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大事记(1939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1 15:27  阅读量:    字体【

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举行

 

1月17日至2月4日,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举行,到会议员145名。毛泽东、张闻天、陈云、王稼祥等出席并讲话。林伯渠作《两年来边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边区今后工作总方针及应努力完成的具体任务。会议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及边区选举条例、政府组织条例、各级议会组织条例、土地条例、婚姻条例等单行法规。选举高岗为参议会议长,张邦英为副议长,高岗、张邦英、毛齐华、崔田夫、陈伯达、周长安、路子亮、王观澜、高述先为参议会常驻议员;林伯渠为边区政府主席,高自立为副主席,林伯渠、高自立、周兴、王世泰、周扬、曹力如、刘景范、阎红彦、雷经天、霍维德、马锡五、王兆相、贺晋年、李子厚、乔钟灵为边区政府委员;雷经天为边区高等法院院长。

2月4日,毛泽东在闭幕式上讲演,指出革命的三民主义是一切从事抗战建国事业的人所愿意接受和实行的,批驳了取消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的错误论点,指出应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对付那些专搞摩擦的人。6日,边区政府委员宣誓就职。

 

边区举办首届农业展览会

 

1月,边区首届农业展览会在延安举办。展品二千多种,展示了边区农业生产发展状况。毛泽东在开幕式上讲演指出:“我们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定能战胜敌人。”

 

延安党政军机关开展生产运动

 

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大会发动生产运动。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发出“自己动手”、“自力更生”的号召,指出生产和学习是全党和各根据地的中心工作,要广泛地开展生产运动。李富春代表中央总生产委员会作《加紧生产,坚持抗战》的报告,指出1939年生产运动应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同时帮助人民发展手工业,统筹发展生产合作事业。

2月,边区政府成立由高岗、高自立、王世泰、周兴、毛齐华等人组成的总生产委员会,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成立以莫文骅为主任的生产委员会,中央直属机关成立以王首道为主任的总生产委员会。

3月17日,中央财政经济部发出关于生产突击运动的通知,要求各机关、学校、部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春耕期间突击开荒种地。

4月7日,边区政府颁布《机关、部队、学校人员生产运动奖励条例》。10日,边区党委发出指示要求在机关生产和群众生产运动中开展竞赛,发扬互助精神。16日,中央直属机关总生产委员会召开生产突击总结会。

6月21日,边区一级第一阶段生产总结大会在延安举行,这次生产运动全边区机关、学校所开的11.3万亩荒地,共收获粗粮1万多石、蔬菜约120万斤,解决了两万人所需粮食的1/4,蔬菜肉食部分自给,马草自给一半。

 

边区政府召开委员及县长联席会议并宣布各厅局主要负责人

 

2月6日至8日,边区政府委员及县长联席会议在延安召开。会议对政府施政方针、国防建设、国防教育、肃清土匪、优待抗日军人及工作人员家属、社会救济等问题作出实施决定。并宣布了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民政厅厅长高自立(兼),财政厅厅长张慕尧(代),教育厅厅长周扬,建设厅厅长刘景范,秘书长曹力如,保安处处长周兴,保安司令部司令员高岗,粮食局局长曹胜样,审计室主任曹力如(兼)。

 

《新中华报》改刊

 

2月7日,边区政府机关报《新中华报》改为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的机关报。毛泽东为该报题词:“把新中华报造成抗战的一支生力军。”张闻天等亦题了词。

 

印度援华医疗队抵延安

 

2月12日,由爱德、卓克、柯棣、木克、巴苏5人组成的印度援华医疗队抵达延安,受到边区各界的热烈欢迎。14日,八路军卫生部举行欢迎会,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出席,赞扬医疗队的到来“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11月4日,柯棣、爱德、巴苏赴晋东南前线。1940年6月,柯棣、巴苏到达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柯棣后被任命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

 

中共中央妇委指示妇女运动的方针和任务

 

3月3日,中共中央妇委发出《关于目前妇女运动的方针和任务的指示信》,确定动员与组织广大妇女参加抗战建国各方面工作,坚持抗战最后胜利的总方针。8日,边区妇联召开直属县妇联主任会议,毛泽东、王明(陈绍禹)、张闻天等出席并讲话。会议确定今后妇女工作的总方向是深入广大农村,唤起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抗战工作。

