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心系人民 深情遍洒老区——怀念原中共庆阳地委第一任书记王秉祥

来源:  作者:张崇俭  时间: 2022-09-08 16:54  阅读量:    字体【


机智歼敌威名传


王秉祥一参加革命,就担任了宁县九龙乡党支部书记、赤卫军大队长。不到四个月就被调往中共新宁县委,担任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兼武工队长等职。1936年1月又被调任陕甘工农红军三路指挥部宁县第一支队队长。当时支队只有13人、6双布鞋和30多发步枪子弹,处境非常艰难。关中特委给第一支队的任务:打击敌人,保卫苏区,支持群众革命斗争,打通关中苏区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联系通道。王秉祥和指导员乔占才带领战士,依靠群众,主动打击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连战连捷,逐步稳定了全队战士的思想,发展壮大了革命队伍,扩大了革命根据地。

当时在群众中比较有影响的战斗:一是夜袭地儿庄。地儿庄位于宁县宇村塬的稍部。村里有个大地主,民愤很大。王秉祥带领一支队利用夜间急行军,在距地儿庄不远的张家沟将部队隐蔽起来,经侦察员侦察:“敌情和以前掌握的没有出入。”他便立即命令支队包围了地儿庄。当时,敌人钻进了院内高窑,易守难攻。在游击队多次进攻受阻的情况下,王秉祥急中生智,命令部队就地点燃麦草,烧开了地主院内高窑门,熏昏了高窑内的敌人,活捉了大地主,还缴了枪,并没收其财产。同时他们还活捉了前来支援的联保主任,打垮了武装保安团,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从而增强了战士和群众对敌斗争的信心;二是桥子伏击战。桥子在宁县九岘东边的一条沟里。谷深路窄,两人相逢,相互让路都很困难,可谓控制九岘塬的要塞。多年盘踞在宁县的敌保安队长庞明胜一伙,据此为非作歹,人民群众恨之入骨。王秉祥闻知庞明胜的一个中队正在桥子骚扰群众时,便带领一支队埋伏在桥子东西两头,等敌人逃跑进入伏击圈时,他们突然袭击,致敌缴械投降,为民除了害。老百姓拍手称快,更加拥护党和游击队。三是奇袭观音庙。1936年7月,宁县东区一带土匪活动猖獗,尤其在宁县观音庙有个匪首经常带领土匪残害百姓。王秉祥带领宁县第一支队与赵铁娃带领的关中地区四大队联合袭击了观音庙。他们利用观音庙赶集的日子,化装成便衣队,乘土匪吃羊肉之机,将其一伙赶至观音庙北沟底,一举抓获。并及时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公审后,将匪首就地枪决。随后他们又趁热打铁,分兵突袭,捣毁了古城盘克、金村、九岘等好几个敌据点,重新恢复了宁县苏区。从此,一支队扩展到了二百多人,声威大震,敌人闻风丧胆,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队长王秉祥的声名随之远播。

“西安事变”后,一支队扩编为红二军团独立一团,开赴抗日前线。当时组织决定王秉祥留地方工作。1939年1月王秉祥当选为陕甘宁边区代表,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议首届一次会议,1941年1月又出席了二届一次会议。1943年在大生产运动中,王秉祥被评为边区劳动模范。1945年5月至1946年底,王秉祥先后被任命为中共关中地委组织部干部科长、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部长,西线指挥部政委兼警一旅一团政委、中共新宁县委书记。1947年任新宁、新正、中宜中心县委书记。当年2月7日敌胡宗南部合围关中分区,地委成立了由杨伯伦、刘懋功、王秉祥、葛海洲组成的恢复关中敌占区指挥部。从3月16日到4月上旬共打了七次歼灭战,收复了关中分区。当时王秉祥曾率警一旅三团一、三营闯进敌包围圈,在雕翎关牵制与其兵力数十倍的胡宗南军队,掩护我军突围,取得胜利。后来王秉祥又与西线指挥部指挥聂德荣一起,率警一旅一团和中心县的地方武装,同马继援的八十二军对抗,陆续战斗了三年多,直到与西北野战军一起彻底将其歼灭。

王秉祥后来在任甘肃省政协主席时,还写了一本《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与国民党在陇东地区斗争纪实》的小册子。1949年7月陇东地委改为庆阳地委,王秉祥被任命为庆阳地委书记兼庆阳军分区政治委员。从此,结束了浴血奋战的战斗生活。


巩固政权倾全力


庆阳全境解放后,百废待举。时任中共庆阳地委书记兼庆阳军分区政委的王秉祥同志,根据中央、西北局的有关指示,倾尽全力抓了三件事,巩固了新生政权,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区恢复发展生产奠定了基础。

一是认真抓好基层党政机关的建设,选调优秀干部充实全区各级领导班子,让新生政权真正掌握在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办事的干部手中。

