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长在金汤镇的兵运活动

来源:  作者:马锡五  时间: 2019-09-09 11:02  阅读量:    字体【

我于1930年农历四月初八到达金汤镇,约五六月,谢子长同志也来了。

当时,有个军事计划,准备建立自己的武装,把陕北党团员中的地方上站不住脚或家庭经济情况不好的,都吸收到队伍中来,组织一支武装力量。谢子长来时,带两支枪。6月,后九天杨庚武的部队被高双成部队打垮,周维奇(杨部)带出部分队伍来保安。那时,刘志丹队伍住三道川,周维奇部队住在齐家侨。张廷芝也带一部分队伍回来,住在豹家梁寨子,甘肃谭世麟这时当陇东民团总司令。

刘志丹曾与谭交涉,编一团,谭问志丹:“你们谁当团长好?张廷芝还是谢浩如?”

志丹说:“张廷芝靠不住,吃谁的饭,砸谁的锅。”

他推荐谢当了团长。志丹自己当了第六营营长,张廷芝、周维奇分任其他两营营长。

张廷芝这时也不怀好意,他有几百人的队伍,愿归我们收编,我们想拉过来,抽了几十人带着盒子抢去接,张廷芝把派去的几十人的枪缴了。并以许亲(把张廷芝的妹妹许给周维奇做老婆)为诱饵,将周骗去,缴了周的枪,又包围了志丹的第六营,我们这营队伍被张廷芝解决,谢子长逃出。

 

来源:《谢子长纪念文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