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保持延安精神和作风的共产党人——怀念战友曹力如同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习仲勋 马文瑞 张秀山 袁任远 张邦英 张达志  时间: 2018-12-25 15:02  阅读量:    字体【

1949年冬,正当曹力如同志奉命去新疆协助王震同志担任政府工作的时候,一场意外的灾祸夺去了力如同志的生命。这个噩耗在西北广大干部和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人们惋惜党失去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每当我们回忆起与他共同度过的艰难岁月,心里就充满无尽的怀念。

曹力如同志和刘志丹同志从上小学时候起,就是同窗好友。在陕北榆林中学读书时,受西北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魏野畴、李子洲老师的熏陶,接受了革命思想。他曾协助魏野畴抄写、整理《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等翻译书稿,从中学习了不少革命道理。他跟刘志丹等同学一起,宣传新思想、新文化,领导学生运动,被反动军阀诬蔑为“八大罪魁”之一。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力如同志投笔从戎,先在国民军第二军无线电讲习所学习,后在杨虎城部的炮兵营当中尉文书,192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派他到杨虎城的国民军第十军工作,任代理军政治处长、二师政治处长等职,随杨部东出潼关,为国共合作进行北伐战争立下了功劳。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杨虎城将军被迫出国,孙蔚如代理第十军军长,蒋介石派人坐镇第十军,监督“清党”。在这危急关头,力如同志监危不惧,机智勇敢地和反动派斗争。他当时担任第十军党的特派员,说服孙蔚如,保护了一批共产党员。“八·七”会议后,他担任皖北特委秘书长,多次接受党中央的交通转交的任务,派人给河南、陕西省传递了文件和指示。为了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他离开军队,深入农村,武装工农。反抗国民党的镇压。1928年4月9日,皖北暴动的枪声打响了,力如同志兼任赤卫队大队长,带领工农武装冲锋陷阵,英勇作战。皖北工农民主政府成立时,力如同志任秘书长。在艰苦的革命斗争岁月里,他那无私无畏的精神,机智勇敢的事迹,令人敬佩。

皖北暴动失败后,曹力如同志回到故乡陕北保安县,在刘志丹等同志的领导下,为开创陕甘边的武装斗争作了很多工作。他和志丹同志利用各种关系,分别当上了保安县民团团总和副团总,掌握了地方武装。1931年春,因购买武器的密信泄露,力如同志被捕。关押在国民党榆林监狱。敌人威胁利诱,施用酷刑。企图逼他就范。力如同志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后在党组织的营救下,保外就医,脱险回到家乡,养伤期间,他带病工作,亲自进入敌营,说服民团投降,消灭了白点,扩大了红区。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力如同志先后担任陕甘省委秘书长、陕甘工委军事部长等职。红军主力西征时,他遵照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率领游击队和独立营,坚持洛河川的游击战争,消灭了大量的敌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他调任志丹县委书记,模范地执行党的指示,使全县的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曾多次在《新中华报》上撰写文章介绍经验。

抗战时期,力如同志先后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财政厅副厅长、绥德专署副专员、延属专署专员、陕北西地区专员等职。他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同志的主持下,组织抗战和生产,团结友党友军和各种抗日爱国的社会力量共同奋斗,为把边区建设成为模范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林伯渠同志曾说过:“边区经济建设能取得较显著的成绩,是因为有象曹力如同志那样一批勤恳工作的干部。”

解放战争期间,力如同志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副秘书长、城工部副部长、榆林军管会主任、陕北行署主任等职。1947年3月,蒋介石、胡宗南部队进犯陕甘宁边区,党中央和毛主席转战陕北,力如同志奉命和王维舟等同志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边区机关安全撤离延安,实现胜利转移。我军收复延安后,他在延安地委书记会议上,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指示,提出西北地区城市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为解放大西北做了准备。1949年10月,新疆和平解放,中共中央西北局派力如同志到新疆担任要职,12月8日,他不幸在西安灞桥遇难牺牲,终年四十八岁。

曹力如同志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对党忠心耿耿,为人宽厚毅沉,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不向困难低头。每当他接到党分配的任务时,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复杂,总是千方百计地去完成。由于他善于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一道奋斗,凡是他工作过的地方,都有新的起色和新的气象。尤其是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任秘书长期间,林伯渠同志常外出工作,力如同志组织力量,深入实际,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灵活地处理各种重大问题,使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他的精明能干、讲求效率以及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给干部和群众留下了深刻和印象。后来,党派力如同志到新区绥德专署任副专员。当时那里敌情复杂。任务繁重,力如同志在王震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在农村实行减租减息,在抗日民主政权中实行“三三制”,团结开明绅士,深得各界人士的拥护,对于稳定新区的安定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力如同志是在长期的实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他熟悉陕甘情况,了解民心民俗,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不知疲倦地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从分析研究新情况中提出新办法。同志们说,力如同志精干,点子稠,门路多,遇事有办法。1939年1月7日,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党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同志发出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号召。力如同志身为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负责机关生产委员会工作。他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迅速抽调边区政府机关三分这一的干部到马士川创办农场。他带头劳动,深入田间,安排农活,请老农指导,请科学工作者上课,并用生动的谚语总结劳动经验,深受大家称赞。后来,他撰写了《写给延安各机关生产委员会》的文章,提出了完成生产任务以自给自足为标准,注意土地肥瘠、根据土质种植作物、按时播种、讲求耕作方法、搞好耕牛的饲养和使用、要准确计算亩数、允许私人种值小块土地等八项带有政策性、指导性的意见。他这种求实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不但得到领导和群众的重视和好评,而且对于推动当时机关的生产运动迅速而健康地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

曹力如同志目光远,气魄大,顾大局,模范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他善于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他和边区的开明绅士李鼎铭、安文钦、霍子乐、刘杰三、霍祝三等人都建立了友谊关系,与蒙古族上层进步人士友好往来。他遵照党中央和西北局的指示,三次赴榆林作统战工作,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并与邓宝珊、左协中等先生交了朋友。他奉命到甘肃固原邀请杜斌丞先生到边区参政。他经验丰富,有勇有谋,讲究斗争策略。1949年5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和强大的攻势下,他作为西北军区的全权代表,率代表团和国民党二十二军代表团进行谈判。他分析形势,申明正义,宣传我党我军政策,指明二十二军的出路,在原则问题上坚持立场,在枝节问题上不纠缠,使国民党将领心悦诚服,深受感动。我代表团进入榆林时,国民党特务活动猖狂,扬言要杀害曹力如。但是,力如同志挺身而出,率领代表团当夜进城,公开出面,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开展宣传活动,鼓舞了进步力量,打击了敌特威风,谈判很快达成协议,使陕北重镇榆林回到了人民手中。

曹力如同志一贯保持艰苦奋斗、克已奉公的优良作风。他长期主管经济工作,从不乱花一分钱。在那艰苦的岁月里,粮食部门给领导干部每月照顾大米,他从不去领。他对爱人和子女的要求很严,生活上不许有丝毫的特殊。有了营养的食品,也总是尽先送给中央领导同志和伤病员。力如同志的这种优良作风,不仅使他自己在短暂的一生中为党为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感染、教育了许多青年为革命事业而英勇斗争。

今天,我国各族人民正在一心一意地进行四化建设。为了深切地表达对曹力如同志的怀念,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发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努力搞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为进一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198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