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失足者”运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4:48  阅读量:    字体【

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发现有国民党和日伪军的特务潜入延安,打入革命队伍,进行破坏活动。为了打击敌人,纯洁组织,中共中央决定结合整风运动进行审干工作。由于错误估计形势,把从白区来的很多党员干部和青年列为“叛徒”、“特务”、“内奸”进行审査。1943年7月15日,负责审干工作的中共中央总学委副主任、中央社会部部长康生在中央直属机关大会作“抢救失足者”的报告,他扩大敌情,发起所谓“抢救失足者运动”,致使许多单位采取逼、供、信手段,制造了一批冤假错案,很多人被戴上“特务嫌疑”、“叛徒嫌疑”的帽子。在“抢救运动”中,陕西地下党组织被诬为“红旗党”、“杨虎城党”,许多党员干部遭受迫害。中共中央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并于8月15日作出《关于审査干部的决定》,明确规定审干方针,强调严禁逼、供、信,并制订了“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政策,制止“抢救运动”中的错误做法。各级党组织据此对冤枉者进行甄别平反,为受迫害者恢复名誉,从而纠正了“抢救运动”中出现的错误,使审干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