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06  阅读量:    字体【

亦称“双十二事变”。1936年,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十七路军,在陕甘一带“围剿”中国工农红军的过程中屡遭失败,张、杨受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人民抗日运动的影响,与红军停止了交战,并要求蒋介石联共抗日。蒋介石拒绝了张、杨的要求,调嫡系部队至豫陕边境逼迫张、杨进攻红军。12月上旬,蒋介石亲临西安督战,张、杨在多次要求联共抗日被拒绝后,于12月12日发动兵谏,在临潼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逼蒋联共抗日,并通电全国,提出了旨在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项救国主张。事变发生后,南京国民政府中以汪精卫、何应钦为首的亲日派主张进攻西安,扩大内战,伺机夺取蒋介石的权力。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利益岀发,应张、杨之邀,派周恩来、秦邦宪等前往西安调停。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下,蒋介石接受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同意改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停止“剿共”,联合红军抗日;召集各党派各界救国会议,决定抗日方针等条件。25日,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