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池战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3-20 10:28  阅读量:    字体【

西华池,因古时城南有一池塘,年生荷花而得名。西古时“花”与“华”二字相通,放称“华池”。何缘要加一“西”字?因县境东部亦有一华池,故加“西”字以示区别。‘西汉中期,设略畔道于此,故称“略畔城”‘西魏时称喻州城”。隋唐、后周为乐焙县治。‘北宋废县为镇。宋熙宁四年4年改为西华池寨。因诚头南头有一涝池 ,旱不枯,涝不溢,故名西华池金代称“金柜镇”。元、明、清设驿。民国时改名为西华池镇。解放后县治设此至今,曾称西华池区、西华池乡、西华池公社,1985年更名为西华池镇。

地     点    西华池镇

时     间    1947年3月2日至5日

参 战 方    解放军,国军四十八旅

伤亡情况   四十八旅死亡1500余人,解放军伤亡1000余人

主要指挥官  胡宗南等

一、战争概述

(1947年3月2日至5日)

我军主动撤出关中囊形地带后,敌军又以夺取关中分区的17师48旅、76师24旅、144旅及该师驻陇东新1旅以及骑兵第1旅等5个旅直取陇东分区的庆阳、合水,企图吸引我军西调,然后集中其主力袭击延安。

为了统一指挥,加强我军战斗力,1947年2月14日由第1纵队和新4旅、教导旅、警1旅、警3旅组成野战军。除以教导旅和警备第7团及延安属分区独立团守备黄河以西,咸榆公路以东鄜县、临真地区,保障延安的安全,警备第1旅收复关中分区坚持斗争外,集中第1纵队及新编第4旅、警备第3旅(缺7、8团),打击进犯陇东之敌,相机出击关中国民党统治区,粉碎敌军袭击延安的计划。

3月2日,敌24旅、144旅进占庆阳,48旅进占合水。3月3日该敌回撤。

3月3日我军进至合水以东地区,侦察获悉敌48旅南撤至西华池、板桥一线,即决心全歼该旅。战斗部署:以新编第4旅、358旅进攻西华池;独立第1旅除1个团防御板桥之敌外,随358旅机动;以警备第3旅率5个团向赤东方向警戒。

3日晚,我对西华池之敌发起突然攻击,占领部分阵地,但因地形不熟,事前侦察不周,未能集中兵力,连续攻击,给敌以加修工事增强防御的机会。至4日晚,虽击毙敌48旅旅长何奇以下1500余人,终因残敌负隅顽抗待援,5日晨敌24旅增援迫近,我军撤出战斗。

二、评价

西华池战斗,我与敌以4:1的优势兵力,虽给敌以歼灭性打击,终因地形生疏、战前准备不足,部署欠妥,攻击部队协同不利,未能将敌全部歼灭,在战术上犯了错误。

三、西华池战役的起因

胡宗南在第一次攻击关中失败后,又抽调兵力准备再次进犯。1947年2月9日清晨,胡宗南乘专车来到三原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部,召集参加对“囊形地带”作战部队旅长以上的军官举行作战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西安绥署副主任裴昌会、副参谋长薛敏泉、参谋处长汪承钊、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参谋长文于一、整编第三十六师师氏钟松、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长廖昂、整编第十二旅旅长陈子干、整编第二十四旅旅长张新、整编第四十八旅旅长何奇、整编第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以及其他高级幕僚共20多人。胡宗南用意很明显:占领延安,把西北人民解放军赶过黄河,迅速结束陕甘宁解放区的战事。

四、西华池战役的经过

整编军队

2月14日拂晓,按照胡宗南决定的作战方案,刘戡命令部队从三面开始向“囊形地带”进攻。当胡宗南的部队进入这一地区时,原在该地区的陕甘宁部队新四旅早就从容主动向北撤走了。除胡宗南的第十二旅在爷台岭一度与解放军掩护撤退的部队发生战斗外,几乎没打什么仗。胡宗南的进犯部队除了占领这块地方外,什么也没有得到.胡宗南旋即命令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长廖昂率该师(欠第一四四旅)和整编第十七师所属之第四十八旅(欠一四四团)向陇东庆阳、合水进军,企图吸引我军西调,然后集中主力袭取延安。廖昂率领的这支部队均系胡宗南的精锐,共15000余人。2月10日,中央军委为了统一作战指挥和提高作战能力,决定以进驻陕甘宁边区的晋绥军区第一纵队及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所辖新编第四旅、教导旅、警备第一旅、警备第三旅等部组成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共2.8万人。张宗逊任司令员,习仲勋任政治委员。除以教导旅和警备第七团及延属分区独立团守备黄河以西、咸榆公路以东富县、临真地区,保障延安之安全,警备第一旅收复关中地区并坚持斗争外,野战集团军指挥部决心集中第一纵队及新编第四旅、警备第三旅(缺第七、八团)打击进犯陇东之敌,相机出击关中国民党区。

