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大事记(1935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1 10:59  阅读量:    字体【

中共中央到达陕北


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

11月2日,中共中央机关到达甘泉县下寺湾。中共中央决定把中央机关设在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

10日,张闻天(洛甫)、秦邦宪(博古)、刘少奇、邓发、董必武、李维汉(罗迈)率中央机关由下寺湾到达瓦窑堡。

12月13日,毛泽东、周恩来经安塞县到达瓦窑堡。

 

中共中央纠正西北苏区的错误肃反


在9、10月间,西北苏区发生错误肃反事件,刘志丹等一大批创建西北苏区的老干部被捕。中共中央抵达吴起镇后,闻讯即派王首道等先赴瓦窑堡,向中共陕甘晋省委传达中央关于“停止逮捕,停止审查,停止杀人,一下刀听候中央来解决”的命令。随后决定组成以董必武为主任,王首道、张云逸、李维汉、郭洪涛为委员的“党务委员会”,审查错误肃反事件。

11月13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联名致电洛甫、博古,指出陕北肃反中,“错捕有一批人,定系事实”,应予平反。

11月底,中央组织部召开平反大会,“党务委员会”成员参加,公布了《西北中央局审查肃反工作的决定》,宣布刘志丹等无罪,立即释放。

12月上旬,周恩来接见曾被错捕的刘志丹等,并给他们分配了工作。

 

中共中央决定设立西北中央局


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决定设立中共西北中央局。张闻天任书记(兼)。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


11月上旬,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以下简称西北办事处),为西北苏区的最高政权机关。主席秦邦宪、财政部部长林伯渠、粮食部部长邓发、土地部部长王观澜、国民经济部部长崔田民、教育部部长徐特立、司法内务部部长蔡树藩、工农检查局局长罗梓铭、劳动部部长邓振询。

 

中共中央决定西北苏区设立两个省三个特区


11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陕甘晋省委,设陕甘、陕北两个省和关中、神府、三边三个特区。中共陕甘省委书记朱理治、副书记李富春,组织部部长李富春(兼)、宣传部部长李一氓、军事部部长肖劲光、白区工作部部长张策、秘书长曹力如、少共省委书记白治民、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王生玉,驻地下寺湾;中共陕北省委书记郭洪涛、组织部部长王达成、宣传部部长贾拓夫、军事部部长戴季英、妇女部部长白茜、秘书长兼白区工作部部长马文瑞、省工会委员长高长久、少共省委书记慕纯农、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马明芳),驻地瓦窑堡。中共关中特委书记贾拓夫、苏维埃政府主席秦善秀;中共神府特委书记杨和亭、苏维埃政府主席乔钟灵;中共三边特委书记谢唯俊(后因谢唯俊被叛匪杀害三边特委未成立)。两个省和三个特区统归中共西北中央局和西北办事处领导。

 

中共西北中央局等号召开展抗日反蒋运动


11月13日,中共西北中央局作出《关于开展抗日反蒋运动工作的决定》。号召各级党委立即开展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对蒋介石的民族武装自卫运动;指出壮大主力红军,加强红军政治、军事训练,广泛发展游击战争,彻底解决土地问题,是扩大巩固苏区,创立西北民族革命战争的巩固阵地与全国苏维埃革命领导中心的必要条件。

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号召全国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团结奋斗对付中国人民的公敌日本帝国主义。表示愿与一切抗日反蒋者团结起来,组织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并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直罗镇大捷


11月21日至24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指挥红一方面军和红十五军团,在鄜县(今富县)直罗镇地区歼灭进犯苏区的国民党东北军一〇九师及一〇六师一个团,毙俘师长牛元峰以下官兵5300余名,缴获各种枪3500余支,彻底粉碎敌军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

30日,毛泽东在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会上作《直罗镇战役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指出:“中央领导我们在西北建立广大的根据地——领导全国反日、反蒋、反一切卖国贼的革命战争的根据地,这次胜利算是举行了奠基礼”。

 

西北办事处发布关于开辟财源统一财政收支的训令


11月16日,西北办事处发布第一号训令。指出,为了在财政上保障大规模革命战争的胜利,军队和地方政府应注意加强开辟财源;统一财政收支,厉行节约;统一发行货币,逐步开展税收。

 

西北办事处发布关于发展苏区工商业的布告


11月25日,西北办事处颁布《关于发展苏区工商业的布告》。宣布取消苏区工商业一切捐税,包括营业税和关税;大小商人包括从国民党统治区到苏区经营的商业者,均有充分的营业自由;除粮食和军用品外,苏区的出产品均可自由输出;允许苏区内外的大小资本家,在苏区正当投资开办各种工业。

 

中共中央决定改变对富农的政策


12月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改变对富农政策的决定》。规定对于富农,只没收其出租的土地,取消其高利贷,其他经营的土地、商业和财产不没收,与普通农民同样平均分得土地,苏维埃政府应保障其扩大生产与发展工商业等自由。

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命令颁布这一政策。

 

毛泽东等号召群众保卫苏区


12月8日,毛泽东、彭德怀、刘志丹联名发布《告陕甘苏区劳苦群众书》。号召工农劳苦群众以一切牺牲、用一切力量来保卫苏维埃政权,保卫苏区。

 

毛泽东就共同抗日致书杨虎城杜斌丞邓宝珊


12月5日,毛泽东分别致书杨虎城、杜斌丞、邓宝珊,并派汪锋持书赴西安与杨、杜会晤。信中建议第十七路军与红军首先实行局部停战,并提出成立西北大联合,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主张,以逐步实现全民族抗战。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举行政治局会议


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举行政治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秦邦宪、刘少奇、邓发、张浩等。

23日,通过《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确定“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直接对日作战的力量”和“扩大红军”的方针。

25日,通过《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方针。

 

毛泽东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


12月27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提出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中共中央整顿西北红军


12月下旬,中共军委开始陆续将原陕北和陕甘边的地方革命武装整编组建为三个军和两个独立师。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红二十九军军长肖劲光,政委甘渭汉;红三十军军长阎红彦,政委蔡树藩;神府独立师师长王兆相,政委张秀山;关中独立师师长白志文。

 

西北办事处制定暂行选举条例


12月,西北办事处制定《苏维埃西北各省暂行选举条例》。1936年1月15日,正式公布《西北苏维埃选举法》。规定年满16周岁,一切雇佣劳动者及其家属,一切自食其力的人及其家属,一切精神劳动者,在红军中服军役者及其家属,雇佣劳动在10人以下、资本在5000元以下的工商业主,均有选举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