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突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9 10:12  阅读量:    字体【

1652926266110086392.png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陆续调集了20多个师(旅)约30万兵力,不断对中原解放区进行“蚕食”和进攻,将中原军区部队主力压缩到以宣化店为中心,方圆不足百里的狭小地区,企图一举围歼。到1946年4月,国民党部队已基本部署就绪,大战迫在眉睫。为了争取中原地区的和平局面,推迟内战发生,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不懈努力。5月10日,国共双方在武汉签订了《汉口协议》,规定中原地区国共双方指挥官制止一切冲突,停止一切违犯停战协议的军事行动。6月26日,国民党军撕毁停战协议,以30万兵力,在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的指挥下,向中原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宣化店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中原军区部队被迫开始突围行动。遵照中共中央“生存第一,胜利第二”的指示,中原军区主力分南、北两路向西突围。北路刼队1.5万余人在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及副司令员王震等率领下,于6月29日越过平汉铁路,多次突破国民党军重重追堵、合围,于7月下旬进人陕南,同陕南游击队会合,在秦岭以东、伏牛山以西、陇海路以南、汉水以北的广大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8月3日组成豫鄂陕军区。其中第三五九旅由王震率领向北挺进,于8月底抵达陕甘宁边区。南路部队1万余人,在军区副司令员王树声率领下,越过平汉路,一部抵达陕南与北路突围部队会师,主力进人鄂西北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于8月27日组成鄂西北军区。担负掩护主力突围的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在旅长皮定均率领下,翻过大别山,进人苏皖解放区。中原军区部队的战略行动,成功地完成了战略转移,粉碎了国民党军消灭中原军区部队的企图,牵制了约30个旅的国民党军,在战略上有力地配合了其他解放区的作战。以国民党军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全国内战全面爆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