮部留守西安。20日拂晓,西北野战军第六军从咸阳强渡渭河,逼近西安,先后占领了西安机场、火车站、城西门、南门、东门。城内,中共西安工委与中共西安情报处策动了国民党西安民众自卫总队副队长闵继骞、国民党西安团管区司令王子伟率部起义。中共地下组织派人岀城迎接解放军。11时左右,解放军进入西安,西安解放。当日,中央西北局决定组成以贾拓夫为书记、赵伯平为副书记的中共西安市委。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成立西安市人民政府,任命贾拓夫为市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