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谈三嘉塬事件

来源:《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作者:  时间: 2022-08-23 16:09  阅读量:    字体【


雷恩均1979年7月24日谈三嘉塬事件

 

 1931年农历八月二十三日,晋西游击队与师储杰、杨琪、肖永胜3股武装组织了1个支队,支队长师储杰、参谋长杨仲远,人都叫师大队。下编3个大队、1个执法队,肖永胜、阎红彦、呼成章分任大队长,我任执法队长,共约200多人枪,阎红彦大队是骨干。我们与张廷芝打了几次仗,把阎红彦丢了(以后在豹子川赶上部队的)。过来到南梁,一、二大队驻在南梁堡子,三大队、执法队驻阎洼子。这时,解散了执法队,我负责三大队。我们下到太白一带转了一趟,六七天又回到阎洼子。这时谢子长来了,谢总负责。刘志丹的部队也编1个支队,共100多人,枪枝很少,赵二娃、杨培盛任大队长。过几天转移到新堡,驻了20多天。十一月下旬,省委派荣子卿一行四五个人带来了指示,要求部队开到旬邑、淳化、耀县一带去。部队南进途中,到盘客有个寨子当[挡]着去路不让过,部队打了这个寨子,死了二三十个人。十一月底,到了柴桥子,只驻了2天,开了个会,打出了“西北抗日反帝同盟军”的旗号。再下去,我们驻在湫头,刘志丹部驻三嘉塬。

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谢子长在他的驻地召集反帝同盟军一支队大队长以上党员负责人开会,讨论群众纪律问题。荣子卿、杨仲远、阎红彦、白锡龄、胡廷俊、我都参加了。师储杰未参加,怕走露消息,也没有通知刘志丹参加。会上,子长说赵二娃等人违犯群众纪律,把群众的辘辘故意丢下井,晚上出去抢人,抢老百姓的东西,搞得群众害怕我们,让大家讨论怎么办?参加会的同志都说我们不能脱离群众,改造不行,要采取坚决措施。最后决定用部队开拔集合讲话机会收二支队的枪,处决赵二娃。第二天(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早上,整个部队集合在三嘉塬一群众的打麦场上,子长站在场边一个粪堆上讲话,话一毕,白锡龄就一枪打死了赵二娃,并收了二支队的枪。收二支队的枪,师储杰心里有些害怕,加上部队宣布要进行整顿,严明纪律,过去干土匪的都觉得不大自由了,就暗地里活动师叛变。正月初三晚上,师派他侄儿来找我,说第七中队长马风银(我发展的党员,与我关系好)肚子痛,叫我去看看,我一进门,就被用4把盒子枪逼住下了枪。大队副程玉清也被扣押了。当时原准备把我俩及子长、红彦等都打死后再叛变,但马风银坚决反对,说:“你们不愿在这里干就走,但不能伤害1个人。”马的话师还是中听的。于是,这天晚上就把我和程两人押上,偷偷地带上部队开到了南梁的阎洼子。到了南梁后,马劝我留下和他们一起干,我说我不当土匪,他们便把我俩放了,我就回了陕北。我们走后,听说张廷祥派了两个人收编未成,打了一仗,马风银被打死,师部受损后到西安投靠了杨虎城的孙苍浪团,师储杰放弃部队经商去了。

注:雷恩均,陕西子长人,1925年入党,曾参加清涧起义,先后担任过陕北支队执法队队长、西北反帝同盟军大队长。解放后曾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此段采访由任愚公记录整理。



