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的指挥下战斗

来源:《革命英烈》,1981年第2期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0:22  阅读量:    字体【


1935年夏,西北红军在刘志丹的指挥下,为粉碎敌人的第二次“围剿”,展开了大踏步地机动作战,经过吴家寨、杨家园子、张家圪台、延长、兴隆寨等战斗,转战几百里,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相继解放了安定、延长、安塞等县城。胜利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大大鼓舞了根据地广大军民的斗争意志,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当时,陕北和陕甘边还是两块革命根据地,在两块根据地之间,敌人筑据点、设哨卡,妄图切断两个根据地之间的联系,破坏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也确实给我们两个根据地的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难。

1935年6月,刘志丹指挥红26军、红27军主力,在解放安塞县城之后,继续北上,把矛头指向李家塌——这是敌人阻塞陕甘边和陕北两个根据地的联系,设在安塞县的最后一个钉子。

安塞兴隆寨战斗后,部队就地休整,我们红l团驻在兴隆寨东南不远的一个村子里。白天,战士们除上级规定学习和进行一些军事训练外,还帮助老百姓干活。一天晚上,天气很热,月光洒满了大地。战士们经过一天的劳累,晚饭后都在院子里休息。有的在低声拉着闲话,有的已经发出了甜蜜的鼾声。6月间,田里的庄稼已经长出一尺多高,微风送来庄稼和野草的芳香,沁人心脾。突然,刘志丹的通信员来到团部,叫我和张达志立即到总指挥部去。我估计可能又有紧急的战斗任务,便和张达志兴冲冲地赶到总指挥部,见志丹正俯身在一张简易的作战地图前仔细地察看着。他招呼我们一起围到地图前,指着地图对我们说:“这是李家塌,是我们陕北和陕甘边两个根据地之间的一个钉子,里边有200多顽固的民团据守,地形险要。但是我们必须拔掉它,使两个根据地联成一片。这次战斗,由你们红1团担任主攻,红26军3团打援,阻击保安的援敌。义勇军和红27军2团在李家塌南山用火力支援你们,红27军3团作为指挥部的预备队。”志丹征求我和张达志的意见,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我们异口同声地说:“没有问题。”我又补充说:“只要有仗打,比什么都强。李家塌的敌人我们包了。”因为打兴隆寨时,我们红1团担任打援,连个敌人的影子都没有见到,早憋了一肚子火。

从指挥部回到了团部,我们立即召集连以上干部传达前总下达的战斗任务。当时,我们红1团是红27军中人数最多、装备最好的团,但是也不过八九百人,没有营的建制,只有六七个步兵连和一个机枪连。会上,我传达作战任务,张达志作了简短的战斗动员,最后我说:“李家塌的敌人我们包下来了,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完成战斗任务。”各连接受任务都非常痛快、坚决。

李家塌坐落在一个坐东朝西的山坡上。附近的反动地主、民团,为了阻断陕北和陕甘边两个根据地的交通要道,同时防止红军的袭击,又在村西的山头上修了一个寨堡。这个山头,地形十分险要,东面和西面是两条天然的大沟围绕,两条沟在山包的东侧交汇,形成一条小溪,向南流去。由于长年的雨水冲刷,山沟越来越深,沟壁陡峭,很难攀登,尤其是南侧,尽是十多丈的断崖。这些都成了李家塌寨堡的天然屏障。只在东面有一段坡度稍缓,敌人就在这里修筑了山寨惟一的大门,并把缓坡削成了峭壁,架上了吊桥。这个山包的东北角与大山相连,敌人又在寨外挖了人工壕。寨子四周,修筑了围墙,设置了滚木礌石。附近的反动地主、豪绅、恶霸都聚集在这里。守敌虽然只有200多民团,但是加上外来的地主豪绅及家属,全寨有2000多人,战斗力比较强。这些反动家伙,经常外出抢劫群众的财物,扑杀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破坏两个根据地的联系,危害很大,群众恨之入骨。

