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7 10:47  阅读量:    字体【

甄别平反冤假错案

 

1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甄别工作的指示。要求各中央局、中央分局认真进行甄别工作,分清是非,平反在“抢救失足者运动”中发生的冤假错案。毛泽东对反特扩大化承担了主要责任,进行了自我批评。并说:“抢救运动的基本错误是缺乏调查研究及区别对待这两点”。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边区的党政军群机关认真地进行甄别平反工作。边区政府成立了以帅孟奇为主任的甄别工作委员会,有组织有领导地甄别平反冤假错案,向受冤屈的同志赔礼道歉。

 

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保障丰衣足食的生产运动

 

1月25日,李富春在中央直属机关生产动员会上作《更向前一步》的报告。要求贯彻执行“大家动手,组织起来”,“公共生产与个人生产并重”,“应组织好个人生产”的方针,为完成“巩固革命家务,提高自给能力,保障丰衣足食”的任务而努力。

2月1日,西北局办公厅召开边区党民系统生产动员大会,号召迅速制订出机关和个人的生产计划,推动边区机关团体大规模的生产运动的开展。21日,《解放日报》发表王震的《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干部家属也要组织起来》的专文。

3月7日发表贺龙的《为完成十万石细粮而斗争》的专文,号召边区部队和干部家属更广泛地动员起来大规模发展生产,以提高粮食自给率。

 

西北局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月27日,西北局邀请在延安的党外人士李鼎铭、李丹生、柳提、贺连城、毕光斗、杜立亭、白宝山等举行座谈会,征求对本年工作的意见。西北局和边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同时林伯渠作了关于彻底肃清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保证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发言,高岗作了总结发言。

 

西北局指示彻底实行减租

 

2月8日,中共中央转发西北局关于减租的指示。要求在春耕前一律实行彻底减租;凡已实行减租的地方,应注意对地主的团结,防止发生“左”的偏向。

10月6日,西北局再次发出指示,要求在已实行减租与未实行减租的地区采取不同的方针全面贯彻减租,达到发动群众与团结地主两个目的,并将减租工作与生产、民主、文化、卫生、合作诸运动密切配合,相辅而行。10日,西北局《关于进一步领导农民群众开展减租斗争的决定》对有关政策作出具体规定。

 

中共中央转发陕甘宁边区部队拥政爱民办法

 

2月8日,中共中央转发《陕甘宁边区各旅进行拥政爱民工作的办法》,要求各部队参照执行,各团和旅直属机关从1月15日起到2月底止,开展普遍深入热烈的拥政爱民运动,并对过去这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

 

边区改善司法工作

 

2月18日,边区政府发出关于改善司法工作的指示信。要求县以上政府:一、讨论改善司法工作,拟定新的计划;二、清理监所人犯,检查监所工作;三、清理案件;四、总结审判经验;五、总结民事刑事调解经验。同时成立边区司法委员会,主任谢觉哉,委员有李维汉、李木庵、雷经天、唐洪澄等9人。3月13日,《解放日报》发表《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专文,推广马锡五“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就地审判,群众参加,不拘形式的审判经验。

6月7日,边区政府发出要求普及调解工作方法,调解民事纠纷,增强农村和睦,节省劳力,发展生产。

 

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举行宪政问题座谈会

 

2月27日,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举行座谈会。朱德、周恩来、李鼎铭、吴玉章、续范亭等各界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及在延安的华侨参加。会议一致认为,如果国民党当局真正实行宪政,那就必须有给人民以民主自由的权利,开放党禁,实行人民自治等实际行动。朱德讲话指出,民主政治的实质,就是要使占总人口90%以上的农民与工人生活过得下去,使农民和地主、工人与资本家各得其所。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周恩来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报告

 

3月3日至4日,周恩来在延安中央党校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报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全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指出:“六大”的路线及其关于中国革命性质、动力、前途、形势和策略方针等问题的决定基本上是对的,但在具体实际的问题上犯了许多错误,不认识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心和阶级关系变化的复杂性,不认识革命形势发展的不平衡性和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对以后发生了坏的影响。报告对统一全党思想,推动整风运动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云任西北局委员主持西北财办工作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陈云为西北局委员,并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办事处政治部主任。

 

延安各界追悼马本斋

 

3月16日,延安各界集会追悼冀中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送了挽帐和挽联。贾拓夫代表西北局讲话指出,马本斋坚决抗日和英勇战斗的精神和事迹代表着回族和中华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