第四十八旅

2月28日,何奇率领的第四十八旅进占赤城镇。驻守该镇的解放军主力已安全转移。3月1日,第四十八旅没有经过任何战斗到达板桥,正准备宿营时,突然又奉命向合水进发。由于天色昏暗,人疲马困,夜渡马莲河时有不少人坠河而死。渡河后又沿山沟往源上爬,一路尽是羊肠小道,沟深壁陡,所以行动缓慢,到3月2日下午4时许才进抵合水。何奇的部队到达合水时,只有东北角山头有机枪向部队扫射,但很快就撤走了。何奇令部队搜索全城,结果仅发现一个老汉和一只山羊。到黄昏时,何奇的部队在合水宿营。大约薄暮时分,突然爆炸声迭起,何奇急忙命令部队抢占阵地,做好战斗准备。整个部队像惊弓之鸟,惶惶不已。过了约一个小时,才发现是几名士兵在搜寻食物时,不慎触发地雷,算是一场虚惊。何奇得知实情后,气得大骂:“真他妈的几个废物!”还没待何奇旅长定下神来,军座又来了新的电令:第四十八旅在攻占合水后仍由原路撤回宁县。何奇急忙召集旅部负责人研究退路,多数人认为,经西华池到宁县是一条捷径,昼夜兼程一日可达,最后决定经西华池南下。

经西华池南下

西华池位于合水县南源上,是陕甘宁边区合水县的一个城镇。镇内南北大街长达2华里多,商号居民共约1000户。该镇北通甘肃陇东各县,南通陕西关中,为陕甘两省货物集散重地,商业比较繁荣,物资丰富。从地形来看,西华池和陇东其他地区一样,具有高源沟壑地区的特点,镇东西两侧都是南北向的大沟,在军事上利于防守,而不利于进攻。

汇合

我军侦悉敌第四十八旅南撤至西华他的情报后,中央军委于3月2日电令陕甘宁野战集团军:“集中全力歼灭其一部,即可推迟敌进攻延安计划”,“迅速消灭敌四十八旅,我主力转向关中,歼守备之敌”。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指挥部遂以第一纵队第三五八旅和新编第四旅进攻西华池。第一纵队独立第一旅除以一个团对板桥之敌防御外,其他部队随第三五八旅机动;警备第三旅第五团向赤城方向警戒。何奇令第一四二团为前卫,先到西华池宿营,了解情况。3月3日下午,第一四二团到达西华池.何奇这次取道西华他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搜掠粮食。因此,大部队到达西华池后,部队只顾找仓库,掳掠粮、盐及其他物资,谁也没把派遣警戒当回事。当天黄昏时候,旅属战车防御炮连排长唐清永带士兵数人到镇东沟边场上给骡马弄草,发现沟东边路上行人来往不断。他立即向连长阎进杰报告。阎进杰得到这一报告后,亲自带了几个人到沟边仔细察看,并立即电话向旅长何奇做了汇报。很快,旅作战科长王国珩带了几个参谋前来侦察。这时,从沟底走上来一个者汉,王国珩和阎进杰等人立即将其拦住:“站住!你是干什么的?”“老总,我是老百姓,是奉命给你们部队送草料的。”老汉有点害怕。王国珩又问:“沟东边有没有解放军?”老汉说:“解放军正在沟东八里远的九龙川做饭吃,人多得很。”王国珩说:“你提供的情报很重要,请现在跟我们走一趟。”说完,将老汉带回了旅部。何奇亲自盘问了老汉后,也来到沟边察看,对阎进杰说:“你们在这里设一个排哨,把住这条路口。有什么情况及时向我汇报。”接着,又靠近阎低声说:“刚才西安绥署来电报,据飞机侦察得知,我旅由合水出发后,有大批解放军在我旅东侧10里左右跟进,送草的老汉谈的情况可能是真的,你对沟东边来人要特别注意检查。但这一情况一定要保密,不要扰乱军心。”