6月17日拂晓,我军包围了李家塌。开始我把主力放在东北山上,打算居高临下,攻击敌人。但是,由于敌人挖了壕沟,火力又猛,几次都没有攻进去。我们又向寨子里挖了地道,准备爆破,让敌人坐“土飞机”。可能是在挖地道的过程中被敌人听到了动静,敌人突然在夜间加深了外壕,坑道被外壕切断,敌人还向壕里扔手榴弹,将坑道炸塌。四五天过去了,寨子还没有打下来。怎么办?这样险要的地形,这样坚固的堡垒,这么顽固、反动的团匪,对于没有重武器的年轻的西北红军,确实是不那么容易对付的。那天下午两三点钟,我和杨琪、达志一起在寨外西南山下的一棵柳树旁休息,让警卫员买来一坛酒,我们边喝边谈论打寨子的问题。强攻,攻不进去了;长期围困吧,寨子里有粮有水,敌人不怕。我们都有些着急,但又苦无良策。这时,刘志丹派通信员来叫我。我跟随通信员来到南山的山脚下,只见刘志丹正在聚精会神地用望远镜观察着敌人寨堡。见我们过来,他把望远镜摘下来递给我,叫我顺他手指的方向看。他说:“老贺,你看,对面的崖壁上有个裂缝,能不能从那里扒上去?”我爬在志丹身边,顺着志丹手指的方向,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着石崖及其周围的地形,略加思索后说:“可以扒上去。”志丹指着寨子的南端说:“这个方向是敌人薄弱部位,扒上去后,出其不意,抢占寨子南角,然后向东门发展,使主力从东门进寨。打响后,义勇军和红2团可以用火力支援你们,封锁敌人的主力南调。等敌人发现我们的意图再调整部署,他就来不及了。”我兴奋地向志丹表示:“老刘,你放心,这些敌人我包了。”志丹还建议从义勇军、红2团抽些人给我,我说:“不用,这个任务红1团包了,保证今天拿下来。”由于志丹平易近人,在他面前,我们从不拘束,彼此也不称呼职务,都是老刘、老贺的叫,很亲切。

在我们陕北,特别是穷苦人,扒山、扒树,是拿手本领,不用专门训练,只要有个缝,手指能扒住,就能爬上去。我们攻城时扒城就是用这个办法。我们从志丹那里回来,把部队集中起来,简要地动员了一下,最后说:“敢上的出来,我带队。”一下子站出来几十人,我挑选了30多名,组成突击队,并分成火力组、突击组,指定了组长,每人带上马枪、盒子枪、手榴弹,然后跟我隐蔽地向那个石缝的山脚下运动。这是个由于雨水长年冲刷而形成的石罅!石罅的两边长满了杂草、灌木,崖高十多丈,十分陡峭,几乎和地面成90度。这一堆堆杂草,一簇簇灌木,掩藏着这个不大的石罅,但也给我们创造了攀登的条件。我真佩服志丹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我和突击队员们用手扒着石缝,攀着野草树枝,奋力向上爬,30多人很快都上去了,没有发出声响,没有一个人掉队。前面是二三十米斜坡,坡上就是寨墙,寨墙上有敌人把守。这真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我们隐蔽在坡下,我准备把力量组织一下,不料敌人发现了我们,向我们开枪射击,滚木、礌石也一起打了下来。说时迟,那时快,突然一块石头打在我的头上,我“轰”的一下子,失去知觉。等我醒来时,几个同志正给我包扎,鲜血从头上流下来,顺着脊背往下流,把衣服都沾在背上了。我想到此时此地一刻也不能停留,爬上峭壁只是闯过了第一关,第二关是赶快爬上寨墙,站住脚跟。我立刻命令投弹手向寨墙集中投弹。一排手榴弹在敌人头上开了花,火力组紧紧封锁住寨墙垛口。打得敌人抬不起头来。突击组飞快地冲上去,搭起人梯,翻过寨墙。连长冯德胜第一个冲上去,不幸腹部中弹。但是他继续坚持战斗,用冲锋枪猛扫身边的敌人,掩护后边的同志上去。第二个同志刚上去,就被敌人用木棒打倒在寨墙里。我们的战士是不怕死的,前边的倒下了,后边的继续上,第三个、第四个同志接着翻过寨墙,同敌人扭在一起。我和第一批的同志一起爬上了寨墙,突击队员很快都上来了。经过一阵激烈的搏斗,我们消灭了敌人,站住了脚跟。

