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西安谈判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12  阅读量:    字体【

1937年共产党、国民党就国共合作等问题在西安举行的谈判。1937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中共代表周恩来、博古、叶剑英同国民党代表顾祝同、贺衷寒、张冲等就国共合作问题、中共的地位问题、红军改编问题、苏区改制问题、西路军问题等进行了会谈。谈判的中心是红军改编和苏区政权改制问题。在红军改编问题上,中共代表提岀红军改编成4个军、12个师,上面成立某路军指挥部,设正副总司令。后来中共又主动提出红军改编为4个师,每师15万人。在陕甘宁苏区改制问题上,中共代表主动提出取消苏维埃政府,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承认三民主义,承认国民党南京政府在全国的指导地位等等。双方经过激烈争论,曾一度达成某些对中共比较有利的、因而基本上可以接受的协议。例如,协议规定:中共承认、服从三民主义的国家及国民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国民政府分批释放共产党员,共产党在适当时候公开;取消苏维埃政府及其制度,现红军驻地改为陕甘宁行政区,其行政人员经民选推荐,呈中央政府任命;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服从中央军事委员会及蒋委员长之统一指挥,其编制人员给养及社充,统照国民革命军同等待遇,其各级人员由自己推选,呈中央军委任命,政训工作由中央派人联络;中共在政治上可参加国民大会,在军事上可参加国防会议,等等。但是,此协议上报南京后遭到无理扣压,被大肆修改。周恩来等愤而返回延安,有关重要问题要求面见蒋介石谈判解决,西安谈判遂告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