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大事记(1938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1 11:52  阅读量:    字体【

边区抗敌后援会成立

 

1月29日,边区抗敌后援会成立,毛齐华、马豫章等21人为执委。

2月中旬,第一次执委会推选毛齐华、史秀云、崔田夫等11人为常务委员,毛齐华为主任。随后各县相继成立抗敌后援会。

 

延安各界举行反侵略大会

 

2月11日,延安各界举行反侵略大会。毛泽东到会讲话指出:全国、全世界各界人民团结起来反侵略,是今天世界政治的总方向。

12日、13日,边区妇联、青救会等单位分别举行反侵略大会。

 

任弼时在边区县长联席会上号召支持在华北坚持抗战的八路军

 

2月14日至23日,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任弼时作《支持华北抗战中的第八路军》报告,郭洪涛作边区政府目前的工作任务与方针报告。

 

沈鸿抵延安

 

2月,工业专家沈鸿同7名技术人员,携带工作“母机”10部和一批科技书籍从武汉抵达延安,参加边区的抗战工业建设。

 

毛泽东致电朱德彭德怀等加强河防部署

 

2月18日至3月13日,毛泽东分别致电朱德、彭德怀、贺龙、关向应、肖克等。电文指出,自2月18日起,日军又以两千余兵力实施其进攻陕甘宁边区的计划,在东面从碛口、军渡猛烈炮轰边区的宋家川等地,并从马镇渡河占领府谷城。在北面配合伪军向东胜、河曲进攻,势在夺取神府、榆林,南下进逼延安。为确保边区安全,河西分为6个防区,由黄罗斌、贺晋年、文年生、陈奇涵、白志文、陈先瑞分别负责,各防区统归白志文指挥。在河东一二〇师调一主力团赶至军渡、离石之线以北,击敌之侧背,另派一有力支队南下截断吴城镇公路;陈伯钧旅担负石宁、永吉等5县之钳制任务;并发动兴县、临县民众抗敌,配合部队巩固府谷至葭县河防。

3月5日,占据府谷之敌向保德溃退,收复府谷。6日,盘踞河东柳林之敌亦向东窜。13日,两延(延川、延长)河防司令部成立,陈奇涵为司令员。

 

张闻天作《继续抗战与国共关系》讲话

 

2月28日,张闻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继续抗战与国共关系》的讲话。指出:历史决定了国共两党需要合作,但是合作中存在着争取领导权的问题;我们要在国共两党合作原则下求得我党力量的巩固与扩大,大量发展党员,培养新干部,用很大的力量去创造各个地区的根据地。

 

中共中央号召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西北

 

3月3日、3月28日、4月5日,毛泽东分别致电贺龙、关向应、肖克并朱德、彭德怀等,要求做好抗战方面的各项工作,以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西北。

 

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号召人民准备实行长期抗战

 

3月3日,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联名发出《告民众书》。号召边区人民武装起来,加强战勤工作,防奸防特,动员所有力量,准备实行长期抗战。

 

毛泽东与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谈话

 

3月5日,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谈话。分析了中日力量变化和发展前途,阐明中国军队对日作战应采取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三者配合的方式。指出:中国共产党所主张的民主共和国,便是全国所有不愿当亡国奴的人民用无限制的普选方法选举代表组织代议机关这样一种制度的国家,这种国家就是民权主义的国家,大体上是孙中山先生早已提出的主张,中国建国的方针应该向此方向前进。

 

边区举行第一次妇代会

 

3月8日,边区第一次妇代会在延安举行,130多名代表出席。毛泽东到会并讲话,指出妇女运动应和整个民族抗战动员运动结合起来。会议选举产生了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15人当选为执委,史秀云为主任。

 

边区党委决定加强武装力量

 

3月28日,边区党委作出《关于整理地方武装的新决定》,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保安队、自卫军、少先队工作更加充实地活跃起来。

5月5日,边区党委发出关于补充留守兵团的指示。

 

边区抗敌电影社发起人会议召开

 

3月28日,边区抗敌电影社发起人会议在延安召开。会议确定了工作总方向,推选高朗山(主任)、沙可夫、曹菊如等7人组织筹备委员会。

7月7日,延安电影团由徐肖冰、袁牧之、吴印咸等6人组成,由谭政领导。1942年拍摄了《南泥湾》及《白求恩大夫》影片,1945年拍摄了《党的七大》影片,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献。

 

张国焘叛逃

 

4月3日,张国焘借祭黄帝陵之机从黄陵叛逃至西安。17日,逃往武汉,投入国民党特务集团。18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29日,边区政府发布命令,撤销张国焘的边区政府委员兼代主席职务。

 

白求恩抵延安

 

4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医生白求恩率领由加拿大、美国的进步医疗工作者组成的医疗队到延安。受到中共中央毛泽东等领导人及边区各界的欢迎。不久,医疗队转赴晋察冀边区参加抗日医疗工作。

 

鲁迅艺术学院成立

 

4月10日,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等人发起的鲁迅艺术学院正式成立。沙可夫兼院长。1939年11月28日,吴玉章任院长,周扬任副院长(后任院长)。1940年改称“鲁迅艺术文学院”。到1945年11月毕业学员共685名。

 

边区举行第一次国防教育代表大会

 

4月11日至14日,边区国防教育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出席代表40余名。毛泽东、张闻天等到会讲话。毛泽东说:“目前的抗战是规定一切的东西,我们的教育也要听抗战的命令,这就叫做抗战教育”。会议推举执委29名,成仿吾、邵式平、罗瑞卿等人为常委,组成国防教育会。

 

边区举行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

 