 

边区国民教育座谈会在延安举行

 

3月19日,徐特立和柳堤联名在延安召集边区国民教育座谈会。吴玉章、林伯渠、李鼎铭、贺连城出席,绥德、陇东、三边、关中分区专员等也参加。会议认为,边区教育应从实际出发,教育方式、教材都须依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需要而灵活变更。

4月19日,边区政府发出指示,要求将大多数甚至全部小学交给地方群众办,做到每村有一个民办村学,在村学协助下来办冬学、夜校、识字组,达到消灭文盲的目的。

 

西北局确定本年边区工作基本方针

 

3月24日,西北局通过《关于1943年工作基本总结及1944年工作基本方针的决定》,具体规定了1944年边区工作6项基本方针。

 

任弼时作关于边区工作的报告

 

4月,任弼时在边区高级干部会上作关于1943年边区财经工作的估计与1944年边区金融贸易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的报告。提出边区经济现阶段的两个基本特点,即:

一、逐渐脱离对外的依赖性而过渡到完全的自力更生;

二、国民经济逐渐由分散的个体经营走上合作化的道路,成为有计划有组织的经济。

边区经济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增长财富,达到完全自给;公私兼顾,互助合作,厉行节约,建立家务,备战备荒。

 

毛泽东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

 

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传达中央政治局关于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应取何种态度等几个重要问题的结论。

 

西北局文委总结剧团下乡工作

 

4月28日及5月2日,西北局文委两次召开会议,总结剧团下乡和今年春节延安市宣传队工作。强调指出,戏剧和戏剧创作要为政治任务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秧歌剧运动要有群众性,从实际出发,以普及为主。大会奖励31个秧歌剧。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

 

5月1日至25日,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在延安举行。到会代表203名。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发等到会讲话。大会确定为今后两年全面实现自给与提高质量而斗争的工业生产方向和任务,提出公私兼顾、先公后私,科学技术与工人群众的创造性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学习赵占魁运动的新内容为革命工人品质与生产技术的统一,工厂企业化等重大原则和方针。奖励了李强、沈鸿、钱志道、陈振夏、赵占魁、袁广发、刘考生、申仲义等8名特等劳动英雄及73名甲等劳动英雄。

 

边区加强群众医药卫生工作

 

5月6日,西北局召集边区医药卫生工作负责人会议。蔡畅出席并讲话,提出要为边区群众解决“财旺人不旺”的问题。入春以来延安县数区传染病急剧流行。5月10日,边区政府成立以傅连评为主任的防疫委员会领导防疫工作,并组织流动医疗队下乡扑灭疫病。

6月30日,边区卫生动员大会在延安召开,3000名群众参加,朱德、李鼎铭、蔡畅等到会并讲话,号召人民群众讲究卫生,医务工作者热心为群众服务,造成热烈的群众卫生运动,做到人财两旺。会上奖励了70余名模范卫生工作者。从6月30日起,举行夏季卫生运动宣传周,各医疗队在乡村举办巡回展览、助产训练班,给群众讲解卫生常识,开展群众卫生工作。延安县一些区乡流行的传染病,基本得到控制。

 

中共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举行

 

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举行。先后举行8次全体会议。第一次会议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组成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并决定在全会期间由主席团处理日常工作,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全会通过《中央关于城市工作指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重要文件,为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作了充分准备。

 

西北局等联合召开技术人员座谈会

 

5月26日,西北局、边区政府、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联合召开技术人员座谈会。工程师、技师沈鸿、陈振夏、钱志道、林华等和管理干部50多人到会。陈云、邓发、贺龙、李鼎铭、贾拓夫、李强等出席。会议号召一切工业技术人员回到工业战线上来,迅速集中专门技术人才到各工厂去,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技术、提高效率,保证在两年内做到边区工业品的完全自给。

 

中外记者团参观边区

 

5月31日,中外记者参观团一行21人进入边区。先到陕北凉水崖,参观了固临、延长。6月6日到南泥湾受到三五九旅指战员的欢迎,9日到达延安,10日朱德设宴招待,12日毛泽东接见,22日叶剑英作了《中共抗战一般情况介绍》。

6月26日李维汉向中外记者介绍了陕甘宁边区的历史演变和现实情况。6月27日至7月上旬,记者团访问了自然科学院、难民工厂等机关、学校、工厂,在此期间,党政军领导分别接见记者,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