杨培盛1983年8月27日谈西北反帝同盟军


西北反帝同盟军编2个支队,一支队是师储杰他们那些,二支队是我们这些。二支队有3个大队,一大队队长赵二娃,二大队队长是我,三大队队长贾生财。贾以后去小石崖了,谷聚山代理大队长。腊月,快过年了,各队抽人去打土豪,搞年茶食,共去了二三十人。赵二娃领的人在永和抢了集,拉回来五六个毛驴。过了几天队伍要开,集合在一个场里,一支队向东,二支队向西,我和赵二娃并排站。赵二娃跟前站的阎红彦、白锡龄、强龙光等。部队站好后,谢子长讲话说:“赵二娃是老土匪,杨培盛是半年的土匪。一支队缴二支队的枪。”当即白锡龄开枪打死了赵二娃。谷聚山刚要反抗,不知谁从后面把谷打死了。白冠五(二大队指导员)也被打伤,子弹是从裤裆里打过去的。当时刘志丹并没有反抗,谢子长说要缴二支队的枪,刘志丹把枪扔给谢子长,谢不要,又还给志丹了。我在场边树梢后面躲了一下,后又转回来。二支队从此就散伙了。师储杰带了些人投杨虎城去了。第三天,我去小石崖了。临行,谢还给了我路费,他只给干部,不给士兵。我去后一直在小石崖给人下苦,维持生活。刘志丹失败3次,赵二娃都跟着,赵二娃是被冤杀了。一支队也抢人,路过盘客塬打开人家寨子,打死几十个人,这是咋说呢?

注:杨培盛,陕西米脂人,曾任南梁游击队、西北反帝同盟军大队长,庆阳、甘泉游击队长。此段采访由任愚公记录整理。



梁怀德1985年9月谈三嘉塬事件


谢浩如(即谢子长)、刘志丹部队民国二十年(1931年)腊月初五来到三嘉,先驻后坡、锦章村,刘志丹驻细嘴子张有芳(张万有)家中,谢浩如驻锦章张积发家,指挥部设锦章村。正月,有部分部队驻索络南庄子村。部队驻防期间,赵营长(赵二娃)腊月二十四日带队伍抢了永和集,主要抢了些大烟土(那时做买卖的把大烟土摆在大街上卖)和布匹,抢集的人回到黄柏岘子时,未抢集的打了几枪,回到南庄子。以后刘志丹、谢浩如知道了,在腊月二十八日以开拔为名,把部队集合在一起,把枪架起放在场边,谢子长站在碌碡上讲了几句话,谢手下的人把赵营长等3人打死了,打伤了2人。我们在场边看的约百人,枪一响,部队和群众都跑了。埋赵营长时,买了南庄子王自成(王保西之父)的黑油漆棺材。另一个买了武成信未油的棺材。有一个负伤的,部队叫我在东庄子派张积富、范存树、武有娃等4个人送到彬县水帘洞。第二年正月初七,队伍在锦章村大柳树前场里整编,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每个队员脖子上都带着红布索索。

注:梁怀德,正宁县三嘉塬人,中共党员,农民。此段为正宁县党史办采访整理。



武智学1983年3月谈三嘉塬事件


 1931年腊月,陕甘游击队来三嘉塬,驻在后坡、细嘴子、锦章等村。二十四日,赵二娃抢了永和集,二十八日早饭后,部队到南庄子开会,把枪架在一边。总指挥谢子长站在碌碡上讲了几句话,就开了枪,当场打死了赵二娃和另一个人,杨培盛跑了,一个姓白的队长负伤后,我们在东庄派了4个人送到彬县治疗,每人得了两块钱工钱。南庄子村派人送了赵二娃的家属。埋这几个人时,赵二娃用了王保西父亲的黑油漆棺材,另一个人占用了武成信家的棺材。

 

注:武智学,正宁三嘉东村人,中共党员,农民。此段为正宁县党史办采访整理。

 


张积耀谈三嘉塬事件

 

民国二十年(1931年)腊月初五,我给父母做棺材,正给棺材上颜色,谢浩如部队来了,木匠被吓跑了。当时,赵、杨二营长驻索络村,刘志丹驻细嘴子。后来部队上把1个战士打死了,用了我母亲的棺材,给了我1头毛驴,顶了棺材价。听说赵营长也被打死了。

 

注:张积耀,正宁县三嘉塬人,中共党员,农民。此段为正宁县党史办采访整理,采访时间不详。

 

(以上采访摘自中共庆阳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所编《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一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