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华1983年11月谈陕甘边区党政军机关东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12-23 15:02  阅读量:    字体【


张文华1983年11月谈陕甘边区党政军机关东迁.png


退出荔园堡是有计划的。1935年农历三月初,红四十二师在合水柳村原失利,由习仲勋同志决定吴岱峰任三团团长,派赵启明、李启民、张文舟任连排长。遂又举行党政军会议,习仲勋主持会议,具体分析了敌我情况,肯定估计到敌军必然要进占南梁地区。参加会议者:特委书记惠子俊,宣传部长龚逢春,组织部长蔡子伟等。杨森、张秀山因指挥部队驻荔园堡未到会(会议地址在寨子湾,相距20里)会议决定惠子俊去东路调甘泉与鄜县(今富县)游击队,张文华去南区调红一团向太白镇行动,伏击来犯敌军。

 边区党政军机关转移到洛河川是1935年4月下旬。陕甘特委、边区政府在洛河川驻下后,主要是领导指挥,巩固扩大边区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等。由于红军扩大,游击队扩大,陕甘边军事委员会要求要把游击队军事活动达到红军的水平,在王家坪建立了军事学校,刘景范同志兼任校长,为红军培训军事干部。军委又注意到新建游击队的发展工作。我给习仲勋建议让王忠秀同志(人称洛川王)返回洛川,习批准后他在洛川地区很快建立、发展到200人的一支游击队;保安北部王大有去三边方向发展游击队;王殿斌在鄜县(今富县)也建立了游击队。特别是在宜川、临镇由扬森的骑兵冲进宜川时沿路发展地下党员,并在民团中和白军内也发展了地下党员。还设立了东路指挥部,习仲勋派马文瑞到东路指挥部当政委兼红泉县县长,曹力如任总指挥,当时发展到100多名党员。

对后方的经济问题如粮食、布匹、物资问题特别重视,还有羊只除了分配群众外剩下4000多只,除留供红军吃肉的一部分外,下余的由财委会安排处理。

我们还收到甘泉、延安、鄜县教育局和高等学校转来上海中央局发出的“八一宣言”材料,知道了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号召组织地方抗战队等,也知道了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项英、张图焘。军事委员会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在7月下旬,陕甘特委代书记习仲勋同志主持召开扩大会,由我起草决议案和形势报告以及动员1000人参加红军通知,经会议通过后印发各地。

教育部长冯树立同志,编印了列宁小学课本,领导创办了列宁小学工作,“八一”又在洛河川史家河滩召开军民大会,由习仲勋主持,张文华同志讲了华北形势,“八一宣言”的精神,组织义勇队积极参加革命工作。李景林在大会上号召报名参加红军,参加共产党。会场上放两个桌子,一是报名当红军处,一是报名参加共产党处。这次大会有军队、赤卫军共约4000 人参加,检阅了赤卫军,又由部队作军事表演,为赤卫军示范,又为大会助威。

9月7日,红二十五军到达保安腰[鹞]子川。由习仲勋、刘景范、张文华亲自迎接到洛河川,对徐海东、程子华、戴季英进行热情欢迎,向二十五军写了欢迎信。由习仲勋主持召开欢迎大会,徐海东、戴季英到会。习仲勋致欢迎词。二十五军两位代表讲了话。在文艺节目中演出眉户戏,徐看后说“好戏、好戏”。

洛河川在1934年冬,由王聚德领导在洛上川、初步进行过分配土地。1935年苏区扩大,洛中川、洛下川进行土改。因为土改是大问题,还办了一个土改骨干训练班,准备冬季正式进行土改。这时李景林、金凯、惠碧海3人以“查田运动”为由下到农村乱定成份,侵害中农,对地富扫地出门,乱分东西。还把杨玉亭管的银子锞、银元等物资也要分配,杨玉亭劝阻不住,他们分了。杨玉亭只好向特委、政府汇报。习仲勋召开会议作了结论,停止乱分配,纠正错误,土改到秋后再正式开始。


注:此由延安地委党史办记录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