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事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11  阅读量:    字体【

1937年2月2日,东北军少壮派军官反对主和派,在西安枪杀爱国将领王以哲的事件。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亲自护送蒋介石返回南京。蒋介石回京后,背信弃义,软禁了张学良。东北军中以张学良警卫团团长孙铭九、东北军政治处处长应德田等为首的少壮派军官对张学良感情很深,表示蒋介石如不释放张学良,就不惜与南京政府决一死战,并在军中发起了主战的签名运动。但东北军中以王以哲、于学忠、何柱国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将领则认为,与南京政府决一死战,只会使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所有努力尽付东流,破坏全国抗日的大局,因而主张用和平的方式与蒋说理,迫其放张。这种主张引起了少壮派军官的不满。1937年2月1日晚,孙铭九、应德田等秘密开会,商定了立即枪杀六十七军军长王以哲、骑兵军军长何柱国的计划。2日,孙铭九等人以请吃饺子为名,将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部分军官骗至家中,封锁院门,宣布刺杀王以哲、何柱国的所谓“除奸”计划,诬称王、何二人“准备投靠蒋”,并立即派人执行。王以哲在家中被杀,宋学礼、蒋斌、徐方3位军官亦于同日被害。刺杀何柱国的人员因被杨虎城申斥,未敢动手。事后,经中共代表周恩来等努力劝阻,多方斡旋,才稳定了局势,避免了东北军内部更大规模的相互残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