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堡战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2-06 10:20  阅读量:    字体【

(1936年11月)

1936年11月15日,毛泽东根据胡宗南第一军进攻的形势,两次致电朱德、张国焘、彭德怀、贺龙、任弼时,对集结红一、二、四方面军准备与胡宗南部作战作了部署,指出:“蒋介石仍坚决打红军,与南京妥协一时难成,我们应坚决粉碎其进攻。”“胡宗南占领豫旺后之行动,两三天后即可明白。”“目前两三天内,四方面军即在甜水堡、保牛堡集结,二方面军在毛居井及以北集结,一方面军在环县西集结,各兵团鼓动作战准备,胡敌东进时消灭之。”18日,毛泽东与张国焘、彭德怀、任弼时、朱德、周恩来、贺龙联名发出《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指出:“当前的这一个战争,关系于苏维埃,关系于中国,都是非常之大的。”要求各军团军事、政治首长要转告全体指战员,要以最坚决的决心、最负责的忠实与最吃苦耐劳的意志去执行,每人都用自己的决心、忠忱与意志,服从命令,英勇作战,克服任何困难,并准备以连续的战斗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以此作为三个方面军会合于西北苏区后,献给苏区人民的第一个礼物。

11月19日,彭德怀到山城堡前线主持召开前敌总指挥部会议,拟定山城堡作战部署,命令红一、二、四方面军各部迅即构筑工事,待机歼敌。20日,胡宗南部丁德隆师进占山城堡等地。当天,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通报了胡宗南部陷在困难中及其行动的情况,指出:“我以集结四个军从其右侧后打去最好,四军则从正面吸引之。”“打时,以首先消灭其一师、取得确定胜利后再打第二仗为原则。”这时,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前线慰问部队,应彭德怀的要求,留下共同指挥作战。

11月21日,彭德怀、周恩来指挥设伏的红军,突然向从山城堡东出的丁德隆师发起攻击,将其大部压迫在山谷中,经过一天激战,全歼该师一个旅又两个整团,取得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的第一次大捷。进攻盐池的国民党军一部也被红二十八军击溃。这次战斗,迫使胡宗南部全线后退,基本上停止了对西北苏区的进攻。22日,毛泽东与朱德向参战的三个方面军指战员发出嘉奖令,指出:“这个胜利是粉碎蒋介石全面进攻的开始。”

山城堡战役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胜利,成为结束土地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此役显示了红军团结战斗的威力,对于挫败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巩固西北根据地,促进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起了积极的作用。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