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峪暴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31 16:35  阅读量:    字体【

1933年12月,中共陕北特委派马佩勋到葭县(今佳县)木头峪,与在当地民团任教练的共产党员刘子义联系,准备发动武装起义。随后,陕北特委又派马佩勋到吴堡,领导成立了抗日义勇队,队长薛俊山,政委马佩勋。1934年1月中旬,已任中共葭县县委组织委员的刘子义和县委书记高长久,得知国民党葭县当局将于2月初在木头峪召开全县各区绅士代表会议,研究催收年终捐税款及捕杀共产党人的计划后,决定举行武装暴动。中共陕北特委派人到吴堡与马佩勋联系,将隐蔽在宋家川的抗日义勇队迅速派往木头峪集结待命。2月6日晚,当各区绅士代表会议举行时,义勇队在木头峪党员的引领下,首先奔向民团队长杜庆甫的住处,收缴了杜的枪械,然后到民团和代表开会处,收缴了民团的枪支,将团丁和大部分绅士扣押,并处死了民团团总张东蛟等人,烧毁了所有账簿。次日拂晓,义勇队撤出木头峪,向吴堡方向开进。2月15日,根据中共陕北特委的决定,义勇队改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四支队,薛俊山任队长,马佩勋任政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