第二关也过来了,还有第三关,就是迅速占领东门,迎进主力部队。必须利用这个突然袭击取得胜利,乘敌人还晕头转向之际,发展战果。否则等敌人清醒过来,调过主力对付我们,我们这三十几个人不仅完不成任务,还有被敌人吃掉的危险。我带领突击队迅速向东门推进。这里离东门约有五六十米,都是民房,住的是地主豪绅恶霸民团头目的家属。这些反动家属知道自己欠下人民的血债,所以都非常顽固。寨子里地形十分复杂,院套院,墙接墙,我们和敌人短兵相接,逐院、逐层地争夺。反动顽固的团匪、地主恶霸及其家属,据守在每一个墙里,进行顽抗,棍棒、菜刀,都成了他们的武器,锅、碗、瓢、盆,劈头盖脑地向我们打来。这时,长枪不好用了,最顺用的是短枪、手榴弹,几乎是弹无虚发,每颗手榴弹都要炸死几个敌人。我们每前进一步,越过一道院墙,通过一幢窑洞,都要经过激烈的战斗,付出血的代价。我们的战士,越战越勇,跃墙越壁,左右开弓,犹如下山的猛虎,人海的蛟龙。那些垂死挣扎的反动顽固派,只要不投降,一个个都成了亡命鬼。这个寨子的地形是北高南低,我们是由下往上攻,地势对我们不利。30多个同志都负了伤,有的同志不止一处、一次负伤,但是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不停止战斗。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占领东门,迎进主力。东门碉堡的守敌终于被我们全部消灭了,我们完成了最关键性的战斗。我兴奋极了,让同志们赶快放下吊桥,我站在城楼门上向外面连声高喊:“我们占了东门,快进!快进!”并向外面连连招手。门外预先准备好的红1团贺吉祥、荣新春、李宗贵等同志带的两个连,立即冲了进来。这时,敌人虽然发觉我们改变了突破口,急忙把主力从北面调过来,但是已经来不及了。红军很快占领了制高点,残余的敌人想逃也逃不出来,他们自己把自己封锁得严严实实,如人囚笼。有几个顽固分子从西侧跳下悬崖,企图逃跑,也被摔死了。傍晚,敌人被全部消灭,战斗胜利结束。

部队在打扫战场,我带着警卫员走下山寨,向刘志丹作了简短汇报,志丹激动地对我说:“我都清楚地看到了,今天的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红1团的同志打得英勇、顽强。”

李家塌战斗,共消灭敌人五六百人,缴枪200多支。至此,安塞县全境解放。陕北、陕甘边两个根据地连成了一片。

第二天在李家塌寨堡南的大柳树下,召开了审判大会。战士们席地而坐,刘志丹亲自审问俘虏的团总、地主恶霸们。李家塌和周围的群众对这帮反动家伙早有大量的控告,志丹更是心中有数。那时审判大会很简单,志丹坐在柳树下,俘虏们被押到现场,志丹逐个审问:“你叫什么?干什么的?”当审问到反动团总唐海燕和几个罪大恶极的反动地主时,志丹严厉地历数了他们的罪行,当场枪毙。对一般团丁,无多大罪恶的,则交待了政策,发给路费,释放回家。志丹严厉地对他们说:“你们参加反动民团,危害了革命,抢掠人民,本应严加惩处,但念你们是一般团丁,罪恶不大,我们从宽处理,这是我军一贯的俘虏政策。你们回家后,要政恶从善,不许再做危害革命、危害人民的事,如有再犯,就是这个下场。”志丹指了指被枪毙的反动家伙的尸体。这次审判大会开得很好,震动很大,附近的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李家塌战斗后,西北红军在刘志丹指挥下,继续北上,强攻靖边,全歼守敌86师曲子鹏营。胜利地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这是西北军委成立后,刘志丹指挥西北红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1935年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红军经过整编,刘志丹调到红28军任军长,我仍任82师师长。这时我才离开了刘志丹。

刘志丹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西北红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我在刘志丹的直接指挥下同敌人进行过多次战斗。志丹那种对革命的无限忠诚,沉着、镇定、灵活的指挥艺术,细致、周密的工作作风以及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志丹的组织能力很强,文学水平也很高,对重要的作战文书他都是亲自动手,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战斗中,他经常到第一线部队,解放延长时,他一直跟我们的第一梯队在一起,及时指挥部队,消灭敌人。他镇定自若,体察入微,观察地形,他不放过一棵树木、一块岩石;分析敌情,他不放过每个细节,十分仔细。作为一个军事指挥员,这是极端重要的。志丹的民主作风非常好,他决定重大问题时,总是先听取下边同志的意见,让你畅所欲言,然后集中大家正确的意见,作出决定。他从不凭借自己的领导地位,武断地处理问题。志丹很善于使用干部,他知人善任,发挥每个人的特点。我和志丹在一起工作时间不算长,但是,他的优秀品德和优良作风给我的教育是终身难忘的。

我们怀念志丹同志,就要很好地学习志丹的优秀品质。

(原载《革命英烈》,1981年第2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