4月17日至23日,边区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出席代表226名,代表全边区2.4万工会会员。香港海员工会等边区以外工会组织亦派代表参加。刘少奇作题为《目前抗战形势与全国职工运动的统一和普及》的报告。毛泽东到会作《统一战线与打击日本侵略者》的讲演。会议选举产生陕甘宁边区总工会,37人当选为执委。24日,第一次执委会推选常委9名,主任毛齐华。

 

中共中央调整边区党委负责人

 

4月,中共中央决定高岗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书记。张邦英负责组织工作,王若飞负责宣传、统战工作。

 

马列学院成立

 

5月5日,马列学院在延安成立,张闻天兼院长。

 

毛泽东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

 

5月,毛泽东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论持久战》的讲演。全面地分析了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以及敌我双方的基本特点,阐明了持久战的总方针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以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对抗日战争的发展过程作出科学的预测,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以及轻视游击战争的错误思想。

 

边区政府布告巩固后方支援前线

 

5月15日发布了由毛泽东起草的《陕甘宁边区政府、第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号召群众防制少数顽固派和匪特对边区的破坏活动。27日,边区政府、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和边区党委就贯彻这个布告发出训令。

6月5日,边区政府及八路军后方留守处致函全国各界人士,指出少数顽固派制造摩擦的行为无异为日寇张目。9日,边区政府颁布《关于处理边界纠纷和保护抗日救国团体,防止汉奸托匪阴谋活动的决定》。规定:各级政府不得擅自变更疆界;严格制止破坏团结抗日之行为;严惩进入边区进行武装破坏分子;取缔一切破坏抗战、推翻抗日政府及抗日团体的反动组织等。

 

世界学联代表抵延安

 

6月29日,世界学联代表柯尔曼、雅德、傅洛德、雷克难抵延安。受到中共中央、边区政府代表及各界群众欢迎。

7月2日,毛泽东接见时回答了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及有关陕甘宁边区根据地等问题。代表们参观各机关团体学校后于7月4日离延。

 

八路军留守兵团召开会议部署军队生产

 

7月,八路军留守兵团举行第二次各兵团军政首长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提出“生产、学习”的口号,部署部队生产。要求各兵团开展群众性的种菜、养猪、做鞋、打毛衣等生产活动,提倡节约,防止浪费。会后,各部队中班与班、排与排、连与连互相展开竞赛,到年底超额完成原定的生产计划。

 

边区政府决定筹备召开边区参议会

 

8月5日,边区政府主席团决定召开第一届边区议会,并决定组织筹备委员会和边区地方单行条例起草委员会。

9月5日,边区政府就复选边区议会议员事发出通知,各县均进行了复选工作。

11月25日,边区政府发布训令和通电,宣布边区议会改称为边区参议会。

 

朱德从抗日前线返抵延安

 

8月25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从抗日前线返延安,受到各界万余人的热烈欢迎。

 

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号召大力发展边区经济支援长期抗战

 

9月16日,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大力发展边区经济节省人力物力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动员群众大量开荒,大力发展边区经济,充分注意节省人力、物力,为支援抗战创造物质条件。

 

边区政府发布关于统筹财政收支的通令

 

9月25日,边区政府发布关于统筹财政收支的通令。规定各县(市)、机关、部队、团体的一切收入均应上交财政部门。政府根据每月财政收入,合理统筹分配,以求收支平衡或有节余。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举行

 

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即:中共一年来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在复杂的环境和困难的条件下真正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共中央机关中要以毛泽东为首解决统一领导问题,中央领导机关要有亲密团结的空气。毛泽东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批准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统一了全党的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陈云作《论干部政策》的讲演

 

9月,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论干部政策》的讲演。指出,干部政策就是用人之道,领导者要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

 

边区举行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

 

10月2日至7日,边区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出席代表204名,代表边区16万青年。贺龙、高岗、王观澜、林伯渠等到会讲话。大会选举产生陕甘宁边区青年救国会,29人当选为执委,高朗山为主任。

 

边区参议会筹委会致电国共两党中央和国民政府

 

10月7日,边区参议会筹委会分别致电中共中央、国民党中央、国民政府,邀请派代表出席边区首届参议会。

 

西北青救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10月10日,西北第二次青救会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出席代表共314名。毛泽东、朱德、林伯渠、陈云、徐特立等到会讲话,大会号召“全国青年武装起来,驱逐日寇出中国”。

 

侨胞彭士馨等抵延安

 

11月1日,南洋侨胞彭士馨等抵达延安。他们一行15人,克服种种困难,于8月下旬驾驶两辆安全救护车,经广州、长沙、武汉、襄阳、西安到延安,行程1.4万公里,后参加八路军工作。

 

日本飞机连续轰炸延安

 

11月20日、21日,日军飞机连续轰炸延安,共30余架次,投弹159枚,延安损失严重。此后敌机又多次轰炸延安、延长。

12月14日,边区14个群众团体致函全国同胞,声讨日本帝国主义轰炸延安的罪行。

 

中共中央军委等决定扩大八路军留守部队

 

1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和陕甘宁边区党委、保安司令部作出《关于扩大八路军留守部队的决定》,要求在两个月内扩大5000名新战士。

 

八路军留守兵团和边区保安部队第一次党代会召开

 

12月1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和边区保安部队第一次党代会在延安举行,会议提出“以战斗的姿势加紧生产,变部队为集体的生产场所”的口号。

 

国民党顽固派在庆阳地区制造摩擦

 

12月,国民党军一六五师侵入八路军防区庆阳之白马铺、赤城镇一带,实行军事压迫,甘肃陇东行政督察区专员钟竟成声言要消灭陇东八路军,不断进行挑衅,阻止八路军购粮、募补,并杀害八路军员兵。奉中共中央之命,谢觉哉持毛泽东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西安行营主任蒋鼎文的亲笔信,经西安赴陇东,在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参谋长耿飚协助下,与国民党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谈判斗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