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陕北永坪会师与劳山之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1-03-15 10:23  阅读量:    字体【

陕北永坪镇位于咸榆公路的交通要枢,是延川县的第二大镇。八十一年前,红二十五军在徐海东和程子华率领下,几经周折,长途跋涉来到了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高岗领导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胜利会师。

红二十五军一直在鄂豫皖苏区活动,隶属于红四方面军,在接到中央北上转移的指令后开始长征,是红军长征最先到达陕北的一支革命队伍。三支红军会师后,取得了粉碎敌人对陕北苏区的第三次“围剿”的伟大胜利。我曾在永坪镇教了五年书,每逢清明,都要带着学生参观当年会师旧址,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多年后,我在一家文史类刊物当总编,出于工作的需要,又多方搜集有关当事人的回忆录和党史部门的文献记载,对这次会师的一些历史细节,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了解。

一九三五年九月十三日,西北军委前线总指挥刘志丹、政委高岗率领西北红军主力兵团,在秀延县的七里沟、玉家湾、黄家川一带宿营,接到西北工委指示,要前总立即带领西北红军主力兵团回永坪镇,与红二十五军会师。刘志丹亲笔写出了《欢迎红二十五军》的指令,在玉家湾召开了军政指挥员会议,专题讨论欢迎事宜。动员全军指战员虚心学习红二十五军好的建军、作战经验,发扬友爱精神,增强与红二十五军的团结,密切协同红二十五军作战,争取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

经过艰苦转战的红二十五军,经甘肃庆阳的赤城、合水县,越子午岭,进入陕北保安县的豹子川,于九月九日到达永宁山,与地方党组织接上了头。中共陕甘边特委书记兼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刘景范,知悉红二十五军到达永宁山的消息后,立即报告西北工委,并召开会议,组织动员干部群众欢迎慰劳红二十五军。习仲勋、刘景范亲自带着保卫分队和交通员从甘泉县下寺湾出发,去永宁山迎接红二十五军,并在屈家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西北工委发了《为欢迎红二十五军北上给各级党支部的紧急通知》。因此,红二十五军所到之处,受到各地军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红二十五军路经陕甘边党政军驻地下寺湾、王家坪时,陕甘边根据地群众奔走相告,人如潮涌。群众杀猪宰羊、送黄米、磨面粉,热情慰劳南方来的红二十五军战士,就像迎接久别重逢的亲人。

红二十五军将士在此稍作休整,继续北上,一路在当地游击队护送下,于九月十五日到达永坪镇,受到西北党、政、军机关干部和革命群众的夹道欢迎及热情的慰问,并召开了欢迎大会。西北红军主力兵团也于九月十六日回到永坪镇,两军在永坪镇会师。为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前总指挥刘志丹、政委高岗随即组织团以上军政干部去红二十五军慰劳和参观访问。会见时,两军指挥员之间十分融洽,开怀畅谈,亲如一家。同时,前总把西北军委直属的少共营五百余人,交给红二十五军补充部队

一九三五年九月十七日在永坪镇召开了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中共鄂豫陕省委联席会议。西北代表团书记朱理治主持了这次会议。当时的西北代表团就是上海临时中央局和中央驻北方代表一九三四年先后派郭洪涛、朱理治、聂洪钧到陕北,组成领导西北党、政、军的最高机构三人代表团。

这次会议上,调整了西北代表团,朱理治仍任书记,聂洪钧兼西北军委主席,程子华取代了郭洪涛,进了三人团。撤销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书记惠子俊,秘书长郭洪涛,组织部长崔田夫,宣传部长张秀山),组建中共陕甘晋省委员会,朱理治兼书记,副书记郭洪涛,组织部长王达成,宣传部长郭述申,政治保卫局长戴季英;改组西北军委,聂洪钧仍兼军委主席(原西北军委主席刘志丹),也没有设副主席(原西北军委副主席高岗),撤销了军委秘书长白坚,参谋长朱子休的职务,原二十五军保卫科长戴季英兼任西北军委参谋长,原西北工委宣传部长张秀山改任供给部长,政委张贤才。撤销了医院院长李向富的职务,吴子南任院长;委派王文良为侦察情报科政委。新的三人团把原西北军委负责人刘志丹、高岗、白坚等排挤在外,接下来,又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程子华兼政委,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政治部主任高岗,副主任郭述申。十五军团所辖三个师:红二十五军编成七十五师,师长张绍东(后叛变),政委赵林波(后叛变);红二十六军编成七十八师,师长杨森,政委张明先(后脱离革命);红二十七军编为八十一师,师长贺晋年,政委张达志。全军团共七千余人,其中,西北红军五千多人,原红二十五军只有一千多人。

