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寺村塬革命委员会的建立

来源:《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作者:  时间: 2022-08-23 15:27  阅读量:    字体【


李志合谈寺村塬游击根据地

(1984年5月22日、1990年8月22日)


第一次围攻山河失利后,部队第二天陆续来到新庄子。以民团为基础,常和部队负责人接头的是杜兴邦、巩世信、张进选3个团头。当时,民团与部队联络主要是想借助部队的势力抗粮抗款,部队就利用这个条件落脚到新庄子了。所以,部队到这里后就派人到周围各村活动,分头做群众工作。不久,就将民团改为赤卫军,并成立了寺村塬赤卫军总指挥部。杜兴邦任总指挥,巩世信、张进选(号称张聋子)任副总指挥。过了不长时间,就筹备成立寺村塬革命委员会。当时寻主席费了大事,那时对成份提得严得很,把上下塬的穷苦人大都摸遍了,要找一个最穷的人。结果摸到了车家沟的张进元。这人的确穷得很,弟兄、父子常年给人拉长工,一家光棍。可是这人胆子大,嘴头能说,大小场合他不怯,因此就摸准了他。另一个是西城的唐贵荣,是个中农,非常老实。 3月下旬的一天,在新庄子山神庙场里开大会,有五六百人,都是周围村上的群众。会上谢浩如(谢子长)先讲话,大概内容是宣传革命道理的。讲完后接着选主席,群众没人说话,后来谢在台上提出叫张进元当主席,唐贵荣当副主席,群众齐声同意。选毕,张进元上台讲话,很土气,声音很大,说了几句把人都惹笑了。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成立后驻西洼张进友家,每晚还有五六个赤卫队员拿着矛杆子站岗。张进元、唐贵荣都不识字。当时我已小学毕业在家没事干。张进元是我家邻居,他就把我叫去给他看上面来的条子,晚上写标语等等,实际上是给办文书工作。我去后一直和他们在一起,这个革命委员会只有正、副主席,再没有什么下设的组织。

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不到20天,听说谢牛部队到了彬县,陕甘游击队连夜就撤走了。我们都不知道,游击队撤离后,张进元、唐贵荣都跑了,工作也就瘫痪了。原先,游击队给张进元的1匹马也未带走,在沟里藏了几天,以后拉到耀县,交给了游击队。


注:

李志合,正宁湫头人,曾参加寺村塬游击根据地的创建活动。此系任愚公、苏惠民、彭晓东访问记录整理。


张寓春、张福来、张玉杰谈寺村塬游击根据地

(1985年4月10日)


1932年3月,一天早饭后,红军陕甘游击队来到新庄子,群众都跑去看热闹。部队约摸有百十人,其中骑兵四五十个,少先队都是十五六岁的娃娃,背着马拐枪。当时新庄子有20多户人家,部队来后,群众就给部队腾房屋。谢浩如、刘志丹、杨参谋住在张进德家里,骑兵由高岗带领住苜蓿岭。部队在张治发家安着机器,修理枪炮。每天傍晚,有装做讨饭的、收皮张的、担货郎担的,从四面八方来到总指挥部,听说他们都是化装搞情报的。游击队驻新庄子时,借用群众东西自己起灶,用后归还群众,并打扫院落,部队在新庄子驻扎月余,新庄子沟一直是大雾笼罩。

第一次在新庄子山神庙旁边的场里开会,参加约千人,选举成立寺村塬赤卫军总指挥部;第二次又在新庄子开会,参加约一千二三百人,成立寺村塬革命委员会。赤卫军总指挥部和革命委员会都设在新庄子张玉述家。赤卫军总指挥杜兴邦,副总指挥巩世信、张进选。革命委员会主席张进元,副主席唐贵荣。

各村都成立了赤卫军和贫农团。新庄子赤卫军队长张六娃,有队员20多人,贫农团长张广辉。贫农团发动群众分了新庄子、于家庄大豪绅刘西昆、赵元亨的土地、粮食、牛羊等财产,并在新庄子关门口枪毙了赵元享、巩德功和南邑一个豪绅。两次围攻山河城,新庄子参加的各有20多人,由张福来带领,第一次张玉春左臂曾中弹受伤。


注:

张寓春、张福来、张玉杰均系正宁湫头乡新庄子农民。此系正宁县委党史办访问记录整理。


郭德林谈寺村塬游击根据地

(1985年4月6日)


第一次攻打山河我参加过,湫头这个村子去30多人,由村民团头屈喜福带领。湫头和王郎坡民团百余人编在一起。整个寺村塬各村社民团共约五六百人,在一天的后半夜集中于苟仁寺开会,游击队上来的一个人讲了话,大意是说国民党正宁当局欺压百姓,大家要组织起来开展斗争。要在杜兴邦指挥下,从山河城西包围县城,游击队在城东攻打。全后,我们民团群众在杜兴邦率领下从苟仁出发,早晨就到了山河城西。这次攻打山河回来,游击队先把各村社的民团改编成赤卫军,并成立了寺村塬赤卫军总指挥部,总指挥杜兴邦,副总指挥巩世信。不久,又成立了寺村塬72村革命委员会,主席张进元、副主席唐贵荣。赤卫军各村设有队长,凡愿意搞革命的都参加。湫头村队长是郭云升,队员有四五十人。赤卫军的任务主要是配合红军游击队打土豪。我也参加了赤卫军,跟着游击队去北川拉过豪绅彭辛家的驴,去王郎坡拉过豪绅家的骡子等。当时还组织了贫农团,由最穷的农民参加,村里设有正副团长。湫头村贫农团有30多人,团长是屈喜福和王立成。贫农团的任务是给红军游击队筹备粮草,安排食宿,通知开会等。


注:

郭德林,正宁湫头人,曾参加红军,任过新正县委组织部长,后因病退职。此系正宁县委党史办访问记录整理。


 代云成谈寺村塬革命委员会

(1990年8月22日)


1932年红军来这里活动时,我当过先锋队长。新庄子开大会,我没到。大概是枪毙赵元亭10多天后的事。成立后还打过山河。记得革命委员会成立时选唐贵荣当副主席,第二次打山河时,唐说锣和沙毡能挡枪子儿,动员大家。成立革命委员会前,唐不管这些事。


注:

代云成,正宁县湫头乡西城人。此系任愚公、苏惠民访问记录整理。


秦善玉谈话

(1990年3月18日)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我18岁,农历二月初二那天,我被陕甘游击队以土豪拉了票子,因为我父亲秦慎德当过绅士。那时游击队总指挥是谢浩如。开始把我拉到新庄子,后到上南坡头,以后经苜蓿岭到西坡的党崾岘,说是围山河城哩,以后又拉回新庄子,这前后不过10天。赵元亨也拉来与我押在一起。过了儿天,约二月二十前后,枪毙了赵元亨,把我也拉上去了,并脱光了衣服。我结婚不久,腰里扎了个红布腰带,被群众撕成绺绺,给娃娃拴了锁锁,说是辟邪。但没有毙我,又把我押下。以后听我舅(张西海父)说,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和我在一起押的还有南塬(旬邑)的马作珍,1个姓吕的,苜蓿岭1个姓袁的老汉。这3个人杀到焦家坪了。杀这3人时,宣布把我放了,但我不敢回家,一直跟部队走,后来到了柴桥子,我才跑回家,刚好是五月端午。我回来对,总指挥是刘志丹了。我家为了赎我,共花了700多白元,听说部队只见到500来元。


注:

秦善玉,正宁县五顷塬西头村人。此系任愚公、彭晓东访问记录整理。


(全文摘自《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