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力如与陕甘边区革命斗争

来源:  作者:曹东林 张孟钦  时间: 2017-03-13 16:29  阅读量:    字体【

“革命事业艰苦奋斗廿载不懈忠贞堪为同志范,边区人民辛勤与共一旦长逝遗爱长存群众间。”这是原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和刘景范、杨名轩为曹力如的题词。曹力如是刘志丹的亲密战友和同窗好友,他跟随刘志丹一起闹学潮、开展兵运、发展革命武装、建立西北革命根据地、转战南北、驰跨疆场。历任志丹县委书记、陕甘省委秘书长、南路军总指挥、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中共西北局副秘书长、陕北行署主任等职。他一生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建立西北工农红军和发展西北革命根据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

1902年,曹力如出生在陕北保安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当时的陕北地区荒凉落后,封建统治根深蒂固,加上反动军阀井岳秀横征暴敛,地主豪绅的残酷剥削,人民生活十分困苦,民不聊生、卖儿鬻女、家破人亡。曹力如亲眼目睹老百姓的凄惨景象,对黑暗的封建统治极为不满。中学读书时,在共产党员魏野畴等老师的教育指导下接受了革命思想,懂得了无产阶级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道理。他跟刘志丹等同学组织革命团体,宣传新文化、新思想,领导学生运动,因矛头直指反动军阀井岳秀,被诬蔑为“八大罪魁”之一。1925年,魏野畴介绍曹力如到杨虎城在耀县创办的三民军官学校学习,1926年,曹力如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派他到杨虎城部任第十军代理政治处长,开展兵运工作,建立党组织。他积极宣传党的主张,物色进步官兵,秘密发展党员,在杨虎城部队组建了中共党的组织,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这些部队中的党员在尔后的皖北暴动战斗中,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1928年1月,蒋介石派人监督第十军“清党”,曹力如说服当时主持军务的孙蔚如,以“明清暗保”方式,将南汉宸等百余名暴露身份的中共党员秘密送出部队,保存了一大批革命力量。

中共八七会议后,根据党的指示,曹力如离开部队,任皖北特委秘书长,多次传递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并及时派人给陕西省委传递中央文件和指示,通报皖北革命斗争和建立武装农民自卫队的情况,在给陕西省委的信中指出:现在的策略是发动群众斗争,领导群众暴动,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1928年初,他跟随魏野畴到阜阳积极进行革命暴动的各项准备工作,4月9日发动了著名的皖北暴动,曹力如任赤卫队大队长、皖北苏维埃政府秘书长,暴动失败后,他从战友尸体旁边爬起来,沿途讨饭返回陕北。刘志丹于5月组织了渭华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回到甘泉县,正巧碰到刚到甘泉的曹力如,他们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保安县的形势和地理环境以及人员状况,认为保安县地处陕甘交界,地方偏僻,地理环境熟悉,亲朋好友多,群众基础好,对开展革命工作十分有利,决定走井冈山的道路,进行游击战争,重新燃起革命烈火,建立党组织,发展革命队伍,在陕甘边建立革命根据地。他们找到同学王子宜,秘密串连革命同志,在永宁山建立保安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刘志丹任书记,曹力如任组织委员,王子宜任宣传委员,积极开展工作,大力发展党团员,壮大革命组织。

1928年到1929年,陕甘发生了严重灾荒,保安人民生活非常困苦,挣扎在死亡线上,对反动民团团总路登高的封建统治极为不满,革命的愿望非常强烈。1929年初,谢子长发动清涧暴动失败受伤后,在曹力如家养伤,刘志丹、谢子长、曹力如和王子宜4人经过仔细研究,决定利用群众不断高涨的反抗情绪以及地方绅士与路登高的矛盾,发动党内外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采用合法手段夺取保安县民团的领导权。他们一方面揭露民团团总路登高侵吞公款、贪赃枉法、鱼肉百姓、作威作福、横行乡里的罪行,发动群众签名,强烈要求罢免团总路登高,一方面做开明绅士的工作,团结争取各方面人士,鼓励他们出面上书县长,要求改选团总。并利用时任县长崔焕九是刘志丹和曹力如中学老师的关系,面见县长分析形势,要求县长顺从民意,使县长同意改选民团团总。刘志丹和曹力如深受群众拥护,得票最多,利用合法选举手段,刘志丹当上了县民团团总,曹力如为副团总,他们立即对民团进行整顿和改造,开除顽固不化分子,招募贫苦农民和进步学生,制定新团规,撤换各区的民团团总,在民团内部建立党团组织,将县民团变成革命的队伍,使之成为陕北进行革命斗争的骨干武装力量,民团所在地永宁山成为革命的可靠堡垒。1929年8月,刘志丹到陕甘交界开展兵运工作,在三道川进行建军活动,曹力如继任团总,他特地派人给刘志丹送去了经费、枪支弹药和马匹。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回到永宁山,曹力如派重兵保护,并亲自出面怒斥追兵,警告对方,我们民团不是好欺侮的,使其未敢贸然进寨搜查,随后秘密将刘志丹送下山,到绥德去找陕北特委。曹力如深知广大贫苦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早在1927年发动农民参加皖北暴动时,他就指出:农民在中国革命中力量最大,全中国农民有数万万之多,……咱们农民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就会产生伟大的力量。他经常深入农村,发动农民抗捐、抗税、抗粮、抗债、抗差、抗租等斗争,健全党组织,创办农会,组建地方游击队,建立苏维埃政权。1930年秋冬之交,刘志丹回到保安,传达了特委会议精神。其后,他带领民团中部分骨干到甘肃太白镇袭击了陇东民团军,转战到安塞、合水、甘泉一带,兵力扩大到200多人,革命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建立陕甘苏区打下良好的基础。

