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协中起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5:29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底,中共西北中央局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在对驻守榆林的国民党第二十二军进行军事围攻的同时,加强了对该军的统战工作,争取让其放下武器,和平解放榆林。中共榆林工委积极活动,在二十二军官兵中发展了一批秘密党员和地下工作人员,加强宣传、情报工作。1949年4月,中共榆林工委委员罗明赴榆林城,敦促二十二军派代表同解放军进右和平谈判。4月下旬,二十二军组成以参谋长张之因为团长,鱼渤然(八十六师副师长)、张旨晟(军参谋处科长)、雷无尘(军部秘书)为团员的代表团。5月5日,二十二军代表团同罗明到达延安,与西北军区代表团(由西北军区参谋长张经武任团长,西北局秘书曹力如任副团长,边区政府保安处长李启明和朱侠夫、罗明等为团员)进行会谈。后因左协中反复,双方代表团同往榆林继续进行谈判。5月27日,以曹力如、朱侠夫、张汉武、罗明、石达康、田子亨为代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代表团和以左协中、张之因、高凌云、张博学、鱼渤然、黄镇威为代表的国民党二十二军代表团在榆林举行正式会谈。29日达成了《榆林局部和谈协议》,二十二军按照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提出的《八项和平主张》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属西北军区领导。6月1日,人民解放军举行解放榆林入城仪式。6月14日,左协中等致电毛泽东、朱德和全国人民,宣布二十二军接受和平改编。榆林城解放后,二十二军改编为西北军区独立第二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