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谈判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08  阅读量:    字体【

1936年12月17日,中共代表周恩来等应邀到达西安,参加西安事变的和平谈判。周恩来等先与张学良、杨虎城分别进行了会谈,建议应争取团结抗日的前途,并确定了双方与蒋介石谈判的五项基本条件。23日上午,谈判正式开始,宋子文代表南京方面,张、杨代表西安方面,周恩来作为中共全权代表,三方就具体问题进行了谈判。中共代表提出和平婶决事变的6项主张:(一)停战,撤兵至关外;(二)改组南京政府;(三)释放政治犯,保障民主权力;(四)停止“剿共”,联合红军抗日,共产党公开活动;(五)召开各党、各派、各界、各军救国会议;(六)与同情抗日国家合作。张、杨赞成6项主张。宋子文也表示基本同意并答应转达蒋。同日下午,三方举行第二轮会谈。宋提议先组织过渡政府,三个月抗日战争揭开后再改造为抗日政府。双方就过渡政府的具体人选交换了意见,原则上取得一致。但在何时放蒋问题上发生了分歧,谈判无结果。24日上午,三方举行第三轮会谈,达成了9条协议,基本上同意张、杨在事变后发出的8条通电,也承认了中共、红军和苏区的合法地位。同日下午,周恩来单独会晤宋子文,宋表示希望中共能成为支持他抗日、反对亲日派的后盾,主动要求中共派专人驻沪与他秘密接洽。同日晚,周恩来说明了中共抗月救国的政策。蒋介石同意由中共代表提出并在谈判中议定的6项主张,但要求不采取签字形式,而以他的人格担保履行这些协议。25日,蒋介石在张学良陪同下,返回南京。至此,谈判结束,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