7月12日,中国记者离开延安返回重庆。

8月30日,外国记者东渡黄河,进入晋西北抗日根据地。

 

边区军民紧急动员保卫边区保卫西北

 

4、5月间,日本侵略军占领郑州、许昌,潼关吃紧。

6月14日,延安军民4万多人集会,紧急动员保卫边区,保卫西北。16日,边区政府、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西北局发布保卫西北联合训令。指出潼关危机,西安吃紧,民族危亡空前严重,保卫西安、陕西、西北已成为西北军民的天职,号召边区军民与共产党员紧急动员,协助友军、友区人民,同心协力,支援前线。

 

边区举行合作社联席会议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6月27日至7月7日,边区合作社联席会议在延安举行,朱德到会并讲话,指出合作社要努力做到以生产为主,消费为辅。大会确定合作社的8项任务为:把棉花织成布;把铁打成农具;把边区的盐运出去;每区一个信用社;每区一个医药社;每社一个货郎担子;每社办夜校、冬学、识字组、黑板报;举办社会公益事业。大会通过《进一步发展合作社决议》,号召组织30万人参加纺织。还总结推广了延安南区合作社的经验,奖励了94名合作模范。7月3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接见了合作模范及会议代表。9日,西北局作出《关于贯彻合作社联席会决议的决定》;要求把会议决议当作今后指导与帮助合作社的基本方针,并用一切力量和有效方法保证实现。

 

边区参议会常驻会和边区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

 

7月10日至18日,边区参议会常驻会和边区政府委员会在延安举行联席会议,边区政府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通过有关经济、文化、卫生、司法、金融、贸易等60多件提案,及召开边区二届二次参议会、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和生产展览大会的决定。

 

中共中央转发西北局对各地委的指示

 

7月21日,中共中央转发西北局对各地委工作的指示。西北局的指示指出,在参议会召开之前各地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召集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知方面工作的意见;

二、贯彻执行边区参议会常驻会和边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决议,认真办理各项提案;

三、认真执行“三三制”,吸收更多的党外人士参加政府工作。

 

美军观察组抵驻延安

 

7月22日,美军上校戴维•包瑞德率美军驻中缅印军总司令部驻延安观察组(代号迪克西使团)第一批人员由重庆到延安。8月7日,第二批人员到达。两批共18人。观察组多次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聂荣臻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会谈,并参观了南泥湾三五九旅的训练和在绥德的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观察组还分别到晋察冀、晋绥等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参观。

 

西北局作出关于工业品自给的决定

 

7月29日,西北局作出《关于争取工业品全部自给的决定》。决定指出,为在二三年内完成工业产品全部自给的任务,要求:

一、各工业管理部门要努力发展工业生产,提倡群众使用边区工业产品;

二、有计划地发展合作社和民营纺织、造纸、煤矿、瓷器等工业;

三、提高工业品质量;

四、重视技术、尊重技术人员;

五、加强领导和坚持学习赵占魁运动等。

 

留守兵团司令部部署边区部队冬训

 

8月,留守兵团司令酿发出边区部队冬训的指示。要求早从教育计划、干部训练、物质、教育设施上做好冬训准备。

10月16日至19日,留守兵团司令部召开高级干部会议讨论冬训计划。朱德、林彪、叶剑英、肖劲光等到会讲话,阐明冬训的目的要求是为了准备反攻,高级指挥员必须及早学习新的作战方法与必要的科学知识,冬训要着重战术,发扬战斗员独立作战、人自为战的作风,加强干部教育和业务教育。

 

中直机关追悼张思德

 

9月8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举行追悼张思德大会,毛泽东亲笔写了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并作《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张思德是中共中央保卫团战士,5日在安塞县山中烧炭时牺牲。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留守兵团举行模范学习者代表大会

 

9月12日至10月3日,留守兵团模范学习者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到会代表有模范射击手、刺杀手、战斗英雄等300余名。贺龙、高岗、徐向前、肖劲光等到会。贺龙在开幕词中指出,要在冬训中创造出一套新的练兵方法,要着重改善各部门的业务工作。代表们广泛交流了学习经验。

16日,西北局招待与会代表,号召边区部队在反攻前夕,努力掌握技术,提高技术,发扬八路军勇猛果敢的传统。

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招待与会代表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陈毅、聂荣臻等到会讲话。毛泽东讲话指出,“我们的军队有两条方针: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同志、官长、部下要和,要团结。”会间进行了技术演习与军事表演,向个人和集体颁发了技术奖与模范学习奖。

