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产运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4:45  阅读量:    字体【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规模的生产运动。1941年,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济遇到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1942年底,中共中央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边区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边区军民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了南泥湾、槐树庄、大风川等地的屯田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于1941年开进南泥湾,仅用3年时间,就把一个野草丛生、野狼成群的荒凉山区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在大生产运动中,边区政府办了许多自给工业,军队开办了以自给为目标的农业和部分工商业,机关学校也发展了部分自给经济,农民广泛组织起来发展农业生产。大生产运动,使陕甘宁边区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减轻了人民负担,并扩展到各解放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