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31 16:57  阅读量:    字体【

1935年9月28日中央榜罗镇会议后,中共中央即率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进军陕北。10月2日,陕甘支队离开通渭县城,踏上了进入西北苏区的征程。接着翻过了长征路上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10月11日,陕甘支队收到陕北红军独立师欢迎电。次日,红军分两路进入陕西境内。19日,陕甘支队到达陕北苏区吴起镇,与地方党和政府建立了联系。部队在这里进行了7天休整,并取得了“切尾巴”战斗的胜利。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吴起镇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作了行动方针的报告,指出我们的任务是保卫和扩大陕北苏区,以陕北苏区领导全国革命。陕、甘、晋三省是红军发展的主要区域。随后,红军继续前行,10月31日到达保安(今志丹)。11月2日,中共中央到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县下寺湾,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11月5日,红一方面军总部、红一军团与红十五军团在道佐铺会师。11月26日,红军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