二是肃清国民党残余势力,镇压反动首领和企图叛乱的反动武装组织。当时,通过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全区各县都清理出一批反动分子。其中罪恶深重、影响较坏的一个是庞明胜,一个是王得宽。庞明胜,宁县米桥人,敌保安队长。长期与人民为敌,经常祸害群众。当地的人民群众对他恨之入骨,处处监视他的活动,他无藏身之地,四处逃跑。在肃清反动残余势力运动中,庞明胜被当地群众抓获,押送西峰监狱管制。王德宽,正宁县人,原为我新宁县军事部长。1936年初,敌东北军向我陕甘根据地发动全面进攻时,他带领我地方部队的部分人员投敌叛变,任新正县敌保安中队长。在肃反运动中,王德宽实在走投无路,便带了三支步枪到新正县政府投降。被县政府关押后,报告给地委,地委专题报告西北局,说明王德宽缴枪投降,按政策可以不抓,但因民愤太大,已经关押。西北局批示,王德宽死有余辜,既抓了就要严格看管。庞、王二犯分别在新宁县和新正县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进行公审后,判处死刑,执行枪决。1950年后季,正当庆阳新解放区基本完成剿匪反霸、减租减息任务和大部分老区着力发展生产时,在庆阳、平凉两个地区发现少数反革命残余势力组织的“西北光复军”进行反革命活动。王秉祥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从军分区司令部要了三匹马,亲自带警卫员和一个工作人员到离西峰镇不远的肖金和董志去了解情况。当时,董志公署抓了反革命组织的一个成员,经审问掌握情况后,王秉祥立即回到地委,召开地委常委会。在研究部署抓捕反革命分子时,突然又接到报告,宁县焦村、和盛等地反革命组织将于农历八月十五日晚叛乱。常委会同时决定出兵抓捕这股反革命分子。八月十五日这天正下着倾盆大雨,部队经过40多公里的行军,半夜到了焦村,隐蔽起来。经侦察,反革命分子正在一个破窑洞集结,准备叛乱,偷袭焦村区政府。部队立即包围了这个窑洞,窑内的反革命分子被我军一网打尽。反革命组织“西北光复军”的头子闻风逃到兰州,后被抓回。在处理这一案件中,王秉祥严格执行省委指示,以劳动改造教育为主,惩处为辅,妥善处理了这一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受到省委的表扬。

三是认真做好土改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西北局、省委土地改革的指示精神,1951年初,王秉祥同志分别在省委党代会和地区党代会上作了如何搞好全区土改工作的专题报告,并就全区土改方案正式报省委、西北局批准实施。全区土地改革工作结束后,在省委宣传部长赵守政同志的帮助下,王秉祥亲自写出庆阳地区土改工作总结,上报后被省土地改革委员会转发全省参阅。1951年9月王秉祥调任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人事厅厅长,离开了养育他的老区热土和他无限牵挂的老区人民。


建设老区赤子心


王秉祥同志调离庆阳老区到省上工作后,尽管他的职位在不断地调整和变化,但他对老区人民的感情始终没有变。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工作,他总是惦记着老区人民,关心着老区建设。他常说的一句话:“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忘记了就是对革命的背叛。”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王秉祥同志被平反,在任省委书记兼副省长和省政协主席等职期间,一直对老区的经济建设十分关注。他把庆阳的环县作为工作联系点,多次深入老区调研,并分类写出专题报告。先后上报省委、省政府或国家有关部门,既要求解决老区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又为决策机关提出了政策性建议。有一年,王秉祥在调研中发现,制约庆阳老区经济发展的问题很多,但关键的问题是水源不足和交通运输不畅。所以,他就把这两个问题作为议题,提交全省、全国人代会和政协会,这两个议题先后引起省上和国家的重视,被列入省上国民经济计划发展项目之中,并落实到位。一是新修盐环定扬黄工程。这一工程从1978年开始勘察设计到1992年确定开工。其间为了这一工程的尽早实施,王秉祥同志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他不仅提议题,而且还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如协调兄弟省之间及省上有关部门之间的工作。还给当时的有关中央领导宋平、谷牧、马文瑞、钱正英、林乎加、刘向力写信或面谈,求得他们支持。此项工程于1992年7月在环县甜水堡举行了“盐环定扬黄工程甘肃专用工程开工典礼大会”,王秉祥同志亲自参加大会讲话,并即席赋诗两首。其一:三省牵黄龙,一流润北塬;千年苦旱地,万紫百花园。其二:黄河之水天上来,姹紫嫣红众手栽。千年苦旱今朝解,环县人民喜开怀。如今主干工程已经完成,续建工程正在进行。二是修建平庆铁路。为了这一项目的确立和列入国家或省上建设项目的计划之中,王秉祥同志亲自深入陇东多次调研,而且亲自找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终于被列入省上建设项目计划。1992年10月10日在宁县长庆桥召开的平庆铁路开工典礼大会上,王秉祥同志还是亲自到会讲话,并赋诗一首:长庆桥头锣鼓威,开工筑基接钢轨。人民铁路为人民,老区建设驭龙飞。老书记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后来因财力问题,工程下马。但幸运的是国家已把这段铁路列入兴修西平铁路的规划之中,使其得以实现,这是老区人民的荣幸,也是对老书记王秉祥同志的安慰。


魂归故里不了情


王秉祥同志于1993年8月12日与世长辞,走完了他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弥留之际他给省委写了申请:“我是老区人民的儿子,曾在老区打过仗、工作过。我生要和老区人民在一起,死也要和老区人民在一起。我过世后,请将骨灰一部分撒埋在宁县九岘乡龙池,那里是我任县委书记时的县委旧址。一部分撒埋在西峰烈士陵园,这里我曾任过庆阳地委第一任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省委批准,按本人要求处理好后事,并派有关人员和王秉祥同志的家属子女、亲朋好友等护送骨灰到庆阳,一部分安葬在宁县九岘乡龙池;一部分安葬于西峰区原烈士陵园旧址,现东湖公园西北角。周围绿树青翠,清幽安静,使老书记得以如愿,生者感到无憾。

 

 

 

(作者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75周年的大庆日子即将来临之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原中共庆阳地委第一任书记王秉祥同志在庆阳老区战斗和工作时的光辉事迹,借以慰藉先辈、激励后人,以期把庆阳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王秉祥1935年7月参加革命,1949年7月担任中共庆阳地委第一任地委书记,1951年9月调离庆阳,先后在庆阳战斗工作16个春秋,为庆阳老区的创建、巩固和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