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谈判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31 16:27  阅读量:    字体【

1933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与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在汉中进行的秘密谈判。由于中共陕西地下组织的努力和陕西进步民主人士杜斌丞的促动,在红四方面军进入川陕边区后,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主动派人与红四方面军接洽。红四方面军派参谋主任徐以新前往汉中,具体谈判两军互不侵犯,共同反蒋的秘密协议。1933年6月1日,徐以新和杨虎城的代表、十七路军三十八军军长孙蔚如举行了第一次谈判,初步达成了两军互不侵犯的原则。6月24日,徐以新再赴汉中,与孙蔚如举行第二次谈判,双方达成秘密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1)双方互不侵犯,只要陕军不进攻川陕苏区,红军保证不进攻陕军;(2)如红军去甘肃攻打胡宗南部,陕军愿给红四方面军补充一些武器弹药;(3)红军可以在汉中设立交通站。至此,红四方面军与十七路军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此后到1934年,双方往来频繁,关.系融洽,并通过秘密协定的履行,开辟了陕南地下党通往川北苏区的3条秘密交通线,为红军输送了大量军用物质和军事情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