4月13日,边区党委作出关于妇女工作的决定,要求全党切实注意妇女工作,使边区的妇女工作在全国起模范作用。

 

囯民党顽固派向边区不断挑衅

 

3月3日,国民党合水县店子区区长解除八路军一连长的武装,并指挥保安队伏击八路军战士。与此同时,八路军一部分伤残战士由泾阳云阳移住栒邑土桥镇后,被国民党陕西第七区行政督察区专员调集保安队800多人包围,肆意凌辱殴打,力逼迁往他处。11日,国民党安定县长田杰生无故拘捕边区县长薜兰斌,并调集保安队数百人包围驻防瓦窑堡的八路军。

4月1日,八路军护士等27人奉命由西安赴延安,行经中部县被当地军警劫留。29日晚,国民党宁县县长调集保安队七八百人袭击驻宁县的八路军,一六五师亦向宁县进攻,八路军伤亡严重。

5月2日,国民党军一个营围困镇原县城,城内八路军与外界交通断绝。24日,驻栒邑的八路军残废院军人陈通外出被当地保安队杀害,该院20多名代表前往栒邑县政府请愿又被全部枪杀;同时邻近几个县的保安团千余人会同国民党陕西保安六团一营围攻八路军驻防部队独一营和荣军排,独一营撤出栒邑县城时又有17名伤残军人被捕残杀。

这些严重摩擦事件都是在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容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反动方针下发生的。事件发生后,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等多次致电蒋介石、程潜、朱绍良、蒋鼎文等人,陈述事实原委,揭露反共摩擦分子的罪恶行径,呼吁全国同胞警惕和反对顽固派进一步扩大事态,得到国内外人民和社会舆论的同情支持。

 

边区总工会号召工人在抗战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3月10日至14日,边区总工会召开第二次执委扩大会。会议号召边区工人努力生产,加紧学习,在抗战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边区积极开展青运工作

 

3月18日,西北青救会常委会决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由全国各地青年团体共同组织的中国青年救亡团体联合办事处(简称“青联”)召开第一届执委会,选举冯文彬为主席,李昌为副主席兼组织部长,胡乔木为宣传部长。

5月4日,延安召开纪念“五四”20周年及首届中国青年节庆祝大会。毛泽东在会上作《青年运动的方向》讲演,指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延安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方向。

 

中共中央号召统一国民意志打败日本帝国主义

 

4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为开展国民精神总动员告全党同志书》。5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国民精神总动员宣誓大会,毛泽东作《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报告,号召把全国国民的意志与力量统一起来,集中起来,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败日本帝国主义。

 

边区举办首届工业展览会

 

5月1日至12日,边区首届工业展览会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举办。展出手工业、矿业、机械工业等方面产品2460件,反映了边区工业发展的实绩。毛泽东在开幕式的讲话中阐述了陕甘宁边区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项建设,指出抗日与建设新中国是目前的两大任务,会议评出团体特等奖5个、甲等奖37个、乙等奖67个,劳动英雄50多名。

 

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成立

 

5月14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成立,成仿吾、周扬、肖三、丁玲等为理事,艾思奇为主任。

 

边区在职干部开展学习运动

 

5月20日,中共中央干部教育部在陕北公学召开干部教育动员大会,李维汉作报告,号召坚持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的原则。会后,各单位召开学习动员大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运动相继开展。根据中央书记处规定,边区各机关分为甲、乙、丙三组组织学习,甲组学习《联共党史》,乙组学习《党的建设》,丙组学习《新中华报》上的专论和社论。

 

延安各界隆重迎送成吉思汗灵柩

 

6月21日,成吉思汗灵柩在由内蒙运往甘肃兴隆山的途中,经过延安。边区党政机关和各界群众近万人在十里铺联合举行迎接成吉思汗灵柩盛大典礼,曹力如宣读祭文。22日,延安各界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毛泽志《反对投降活动》发表

 

6月30日,毛泽东在延安发表《反对投降活动》《严厉斥责国际投降主义和国内主和派的投降反共阴谋》,提出“巩固团结,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国共合作,实行三民主义,抗战到底,打到鸭绿江边,收复一切失地”的号召。提醒全国人民“必须睁大眼睛注视那班投降派的活动,必须认识当前形势中投降是主要危险,反共即准备投降这一个主要的特点,而用一切努力去反对投降和分裂。”

 

边区军民打退日军进攻

 

