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冬季攻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09 16:15  阅读量:    字体【

西北冬季.jpg


1948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合阳、澄城、蒲城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性进攻战。1948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淮海战役。为阻止胡宗南抽兵增援淮海战场,中共西北野战军前委决定,发起冬季攻势,以歼灭胡宗南部2至3个师为目标,并确定首先歼灭蒲城城北第三十军第三十师和保安第二旅两个团,再转兵歼灭蔡邓镇第一军第七十八师。当西北野战军按预定计划行动时,胡宗南以澄城、合阳之部队乘机进占位于合阳城东北35公里处之韩城,于11月14日分路北进,其第六十九军第一四四师第四三〇团于黄昏进至临皋宿营。当夜,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将其包围,于次日拂晓将其全歼。15日晚,第二纵队主动向乳罗山的国民党军第一四四师主力攻击,至16日晨,歼灭该师第四三一团全部和第四三二团1个营。胡宗南误判西北野战军将在澄合地区与其大战,于是将蒲城城北的第三十师和保安第二旅撤至蒲城城内,同时急调蒲城之第一军、富平之第六十五军、临潼之第十七军第十二师及耀县之第三军第十七师东进。胡宗南的这一举动,使西北野战军原定作战计划已无法实施。彭德怀令第二、第三纵队停止攻击,撤至金水沟以东、澄合公路以北待机。19日,胡宗南部东进部队分别进至澄城、永丰镇、露井镇和兴市镇等地。20日,彭德怀改变作战方案,调动胡宗南东进部队西移,以求在运动中寻歼其第一军一部。于是将兵力组成右翼集团和左翼集团,分别执行攻取同官(今铜川城、郊区)、燿县和打援的任务。11月21日至22日,右翼集团在同官东南、耀县东北地区歼灭胡宗南部第三军第十七师师部及第五十一团的全部和第五十团、第四十九团各一部,歼灭第三军军部搜索营、通讯营;又于23日在同官以南歼灭第三军第二五四师1个营又两个连。胡宗南急令第一、第六十五军等部西进回援,急令澄合地区之第七十六军、第九十军及第三十六军第一六五师南撤西调,企图两面夹击西北野战军。23日至25日,第七十六军进至永丰镇及洛河西岸石羊地区防守;第九十军及第一六五师在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追击下,撤至永丰镇以南地区停止,并在洛河两岸布防。鉴于左翼集团的伏击计划落空,令左翼集团第二、第三纵队攻歼永丰镇地区之第七十六军,以第六纵队监视蒲城之敌。25日下午,西北野战军向第七十六军发起攻击,至28日10时许,将其1.7万余人全歼。此役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部2.49万余人,收复与巩固了澄城、合阳、白水地区,配合了华东、中原野战军在淮海战场的作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