激战

当时任国民党整编第二十九军第十七师第四十八旅旅属战车防御炮连连长阎进杰后来回忆:晚上9时许,排哨所发现有四个人匍匐前进。当发觉时,已接近距哨兵约20公尺,哨兵当即开枪射击,四人投掷了二个手榴弹,即下沟去了。何奇听到枪声,派副官处长张奎武来询问情况。张叫我连人员武器进入阵地,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但何奇总认为这是局部的扰乱性质的活动,因而对其他部队没有进行相应的布置。他总是过低估计解放军的力量,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终于造成了全旅在西华池惨败的结果。 当天夜间,阎进杰命步兵排全部进入排哨阵地,二排排长唐清永指挥两挺重机枪在连部后院门外进入阵地,准备以火力支援排哨,封锁东沟的路口。3月5日晨,排哨突然遭到解放军密集队形的攻击,同时战车防御炮连的后院也遭到解放军炮火轰击。激战三小时,战车防御炮连伤亡大半,排哨伤亡殆尽。阎迸杰即向何奇请求增援。但天快亮时,各部队都发现情况,第一四三团在大街北段奉何奇命令坚守阵地,第一四二团被包围在距西华池约八里的村庄,两部都不可能派部队来援。解放军夺取排哨后,直扑敌辎重营住地,并于天明时打垮辎重营,解放军主力全部突入西华池,大街中部北段街道全被解放军占领。这时敌旅部和第一四二团、一四三团的电话线已中断,完全失去联络,形成了各自为战的局面。战至上午10时,敌旅直属部队已伤亡过半。炮火稍息时,何奇派来通信连的一个步兵排支援战车防御炮连,并令炮连转移到街西,占领旅部北(骑兵排驻地)堡子门坚守;令辎重营和第一四三团放弃街东地区,撤到街西地区固守待援。

派援解围

当战车防御连向堡子门转移时,骑兵排已全部垮下来了,敌旅部侧背受到严重威胁。大约11时,解放军发起了第二次攻势,堡子门守兵几乎全部被打死。何奇手头控制不了部队,一时像热祸上的蚂蚁,在院子里转圈圈。他时而登上旅部大院的门楼,想等来第一四二团,但不见影子;时而登上北房房顶观察第一四三团和辎重营等方面的情况。正当在何奇在房顶察看时,一颗机枪子弹射中了他,何奇带伤退回房间。他叫副旅长万又麟把第四十八旅在西华池被围情况立即电告胡宗南,请求速派援解围。胡宗南接到电报,非常气愤,当即回电:作为旅长,你不听指挥,擅自行动,造成如此被动局面,现在必须死守西华池,别无他路。何奇看完电报,长出了一口气,闭目不语,几分钟后便一命鸣呼了。 万又麟见旅长死了,怕控制不了局面,要求旅部知情人员封锁消息,并立即召开部队军官开会,宣布:“目前战况十分紧张,现在由我负责指挥全旅作战,任何人不得弃守阵地擅自后退,违者严办!”同时,万致电西安绥署:西华池危急,请从速派援解围。当天下午,胡宗南复电:先派飞机助战,另有大军前来解围,望固守待援。5日中午,胡宗南派来的飞机空投粮食和弹药,由于整编第四十八旅被打得七零八落,龟缩镇内,阵地狭小,空投很难准确,部分粮弹落入解放军阵地。下午1时许,敌第一四二团由南边冲入西华池,第一、二营当时接替了战车防御炮连的阵地,第三营企图击退攻入大街中段和北段的解放军,以便与第一四三团会合。经过反复争夺,解放军主动放弃了几个阵地,但第一四二团伤亡惨重,大部分是被子榴弹炸死炸伤的。

