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陕甘游击队攻打保安县城

来源:《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作者:  时间: 2022-08-23 15:18  阅读量:    字体【


苏继儒谈陕甘游击队攻打保安县城

1984920日)

 

1932年,我和杨林受谢子长、刘志丹的指示,带上高廷飞(党员)连的人提了敌高玉廷营部和二连的枪,这大约是农历七月的事。不久,我们在盘克原仁庄堡子和陕甘游击队参谋长杨重远带的人会合了。过了几天,刘志丹从南面游击回来,把我们起义的两个连重新进行了整编。这时,陕甘游击队总共有500多人。因游击队的力量增大,敌人也比较注意我们,我们常常遭敌人围打。

记得在马栏时,省委派来代表要我们南下,刘志丹不同意。1932年七月底八月初,我们到太白,在此休息了两天,又到平定川住了几天。就在这时,刘志丹、谢子长(部队在马栏时他来到部队)决定攻打保安县城,目的是想搞一些枪和子弹。当时这个决定没有给部队所有战士传达,只是说北上。八月初十,我们从平定川动身,沿贺老庄、桃庄湾、孙岔等地,走了两天两夜到了保安县城的附近。到了小石山上时,天已大亮了,我们开始攻城。冲下去的有强龙光带的骑兵大队,我带的三大队二中队和少年先锋队的一部分。我们到街上后,敌八十六师高玉廷营的机枪打得我们不能前进。正在激战时,通讯员传达命令让往山上撤。我正考虑该怎样从周围不利的地形中撤出去,天上下来大雾。乘着云雾敌人看不见的时候,我们撤了上去。

这次战斗,我们牺牲了1人,负伤2人,掉队1人。晚上部队走到顺宁川的保湾沟门,在这儿开了会,总结了这次战斗,研究了以后的工作。第二天从保湾沟门动身,过了河到了保安县城的西岭,后又退到墩湾。在墩湾,刘志丹决定再打一仗。天快黑了,战斗开始,此战双方互有伤亡。晚上到黑水寺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把牺牲的同志埋了后,部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刘志丹同志带着向东游击,一部分留当地游击。


注:

苏继儒,离休前任甘肃省政协常委。此系志丹县委党史办访问记录整理。



      王志善谈陕甘游击队攻打保安县城

19849月)


1932年我在高玉廷营部当通讯员。我记得刘志丹农历八月十二日早上打的保安县城。高玉廷营长头一天带1连人去二区(杏河川),他派出去的探子侦察到刘志丹要打保安城并报告了他,所以高玉廷当天又返回来了。刘志丹他们不知道这个情况,只知道高玉廷去二区了。

打城在吃早饭时。游击队兵分两路,一路由刘志丹带着从城隍庙沟下来攻后街,一路由谢子长带着从小石山下来攻前街。攻前街的游击队和我们一接头,看我们的火力和势头不对,就往山上退,我们进行反击。正在双方打得厉害时,晴晴的天上下来一片大雾,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只好等雾散了再打。雾散后,游击队退到了张家湾。这次战斗,因我们事先知道了要打城,所以有准备,当场打死1名游击队员,打伤的1名被抬回后也因伤重而死。  

当时高玉廷营有3个连,五连连长叫李韩方,七连连长叫魏士金,六连连长记不起,全营共有300多人。来打我们的游击队有二三百人,他们当时还有骑兵,从川里来,走到杨庄科听见步兵退了,没有上来。这次战斗我们伤1人。

注:

王志善,陕西志丹人,此系志丹县委党史办访问记录整理。

 

(摘自《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