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会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5:02  阅读量:    字体【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相继侵占了东北和热河,并不断向华北地区蚕食渗透,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国内的主要矛盾。为制定新形势下的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12月在陕北瓦窑堡举行会议,决定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政策,并相应调整了党的各项政策。1936年1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以红军将领的名义发、出《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表示愿与东北军首先停战,共同抗日。2月25日,中共中央派李克农、钱之光、戴镜元等到洛川,同东北军六十七军军长王以哲就红军与六十七军抗日合作问题进行协商,达成口头协议:政治上,王以哲同意中共中央《八一宣言》提出的抗日要求;军事上,双方互不侵犯;经济上,王以哲部开放几个口子,以利红军给陕甘宁苏区运输物资。3月5日,中共中央电令红一方面军实施协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