6月初,日寇集一师团以上兵力向晋西进犯,万余人一度占领柳林、军渡一带,并以大炮、飞机轰炸西岸宋家川等地,沿河侦察渡口,企图渡河进攻边区,河防形势急剧紧张。边区党委于7月7日发出《纪念抗战两周年告全边区民众书》,要求边区军民加紧保卫边区的战斗准备,粉碎投降妥协阴谋,迎击日寇新的进攻。

8月5日,经毛泽东修改制定的《鄜甘警备司令部布告》颁布,强调加强防务,巩固河防。为准备应付突然事变,中共中央军委急调三五九旅由恒山开赴绥米葭吴清地区以加强军事力量。在边区军民坚决阻击与晋西北军民的配合下,打退了日军的进攻,保卫了河防。

 

边区举行县长区长联席会议

 

7月1日,边区第一次县长区长联席会议开幕,会期一个多月。着重总结两年来的工作经验教训,并检查统战工作。12日,毛泽东作《保卫边区是你们第一责任》的报告,指出:创造边区的第一功劳是边区的人民群众和干部,现在保卫边区的第一责任也是边区的人民群众和干部。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

 

7月7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

9月1日,毛泽东就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对《新华日报》驻延安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只要中国人民坚定地采取上述三大政治口号,就能很好准备反攻力量,实现抗日胜利的光明前途。

 

抗大迁校

 

7月10日,抗大由延安迁往晋冀豫边区,并先后在晋东南、晋察冀、山东、淮北、苏北、淮南、苏中、鄂豫皖等抗日根据地建立分校。抗大在陕北3年多,共培养学员15621名,为抗日前线输送了大批干部。

 

中国女子大学成立

 

7月20日,中国女子大学在延安成立,校长王明。毛泽东、周恩来在成立大会上讲了话。

 

边区农业学校成立

 

7月23日,边区农校于延安南三十里铺举行开学典礼。林伯渠、刘景范及各界代表参加。学员皆为各县原来的区级干部。朱开铨为校长。

 

毛泽东作《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演说

 

8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人民追悼平江惨案死难烈士的集会上作《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演说。强烈抗议国民党军杨森部包围新四军湖南平江通讯社,惨杀新四军参议涂正坤等6人的罪行。号召人民反对国民党炮制的《限制异党活动办法》并要求国民党取消这个破坏抗战、破坏团结的反动“办法”,制裁投降派、反动派,继续抗战,继续团结,继续进步。

 

边区政府禁止妇女缠足

 

8月7日,边区政府颁布《禁止妇女缠足条例》。规定18岁以下的妇女一律禁止缠足,已缠足者一律放足,违者追究其家长责任并给以处罚。

 

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

 

8月13日至14日,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王明、康生、邓发、张鼎丞到会并讲话。毛泽东指出,有民主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得到最后胜利是不可能的。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

 

张闻天作《支持长期抗战的几个问题》的讲话

 

8月23日,张闻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支持长期抗战的几个问题》的讲话。指出:国民党反动派投降妥协的危险性在增长,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团结一切进步的力量,与妥协、投降、退步的倾向作斗争,把统一战线推向前进。

 

全国慰劳总会慰劳团抵延安

 

9月9日,全国慰劳总会慰劳团抵达延安。10日晚举行盛大欢迎会,毛泽东致欢迎词,总团长张继及贺衷寒团长先后讲话。慰劳团在与各界座谈并参观延安各机关团体学校后,23日离开延安。

 

毛泽东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记者谈话

 

9月16日,毛泽东在延安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记者谈话。对国民党顽固派向解放区的军事进攻提出严正警告,要求取消秘密流行各地成为制造磨擦根源的《限制异党活动办法》;同时,驳斥了所谓“取消陕甘宁边区”的反共谬论,再次宣布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

 

边区党委发出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指示

 

9月21日,边区党委组织部发出《关于今后组织工作的指示信》。强调注意吸收工人与知识分子入党,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的纪律,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

12月21日,边区党委发出《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指示》。要求大胆吸收各方面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知识分子,并团结其他党派的进步知识分子为国家民族奋斗到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欢迎知识分子到边区来为建设边区和抗战服务。

 

边区师范学校成立

 

9月22日,鲁迅师范学校与边区中学合并成立陕甘宁边区师范学校。周扬兼任校长,董纯才任副校长。

 

王稼祥作《关于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报告

 