包围突击

薄暮以后,胡宗南派来的援军还未到来,几位团长都向万又麟建议:夜战是解放军的拿手好戏,晚上解放军很可能偷袭我们,我们最好乘夜突围,保存实力。但万认为,第一四三团正在包围之中,其他部队突围出去,也不一定能够安全跑脱,特别是绥署命令死守待援,万一突围失败,没法向胡宗南交代。因此,命令各部队务必坚守阵地,等援解围。夜幕降临后,我第一纵队和新四旅发起全线总攻,炮声隆隆,硝烟滚滚,杀声震天。 敌第一四二团阵地上的守军抵抗不住,很快垮了下来,向南逃跑,敌团长、营长一直在制止,但无济于事,等跑到西华池镇外,才停下来。由于天黑,解放军没有跟踪追击。团长陈定行怕擅自撤离阵地要杀头,又命令各营率领部队恢复原阵地继续抵抗。第一四三团正面阵地在解放军的猛烈攻击下很快被突破,团长杨荫寰急电向陈定行求援,但陈定行已自身难保,哪有心思和力量去救援第一四三团呢!解放军愈迫愈近, 第四十八旅守兵伤亡过半,而援军迟迟没有消息,旅部即将覆灭,万又麟妄图做最后的挣扎。他命令配属的重迫击炮连以两门美式重迫击炮对准西大街中段的解放军占领区,从北向南进行面扫射。他们气急败坏,不仅炮击共产党的部队,而且不管这一地区的国民党军和商民、百姓、伤员、民夫等人的性命,连续发射了100多发炮弹,其中不少是燃烧弹,一时火光四起,满天通红,人喊马嘶,很多人被炸死炸伤或烧死烧伤。解放军见敌人野蛮地炮击,再加上地形不熟悉,侦察不周,未能集中兵力连续攻击,暂时撤出村外,敌第四十八旅旅部才转危为安。后因敌顽抗待援,加上敌第二十四旅正赶来增援,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命令攻击部队撤出战斗。

后续

3月6日凌晨,西华池西南角突然出现联络号声,这是留守板桥的第三营已赶到西华池。又过了一会,万又麟接到军长刘戡的电报:“驰援的第二十四旅已过宁县”。万又麟顿觉有了一线生机。正在庆幸之时,枪炮声又在大作。万立即命令各部队顽强坚守,等待援军。但枪炮声响了一阵子后没有了,经侦察才知解放军的大部队已安全退却了。3月6日上午,当第二十四旅赶到西华池时,解放军已不见了。

万又麟命令各部队撤出西华池之前,将镇上的男人一律拉走,抬运伤兵。对认为形迹可疑的老百姓立即送到旅部,经盘问,凡承认是由宁县和合水带来的民夫,并经部队认领后才算没有问题;如果说不出所服务的部队番号,且无部队认领的,就认为是化装隐蔽在镇里的解放军,令特务连把他们拉到后边大沟枪毙了。他在撤出西华池时,对被打死的官兵尸体都未掩埋,重伤兵只抬出来一部分,还遗弃了一部分。 第二十四旅旅长张新协同第四十八旅残部,匆匆拖出何奇死尸,离开了西华池。胡宗南曾电问张新:“救出何奇没有?”张新回答:“已救出来了。”在路上,胡宗南的参谋又电问张新:“你不是说何奇救出来了吗?胡长官已得知何奇已死,这是怎么回事?”张新在报话机上说:“胡先生没有指示‘救生不救死”,既死不能复生,我总算完成任务,救出何奇来了。”

五、西华池战役的结果

西华池一仗虽然歼敌1,500人,还击毙国民党少将旅长何奇,但野战集团军伤亡也高达1,200多人。在我陕甘宁部队战斗史上,伤亡1,200人可是个不小的数字!更何况当时敌我力量异常悬殊,以1,200人的伤亡换取歼敌1,500人的战斗不是胜利,而是失败,甚至可以说是大大的失败。仗刚打完,彭德怀就拍起了桌子:“乱弹琴嘛!跟胡宗南这么拼下去,我们这点家当经得几回拼?”拍完桌子还觉得余怒未消,又把张宗逊、习仲勋训斥了一番。这位解放军的总参谋长对我军西华池一仗非常不满。张宗逊、习仲勋和整个358旅、新4旅、警1旅干部都清楚这一仗没能打好,没能彻底摸清敌情,也没能抓住战机,部队损失太惨重了。从陇东一撤到富县,他们就开起了检讨会,从司令员到每名战斗员,一个不少都要作反省和自我批评。

六、西华池战役旧址

1947年2月28日,胡宗南整编二十九军十七师四十八旅攻占庆阳县赤城镇后,旅长何琦率部队于傍晚进驻西华池镇。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新四旅、三五八旅、独一旅、警一旅三团、警三旅五团等部队,跟踪而进。3月4日夜间,解放军侦查部队目标暴露后,双方即发生交火。5日凌晨,解放军发起进攻,与敌军激战一天一夜,敌旅长何琦受伤不治身亡,战况十分惨烈。至6日晨,国民党增援部队七十六师二十四旅逼近,解放军随即东撤。四十八旅副旅长万有麟以“通敌罪”屠戮西华池居民。镇内外600余户居民,被杀500余人,其中37家绝户。是役,西华池600余间民房及店铺被烧毁、坍塌590余间。四十八旅死亡1500余人,解放军伤亡1000余人。街北一口百余米深的枯井中填满死尸,当地居民称之为“万人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