 

西北局指示冬训区乡干部

 

10月6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区乡干部冬季训练问题的指示。指出,目前区乡干部的主要缺点,在于了解政策太差与工作方式过于简单化。应将冬训区乡干部作为一项最中心的工作,作为推动与转变一切工作的关键。以县为单位的冬训工作从12月1日起普遍展开。

 

周恩来作《如何解决》为题的讲演

 

10月10日,周恩来在延安庆祝双十节大会上以《如何解决》为题讲演,代表中国共产党严正批驳蒋介石“军令政令统一”的谬论。指出中国正面战场的大失败,是由于国民党实行片面抗战、消极抗战、依赖外援、制造内战的失败主义的政策所造成的,是国民党在其统治区域实施一党专政、排除异己、压迫人民、横征暴敛的法西斯主义政策所造成的。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召集全国各方代表参加的紧急国事会议,取消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评论

 

10月11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评论。痛斥蒋介石反对人民改革政治、仇视中国共产党的反动行径,揭露蒋介石准备反共内战的阴谋,指出内战的危险正在发展,蒋介石“如果他不愿意改变他自己作法的话,他将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边区召开文教代表大会

 

10月11日至11月16日,边区文教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与会代表450余名。毛泽东在会上作题为《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的讲演,朱德、吴玉章、徐特立也到会并讲话。

会议总结交流了1942年整风运动和1943年生产运动以来文教工作的经验,通过了教育、卫生、艺术、报纸等工作的决议,提出今后五年至七年内文教工作的目标。李维汉作题为《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文教运动》的总结。会上对先进集体和个人颁了奖。

 

三五九旅主力南下

 

10月31日,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主力4000余人组成南下支队,以王震为司令员、王首道为政治委员。

11月1日召开誓师大会,10日由延安出发,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抵延安

 

11月7日,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少将抵达延安。中共领导人同赫尔利进行了3天会谈。赫尔利表示赞同共产党关于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双方共同拟定了关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和联合统帅部等五项协定。

10日,赫尔利离开延安赴重庆。因蒋介石拒绝上述决定,赫尔利也背弃了他在延安的诺言。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边区二届二次参议会在延安举行

 

12月4日至19日,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二次会议在延安举行。到会议员187名。华北、华中各解放区代表参加了会议。林伯渠作题为《边区民主政治的新阶段》的政府工作报告,周恩来、朱德、陈云、董必武、彭德怀、陈毅、任弼时、刘伯承等到会并讲话。

15日,毛泽东在会上发表题为《1945年的任务》的演说,指出,1945年唯一的任务是打倒日本侵略者,而只有用人民的力量促成由国民党、共产党、其他抗日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在民主基础上召集国事会议,组织联合政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人民不论在大后方、沦陷区、解放区,都要为此目的而奋斗。李鼎铭作了关于文教工作方向的发言。会议通过了《陕甘宁边区各级参议会选举条例》等4项法规和35件提案。

 

边区举行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

 

12月22日至1945年1月14日,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在延安召开。林伯渠致开幕词。1月10日,毛泽东在会上作《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报告。13日,刘景范作《更加推广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的运动》总结。彭德怀、陈毅、刘伯承、聂荣臻、吴玉章等讲了话。会议选举出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463名。

 

边区举办建设展览会

 

12月25日至1945年1月15日,边区建设展览会在延安举行。展览会反映了一年来边区财政经济、民政司法、文化教育、保安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开垦荒地100万亩;产粮200万石;植棉30万亩,收净花300万斤;造纸1.5万令。生产自给占财政总收入的69%,取之于民部分占30%。

 

边区政府秘书处公布边区幅员

 

边区政府秘书处就边区的幅员作出说明并对外公布。陕甘宁边区的面积共为98960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划分为5个分区和31个市、县。即:延属分区、关中分区、陇东分区、三边分区、绥德分区,延安市,延安县、安塞县、甘泉县、延长县、延川县、固临县、鄜县、志丹县、子长县、淳耀县、赤水县、新正县、新宁县、庆阳县、合水县、镇原县、华池县、曲子县、环县、定边县、盐池县,靖边县、吴旗县、子洲县、绥德县、米脂县、葭县、吴堡县、清涧县、神府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