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南部进犯延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5:15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2月,国民党军在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受挫后,又加紧对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对陕甘宁边区的进攻,蒋介石尤为重视,不仅亲临西安策划部署,而且亲自核准《攻略延安作战方案》。3月13日,在25架空军飞机的配合下,胡宗南部对延安发动了猖狂进攻,出动兵力34个旅约25万人,组成南、西、北三个集团,主力是胡宗南集团的15个旅约14万人,自洛川、宜川之线分两路直扑延安。青海马步芳和宁夏马鸿逵部12个师,榆林邓宝珊第二十二军两个师,分别由西面、北面予以策应配合。其后,整编第一军军长董钊指挥7个旅,自宜川至龙泉镇一线发动进攻,企图攻占临真和金盆湾,尔后进攻延安;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8个旅,自洛川至旧县一线发动进攻,企图攻占麟县(今富县)和甘泉,尔后进攻延安。陕北解放军与民兵对胡宗南军的进攻,予以顽强痛击。经三日激战,予胡部以重大杀伤,并阻敌于麻子街、马坊、金盆湾以南之线。至18日,沿金(盆湾)延(安)公路进攻的董钊部右路军仍未靠近延安市区,只推进到宝塔山以南。沿咸(阳)榆(林)公路进攻的刘戡部左路军也只越过大、小劳山,使胡宗南“三天内占领延安”的狂妄计划宣告破产。18日,中共中央机关及毛泽东、周恩来等撤离延安。19日上午,胡宗南部经过7天艰难作战,以死伤5200人的代价,占领了延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