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第二次榆林战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1-05 16:32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10月22日—11月16日)

黄龙、延清战役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整编第一军南调,整编第二十九军主力驻守在延安、甘泉、富县等地。在榆林驻防的仅有国民党邓宝珊部第二十二军一部及地方部队共1万余人,且处于孤立状态。据此,彭德怀认为南攻延安条件尚不成熟,而北攻榆林可扫清北线障碍,造成以后南下的有利形势,遂于1947年10月22日指挥西北野战军主力第一、第三、第六纵队(经中央军委批准,于1947年10月11日由教导旅和新编第四旅组成,罗元发、张贤约任正、副司令员,徐立清任政治委员)及绥德军分区第四、第六团,由绥德地区出发,发动第二次进攻榆林战役。

1947年10月27日至31日,西北野战军扫清了榆林外围的据点,攻占了城南的三义庙、凌霄塔两个重要阵地。11月2日至8日,野战军先后集中火力,采用坑道爆破等方法两次向榆林城垣发起猛攻,均因准备不足未能奏效。此时,邓宝珊率暂编第十七师由绥远南进增援榆林,宁夏马鸿逵部整编第十八师师长马敦静率领由第一六八旅、暂编第九旅、骑兵第十旅及宁夏保安团共3.5万人组成的宁夏援榆兵团也逼近榆林。根据敌情的变化,彭德怀决定野战军除一部包围榆林外,集中主力西移打敌援兵。14日至15日,在元大滩等地歼灭“宁马”援军4000余人后,迫使该敌于16日绕道乌拉尔林沙漠,与邓宝珊带领的暂编第十七师会合,向榆林城逼进。彭德怀随即令西北野战军撤出战斗。

二次进攻榆林战役,由于西北野战军攻城准备和对敌兵的增援力量估计不足,虽歼敌6800余人,但自己也付出4330多人伤亡的代价。部队整休以后,彭德怀深入野战军各部队,深刻总结了这次战役的经验教训。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