永坪镇联席会议后,九月十八日在永坪镇油矿广场召开了万人联欢大会,会场上红旗招展,刀枪林立,歌声嘹亮,口号震天。徐海东和刘志丹都在大会上讲了话,号召西北革命根据地军民团结,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两支红军要亲密团结,互相学习,并肩战斗,为粉碎敌人的第三次“围剿”,巩固和扩大西北根据地,壮大红军力量,为消灭更多的敌人而英勇战斗。联欢大会上,西北军委主席聂洪钧宣布成立十五军团,公布了军团领导人和所辖各师番号及首长名单。

联席大会以后,西北代表团书记朱理治下指令,说红七十八师和红八十一师的轻机枪全部调出(朱说陕北红军不会使用),把连以下指战员的自来得枪(驳壳枪)全部调出,说是十五军团要新成立手枪团,并给红七十八师和红八十一师团以上(含团)的指挥机关都派了宣传员,名为督战督训,实际上监督监视刘志丹谢子长创建的这两支红军队伍。

十五军团开会,西北代表团(三人团朱、聂、程)的全体成员参加,讨论当前的作战行动时,高岗提出建议:十五军团再次强攻横山县城,然后打米脂、绥德、清涧,进一步向北发展,与神府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这个建议遭到朱理治等人的强烈反对,刘志丹只好提议南线作战,打击东北军六十七军。他指出,该军军长王以哲率军部直属队和一一〇师何立中部、一二九师周福成部,于九月十五日进驻延安城,一〇七师刘翰东部、一一七师吴克仁部和一二九师的一个团留驻洛川、富县、交道、榆林桥一线。该敌立足未稳,战线拉得又长,便于我寻找战机。若我军佯攻甘泉县城,敌必由延安来援,延安到甘泉九十华里,其间七十华里内的村庄都组织了农会、赤卫军、少先队,建立了革命政权。我军团主力设伏于大小劳山和东西山的森林灌木丛中,便于隐蔽,可出其不意伏击敌人。由于与会者都同意刘志丹的建议,最后,决定南下甘泉劳山,先打敌六十七军。徐海东、刘志丹作了详细的战斗准备,红十五军团的兵力部署:八十一师师部驻关家沟,令二四三团包围佯攻甘泉县城,二四一团在距甘泉县城十五华里的白驼铺村及其东山上设伏构筑工事,阻堵敌人的行军纵队,不许敌人接近甘泉城,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顶住。红七十八师各步兵团在大小劳山西山一带隐蔽设伏,打响后全力以赴把敌人压回大小劳山村沟道内,骑兵团埋伏在土黄沟里,打响后乘马出击大小劳山,冲杀敌指挥所和重兵器阵地;红七十五师在大劳山北边东西山埋伏,据甘泉城三十华里,从延安南十里铺,到甘泉城北十华里的张庄,全是革命根据地,延安城和甘泉城在一九三五年五月就被红军游击队、赤卫军、少先队包围,敌人运粮和柴煤都要营级兵力保护。因此,消息封锁得很好,敌一一〇师刚出延安城,我们就知道其每小时的进程。敌人对我军的埋伏(已两三天了)毫无所知,所以敌明我暗,这是劳山之战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

