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驾回起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4:47  阅读量:    字体【

1935年12月7日至11日,国民党陕西警备第二旅四团四连、九连在进步青年张子新、王展(王武林)、何继周(何振亚)等人领导下,先后在柞水县营盘和长安县引驾回举行起义。不久,在红七十四师的建议下,起义部队宣布成立陕南游击纵队,指挥何振亚。陕南游击纵队成立后,先后转战于陕南的镇安、柞水、宁陕、石泉、汉阴、安康等地,以红军为榜样,开展游击战争,部队很快发展到500余人。但随着国民党军队对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陕南游击纵队的处境愈来愈困难。在此情况下,为保存实力,陕南游击纵队先后在镇安和安康,有条件地接受了国民党地方政府的两次改编。1936年8月,在中共西北特支的领导下,陕南游击纵队在镇安县紫荆乡(今属安康)再次起义,宣布成立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军长何振亚,军委主席兼宣传科长沈敏,组织科长杨江,参谋长杜瑜华,政治部主任徐海山,供给处长傅东山,下辖4个支队,一个特务队,一个侦察队,一个少年先锋队。成立大会上散发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宣言》和《告民众书》。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后,在镇安、宁陕、石泉及安康等地交界地区与国民党军队周旋,部队迅速扩大到八九百人。西安事变后,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划归红十五军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