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晩事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5:06  阅读量:    字体【

1936年8月29日晚在西安发生的张学良派兵包围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査抄特务档案的事件。按电报代日韵目29日为“艳”日,故称艳晚事件。当晚,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实际上是国民党中统特务的情报机关)的便衣特务在西安西北饭店逮捕了在张学良身边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东救”负责人宋黎。在押送途中,适遇杨虎城部宪兵巡逻队,巡逻宪兵乃将宋黎和便衣特务一起带回营房。张学良闻讯后十分愤怒,立即派人将宋接回,并派军队包围了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查抄了特务档案和秘密材料,缴获了诬告东北军的密电和准备逮捕的东北军300多人的名单。事后,张学良立即致电蒋介石,说明特务所捕人员并非共产党,是一般职员,认为省党部不经与他商量即擅自捕人,是对他的极不信任;同时表示,查抄省党部不无急躁鲁莽之处,“自请处分”。蒋介石对此非常气愤,认为如不设法制止事态的发展,势必演成叛乱。于是在两广事变结束之后,蒋介石于10月22日亲飞西安,逼迫张、杨继续“剿共”。张、杨被“逼上梁山”,于同年12月12日发动了西安事变。“艳晚事件”是西安事变发生的直接前奏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