东北军六十七军一一〇师师长何立中率部于十月一日晨,从延安出发增援甘泉城。当天十四时许,前卫营到达白驼铺北边,师本队也行至大小劳山。我二四一团,放过敌尖兵,当敌前卫营本队到村边时,就开了枪。这也是对敌行军纵队发起总进攻的信号枪。顿时,我军伏兵四起,冲向敌人行军纵队。敌人训练有素,装备良好,轻重机枪、迫击炮多,还有几门山炮,指挥战术灵敏,立即占领公路两侧有利高地,就地顽抗,有时还组织进攻,强夺我已占山头。我七十八师和八十一师就靠步枪、手榴弹和连以上指挥员的自来得枪,同敌死打硬拼,反复争夺。红七十五师也从大劳山北边东西两山冲下,切断了敌人逃回延安城的退路。战斗打响后两小时,我骑兵团从土黄沟冲出交战,从大劳山镇冲入敌师部,北冲南杀于大小劳山,冲乱了敌人的指挥机构和重兵器射击阵地。此时,我步兵各团也将敌压下沟道,浴血激战至十八时,终于聚而歼之。此战歼敌一一〇师全部,六二八团、六二九团一个营全部。六三〇团由三十里铺逃回延安,王以哲下令不准进城,驻扎在延安东关。此战击毙敌师长何立中以下千余人,伤敌近两千人,俘敌四千余人,缴获七五山炮四门,八二迫击炮二十四门,重机枪二十四挺,轻机枪一百八十挺左右,长短枪五千支左右,无线电台四部,还有若干军用物资。

此战陕北红七十八师和红八十一师将士作战英勇,伤亡最大。二四一团,阵亡指战员一百〇五名,伤指战员二百余人,这是该团建团以来伤亡最多的一次。担任主攻的二三二团(原步兵三团),阵亡副团长王富贵等指战员百余人,伤二百余人。作战中红十五军团人人奋勇战斗,前赴后继。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亲临八十一师阵地观察指挥,他的警卫员阎应娃,就是阵亡在八十一师阵地上的。

劳山之战

劳山之战,对敌人震动很大。驻守在瓦窑堡之敌八十四师五〇〇团于十月二日夜,弃城逃往绥德县城,独立四团团长谢绍安(谢子长侄儿)率部和围城游击队、赤卫军、少先队奋勇尾追、堵截,歼敌一个连,俘获赤源、秀延、延川、延安等县的逃亡地主劣绅恶霸二百余人。到此原安定县的敌人据点全部拔除,这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全县解放的第四个县。晋军孙楚,敌八十四师、八十六师都紧守据点,不敢妄动。为我红十五军团在南线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九三五年十月五日,西北代表团、中央陕甘晋省委员会、西北军委、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由永坪镇迁驻瓦窑堡镇。组建瓦窑堡市党政机关,崔田夫兼任市委书记和市工农民主政府主席。

红十五军团在战后清查战利品时,发现国民党“西北剿总”电令:空军航悉,“赤匪”毛泽东、周恩来带五千余人到甘肃通渭、静宁地区,企图窜入陕甘“匪”区。命令骑兵二军何柱国、五十七军于学忠、三十五师马鸿宾、三十七军毛炳文等立即率部将毛、周聚歼于通渭、静宁地区。命令五十七军董英斌、六十七军王以哲、正太护路军孙楚等立即率部聚歼刘志丹、徐海东“匪”部,不准与毛、周靠拢。

刘志丹向聂洪钧、徐海东建议:我十五军团打出庆环、镇原地区,牵制敌人兵力,迎接中央红军来西北革命根据地。聂洪钧拿不定主意,请示西北代表团朱程二人。而身在后方的西北代表团正在密谋针对在陕北红军的“肃反”,他们坚决不同意十五军团打出去迎接中央红军,还几次三番给前线聂洪钧、徐海东下达密令,以调刘志丹、高岗、杨琪、杨森等原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将领回后方开会为名,实施逮捕。不久,又把习仲勋、刘景范、张策、马文瑞等陕甘边党政领导也拉到瓦窑堡关押起来,并将陕甘边党政军县,营以上干部二百多人在下寺湾就地杀害。而具体执行者,正是在鄂豫皖苏区疯狂迫害自己同志的保卫局长戴季英。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二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中央红军到达下寺湾,立即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停止肃反,并派董必武、李维汉、王首道、贾拓夫、张云逸等五人小组前往瓦窑堡调查肃反案件,一切等候中央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