9月25日,王稼祥在延安作《关于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报告。论述了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联系与区别,批驳了所谓用三民主义溶化消灭共产主义的荒谬理论。指出:三民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民主革命中的最低限度纲领在其主要的口号与要求上是一致的,所以三民主义能够成为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与政治基础;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又是根本不相同的,共产主义是科学,共产党人奋斗的最后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它在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纲领比国内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领纲更彻底、更坚决。

 

李富春发表《陕甘宁边区生产运动的初步总结》

 

9月30日,李富春《陕甘宁边区生产运动的初步总结》在《解放》周刊发表。文中指出:截至8月底,全边区共开荒105.5万多亩,超过原计划的75%,兴修水利5490多亩,植树139万余株,羊扩大到101万多只,牛扩大到13.7万多头,建立合作社121处。到年底统计,边、区共有耕地1004万亩,粮食175万石,羊117万只,牛驴28万头,工农各业得到长足发展。

 

边区合作总社成立

 

10月5日至21日,边区合作总社成立大会在延安举行。各县代表及来宾150多人参加。会议检查了各县两年来的工作,组成以李会友为主席的理事会和以常荫奎为主席的监事会。

 

八路军留守兵团及边区保安部队政治工作会议在延安举行

 

10月15日至23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及边区保安部队政治工作会议在延安举行。毛泽东、王稼祥、张鼎丞、滕代远、肖劲光等参加开幕式。毛泽东对八路军后方留守部队的重大任务及今后的工作作了指示。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成绩:留守部队数次击退企图渡河之敌,肃清了土匪,完成了保卫边区、保卫西北的任务,并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完成了“生产、学习”的任务。

 

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举行

 

11月13日至12月17日,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举行,与会代表170名。会议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两年半的工作,决定了边区继续抗战动员、加强锄奸保卫、发展经济、提高人民文化生活等8项任务。毛泽东作政治报告,向边区各级党组织提出“提高自己,帮助别人”的任务,号召将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全国抗日民主模范区。会议通过《大会总决议》、《关于党内干部教育问题的决议》、《关于拥护和扩大八路军的决议》、《关于发展边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决议》等。发出告边区全体党员书及告全边区民众书。选举产生了新的边区党委会,高岗任书记,并选举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延安军民集会隆重追悼白求恩

 

12月1日,延安军民集会隆重追悼白求恩大夫。毛泽东写了“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的挽联。吴玉章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滕代远历述白求恩大夫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的伟大贡献。王稼祥、陈云讲话勉励搞技术工作的人忠于自己的技术,安心技术工作,不断研究、提高、发展技术。白求恩大夫是1939年11月12日在华北抗日前线因医治伤员中毒逝世。12月21日,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一文。八路军军医处将八路军医院改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国民党顽固派在陇东制造摩擦

 

12月10日,国民党军第九七师五七八团配合庆阳保安队突然袭击八路军驻宁县的二营,进占宁县县城。合水县县长率县保安队袭击八路军三五八旅直属队,配合进攻宁县。14日夜,九七师步炮兵约千人配合数县保安队,围攻八路军驻镇原县城内的三营。16日,进占镇原县城,并公开宣布系奉上级命令进攻边区,消灭八路军。同时在环县等地抢劫烧杀,增兵邠县(今彬县)、栒邑等县,企图大举进攻边区的关中分区。事件发生后,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多次致电蒋介石、程潜、朱绍良,说明事件真相,要求严令制止。25日,朱德、彭德怀、林彪、贺龙、刘伯承、林伯渠、高岗、肖劲光等联名通电全国,抗议顽固派进攻陕甘宁边区,要求全国军政领袖主持公道,惩办肇事魁首,取缔反共邪说,制止反共军事行动。

 

自然科学讨论会在延安召开

 

12月25日至31日,自然科学讨论会在延安召开,各机关学校代表百余人参加。陈云讲话指出,研究自然科学的人员是后方万不可缺少的,抗战中需要这样的技术人员。吴玉章在讲话中希望自然科学研究院研究边区的资源,提出意见供政府参考、采纳,以便有计划地开发资源,发展边区经济。

 

边区党委和政府颁布税收条例

 

12月28日,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政府税收条例》。决定从1940年起加征食盐、营业税,举办油类、牲畜、皮毛、药材、烟酒及迷信品出入境税,以调剂抗战时期金融,发展边区经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