1931年8月,曹力如因为游击队购买武器走漏消息,被捕入狱,敌人威胁利诱,给他坐老虎凳,打碎其手指,施尽各种酷刑,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他把敌人的监狱和法庭当作宣传革命的场所,经常鼓舞狱中同志的革命斗志,怒斥变节分子,揭露敌人的罪行,组织他们开展对敌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气节。1934年底,党组织营救曹力如出狱,当时保安县大部分地区已变成苏区,唯独金鼎山及附近的几个寨子还被金鼎山民团和土匪占据,红军游击队包围了金鼎山寨,为了争取金鼎山民团投降,减少部队伤亡,曹力如不顾出狱后身体虚弱,带着伤残多次到金鼎山寨与民团谈判,阐明共产党的方针政策,陈述利弊,说服民团接受投降协议,使山寨和平解放。在金鼎山和平解放的影响下,周边的王家畔、李新庄等十几个寨子也相继和平解放,使苏区连成一片,扩大和巩固了苏区。1935年夏,他领导保安民团先后分两批加入红军,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西北革命根据地在刘志丹等同志领导下,按毛泽东的游击战争思想,坚持游击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红军队伍发展到5000多人,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建立了数十个县的苏维埃政权,成为土地革命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成为红军长征到陕北的落脚点,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正当陕甘和陕北革命根据地蓬勃发展,不断扩大巩固的时候,在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下,一场错误肃反降临到陕甘苏区,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西北红军和苏区主要领导人遭到逮捕,有的惨遭杀害。曹力如刚出狱,也未能幸免,被迫到陕甘边印刷厂工作。在陕北“左”倾错误肃反的非常时期,他“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宽大胸怀,冒着受牵连、被怀疑,甚至坐牢、杀头的危险”,帮助、关心被迫害的战友及其家属。并力所能及地给予他们帮助。

1935年10月,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受到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曹力如积极参加筹备欢迎中央红军的工作,书写欢迎标语,为中央红军筹办物资。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直接干预下,陕北错误肃反的问题很快得到纠正,释放了全部被关押的同志,恢复了曹力如的党组织生活,他深有体会地说:“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挽救了陕北的党组织、挽救了陕北红军。”其后,曹力如被任命为陕甘省委秘书长。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初到陕北,存在不少困难,特别突出的是粮食问题,为此曹力如筹建了陕甘省委工作团,健全了陕甘苏区县乡民主政权,进行筹备粮食和征兵扩大红军工作。1936年5月,为了扩大西北革命根据地,红军主力开始进行西征,曹力如担任南路军总指挥,转战陕甘两省进行了几十次战斗,消灭国民党两个营及许多地方土匪武装,缴获大批轻重武器和装备,取得显著战果,给进攻根据地的蒋介石部队以沉重打击,胜利地完成牵制敌人的任务,有力地支援了红军西征,并在甘洛成立4个游击支队,鄜县成立3个游击队,还有些县成立游击小组等地方武装,扩大了革命队伍,巩固了陕甘边根据地。在艰苦的革命岁月里,曹力如与刘志丹等同志一起战斗,生死与共,他的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受刘志丹和同志们的赞扬。

 

  者:曹东林,女,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信息研究中心干部,曹力如同志之女。张孟钦,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

  载:《陕甘边根据地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