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洒热血写春秋

——原甘肃省委书记王世泰访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9-14 17:03  阅读量:    字体【

我是延安人…甘洒热血写春秋

戎马生涯  谱写西北革命史诗

壮心不已  情牵家乡经济建设

解说:海南岛三亚市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碧蓝的大海、婆娑的椰子树和灿烂的阳光编织着一幅美丽的热带风情画卷。二00五年的初春,《我是延安人》摄制组来到这里,寻访从延安走出去的传奇式英雄王世泰。

主持人导语:王世泰,一个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的名字。这位把毕生都奉献给了中国革命的老将军,现在就住在海南三亚一处海边的公寓里。二00五年春节刚过,《我是延安人》摄制组就来到三亚,专程采访了这位已经九十六岁高龄的老人。

解说:当我们走进王世泰的家门的时候,老人已坐在客厅的桌前静静地等候着。虽然他已经年过九旬,但老人依然头脑清晰、思维敏捷。于是,在南中国的“天涯海角”,我们与王老开始了跨越历史时空的对话。

主持人:王老,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刘志丹时的情景吗?

王世泰:以前没见过,听说过。在经过他们保安县的曹力如是人家地下党的负责人,不然还找不上。那时候人少,见刘志丹时,他说欢迎你们,我们两个人,我和张文元,张文元是洛川人,四中学生,跟我来的,他相信我。我只能带一个人,人多了也不行。志丹很高兴,说欢迎你们,这个部队呀,四中学生还没有来的,你们是第一次来的,非常欢迎,欢迎你们这些人,都来参加部队。

解说:从此,王世泰跟随着刘志丹披荆斩棘、出生入死,走上了一条布满危险但又充满激情的革命道路。此后,他凭着对党的事业的一片忠诚和超人的果敢,深入国民党驻军做兵运工作,参加开辟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斗争,一步步成为西北革命阵营中的中坚力量。一九三二年,陕甘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二团,王世泰被选为团长,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当时受左倾错误思想排挤的刘志丹担任了参谋长。从此,二人并肩战斗,名声越来越大,国民党地方政府又惊又怕,对他二人各悬赏三千块大洋予以缉拿。

主持人:王老,我听说在战争年代,您有一次为了通过敌人的封锁线,曾经和一位女同志假扮过夫妻,给我们讲一讲这个故事好吗?

王世泰:这是过渭河,装假夫妻。是二十六军红二团南山失败以后,留下几个负责人,留下刘志丹、我、曹士荣、杨文谟四个人,从南山出来到了渭南过渭河的时候,找到渭南的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名字叫个王货郎,研究(过渭河),过不去。那个时候水涨得高,没有人会游水,渡口都被敌人占领了,来天天捉我们这些人,就在这么一个严峻的情况下,和县委就商量决定把黄子文的老婆叫来,和我装假夫妻把枪带过去。最后,就用这个办法,黄子文老婆叫李胜云,她这个女同志当时还不是个党员,但是很勇敢,不怕,就化妆成当地老百姓的妇女,我们装了假夫妻,在渭河南选了一个村子家庭的情况,到渭河北边去给她母亲上坟去,带着裱纸、祭奠的东西。这个渡口有敌人的一个排,专门查红军战士,非常的严肃,非常的紧张,在这么个情况之下,我们渡过去了,装得比较好。李胜云提一个篮篮,篮篮里边提有驳壳枪,装了三个驳壳枪、一个手枪,我还别一把枪,抱着她的小孩子,才一岁多,叫个北平,在北平生的,这个娃娃现在还在呢,(后来)想见我,始终没见上,就这么冲过来,他没敢检查,就这么冲过去了,冲过去一口气跑了十几华里,到了一个有森林的地方,休息了一下,她后怕了,她问我,敌人检查怎么办,你把我怎么办,把孩子怎么办?我说,没有过河时他们检查,我们他们四五个人都打掉,把你拉着跑,这是一个办法,如果在船上检查,我在船上(把敌人)打掉,我跳水跑了,最后她说,你不管我和孩子了,我说,那个时候没办法顾了,她说你们这些人为了革命什么都不顾,那是后怕了,原来根本没有谈这个问题,就这么冲过去了。我给你们讲一个危险事,我们和刘志丹四个人,在南山失败以后,把大家都打发了,最后留下了四个人,刘志丹一个、我一个、曹士荣一个。那天晚上,这薛增平在坝龙庙附近山头上找到我们,劝我们去他的家,叫我们去他家休息一两天,我们跟着去了,去了晚上吃了点饭,人疲劳得不行,一下睡到第二天九点多十点才起来,起来一看,不像个家庭,是一个民团分团的团部,分团总的名字忘了,志丹说姓金。(我们要)老金到村后面去,核桃树下凉快,他们拿的烟袋,是水烟袋,咕噜咕噜抽烟,我布置了警戒,曹士荣在后面警戒着呢,离我们一百多步远,不能太近了,发现敌人,马上开枪,我们就知道了,我在中间走着呢,刘志丹和杨文谟两个抓那个分团总呢,还抓不住,那家伙粗壮得很,我急得在后面跟着呢,向前跑一步啪踢了一脚,最后把他踢倒,扭住一个胳膊,刘志丹给了他一水烟袋,这个手把他扭住,我用枪指着他,我说什么先生,忘了他的姓名了,我们和你无仇无怨,你放心绝不伤害你,我们上了薛增平的当,请什么先生把我们送出去。

