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二十六军骑兵团

来源:  作者:高锦纯  时间: 2022-09-08 17:14  阅读量:    字体【


陕甘红军最早的骑兵部队


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地区建立革命武装的斗争,早在1927年八七会议之后就开始了,曾先后举行过清涧、渭华和旬邑等几次暴动,但都遭到了失败。

1930年,刘志丹在保安县永宁山建立了一支几十个人的游击队。从此,陕甘地区有了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

1930年10月,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和阎红彦、杨重远、师储杰等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在南梁地区的林锦庙胜利会师。九一八事变后,中共陕西省委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决定将这两支革命武装合编。1932年1月中旬,两支队伍合编,正式命名为:西北反帝同盟军,谢子长、刘志丹分别任正副总指挥,杨重远任参谋长。

1932年初,西北反帝同盟军移驻正宁县三嘉原,并根据陕西省委的指示进行整顿。同年2月,在整顿的基础上,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任总指挥,李杰夫任政委,杨重远任参谋长。下辖两个步兵大队,一个警卫大队,一个骑兵大队。这个骑兵大队,就是我党在陕甘地区领导的革命武装中最早的骑兵部队。当时的骑兵大队队长叫强龙光。保安(今志丹)瓦子川整军时,强龙光因外出医伤,阎红彦任队长,杨重远任参谋长。我当时由政治处下到骑兵大队当战士,我的班长叫强世卿,排长叫贺旭华,同班战士有芮四等同志。骑兵大队成立后,曾先后在保安之墩儿梁,合水之平定川、富县之套筒原、赵八寺以及子午岭一带打土豪、分田地,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

1932年12月24日,中共陕西省委派杜衡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县)召开军人大会,宣布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并举行了授旗仪式。杜衡自任二十六军政委兼二团政委,选举王世泰为二团团长。刘志丹因受到“左”倾路线的排挤,任团政治部主任。红二团下辖骑兵连、步兵连,少年先锋队,随营学校、政治保卫队等,兵200余人,后发展为500余人。

红二团骑兵连,是红二十六军最早的骑兵部队。当时骑兵连共有人马各80余,连长是曹胜荣,指导员是张秀山,我是支部书记。

骑兵连成立后,根据陕西省委的指示,在陕西耀县和子午岭南端的照金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准备建立以照金为中心的新苏区。

12月25日,骑兵连参加了红二团发起的焦坪战斗,歼敌40余,并击溃井岳秀的援兵两个连,缴枪数10枝。之后,又随红二团开辟了香山和九堡两块游击区。接着,消灭照金、旬邑民团一部。此时,红二团发展到300余人,又增加了一个步兵第二连,骑兵连发展到人马各百余。

1933年1月,骑兵连随红二团南下,帮助地方建立了旬邑、照金、芋园、香山、宜君5个游击队。

3月,骑兵连随红二团回照金根据地。然后在淳化、耀县、正宁一带活动,帮助地方建立革命政权。

4月下旬,敌人调4个团及6个县的民团,分4路“进剿”照金根据地,红二团避实就虚,迂迥敌后,寻机歼敌。5月,红二团返回照金。杜衡未经陕西省委同意,于6月下旬擅自率红二团南下,骑兵随行。当队伍行至三原北口外庄一带时,杜衡借口回省委汇报工作,离部队去西安。部队政委由汪锋代理,刘志丹任参谋长。7月,部队在蓝田张家坪被数干敌人包围,被迫丢掉辎重,分3路突围。骑兵的战马在战斗中有所损失,加之长期行军打仗,马掌损坏,无法行走,丢掉不少。突围后,骑兵连及二团剩余人员,在秦岭山中辗转苦战两个月,终因人地两生,寡不敌众,全军覆没,最后只剩刘志丹、汪锋、王世泰、吴岱峰、高锦纯、曹士荣、杨琪、黄罗斌、刘约三、王有福、魏武、马宜超、高照、惠泽红、康健民、杨文谟、王兆相等百余人。于八九月间分散化装返回照金根据地。这其中,有不少是骑兵连的战士。

红二十六军第二团骑兵连,这支陕甘红军最早的骑兵队伍,虽然由于杜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领导,遭到了失败。但是,它为后来骑兵团的组建锻炼培养了干部,积累了战斗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可以算作红二十六军骑兵团的前身。


红二十六军骑兵团的成立


1933年7月21日,王泰吉(中共党员)率国民党杨虎城部之骑兵团,在耀县举行起义。辘轳把失败后,剩余90余人退到盟金,编成“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当时根据地领导认为,应该有一支红军主力部队来配合这支起义过来的队伍,于是在三原武字区将渭北游击队一大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

1933年9月下旬,红四团胜利地袭击了旬邑县伪县政府所在地张洪镇,缴获了一部分马匹,为后来骑兵团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之后在耀县薛家寨宣布红四团改编为骑兵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