解说:共同的浴血奋战,共同的出生入死,使王世泰和刘志丹结下了深厚的、比生命都珍贵的革命情谊。

王世泰:刘志丹牺牲时,我流泪了,我和刘志丹的关系比亲兄弟还要好的关系。我给你讲两句,在一个艰巨的战斗中,我叫他走,他不走,他那天怕我牺牲,舍不得我牺牲。我们守了十天,打了一天,到了天黑,守着山头反攻的时候,那个叫马子川战斗,志丹那一天实在担心怕我牺牲,我是怕把敌人压不下去,敌人反攻上来,志丹有危险跑不出去,有这么两怕。我叫他走,他不走,怎么都不走。最后,我叫两个警卫员把他扶到马身上送走,他向后走了两个山头,他不走了,我才反攻了,一下把二百多人的敢死队打得窜到沟里去了

解说: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当王世泰站在天安门城楼的观礼台上的那一刻,他的头脑中闪现的是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刘志丹。

主持人: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当时举行开国大典的时候,您就站在观礼台上,作为一名多年征战的老将军您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王世泰:想到刘志丹,想到谢子长,想到杨琪,想到杨森,想到牺牲了的很多干部。他们很早就为革命牺牲,就为了今天,但是今天他们看不上,我是落了泪的,在天安门城门楼上,不由得落泪,那放焰火,正在热闹的时候,我想到牺牲了的这些同志,这些人在的话,多么好,那个时候真是伤心难过,那是动了情了,不高兴,落了泪了,站在旁边的人不知道,我不谈了。

解说:抗战胜利后王世泰担任了陕甘宁靖绥联防军代司令员、司令员,独立指挥着五个旅、五个军分区、二点八万人马的多兵种部队,在胡宗南集团进攻关中、延安时,取得了二百五十余次战斗的胜利。为保卫陕甘宁边区以及所属分区的安全,支援我军全国其它战场的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王世泰被调任甘肃省政府副主席兼甘肃军区司令员、军区党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投放到建立和保护地方政权恢复和发展社会生产上来。一九五〇年。他担负起修建天水至兰州铁路的重任,为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王世泰被调到国家部委工作。一九六〇年后,他又回到甘肃担任省书记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退休后,应各方面的邀请经常外出讲历史、作报告,为了弥补回忆的疏漏准确地再现历史,一九九九年,在他九十岁高龄的那年,他战地重游,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口述撰写了《王世泰回忆录》,为人们研究陕北革命史学习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如今九十五岁高龄的他和他老伴在美丽的三亚颐养天年,但却仍然关注着国家大事,关注着家乡的变化。

主持人:王老,我听说香港回归以后,您还专门到香港的大帽山去了一次是吗?

王世泰:看那的地形能守不能守,能守,因为那是石头山,石头山可以穿山洞,你飞机轰炸的时候我往山洞里一钻,你部队要攻我就出来打你,石头山比土山好,到处可以挖山洞,有很多出路。有这么一个大帽山,是香港最高的,面海坐西北的,这个地形能守住,从军事观点上从我们打了一辈子仗的了解上认识上,不怕。

王世泰的妻子魏乃:他对家乡的事情非常关心,去年看见报纸上延安地区首先减免了农业税,就非常高兴,见了人就说,你看,延安现在农业税减免了,将来对延安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他说,咱们延安地区农业还是占的比重很大的,农业发展了,以后对全面实现小康能打下更好的基础。见到西北的一些同志,更是高兴地说这件事情,你们知道不知道,咱们延安市已经宣布了全免农业税,这可是个大事情,是个天大的好事。他在那个时期,有个把月时间他非常高兴,见了人就提这件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