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高凤坡战斗

来源:《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作者:  时间: 2022-08-23 10:23  阅读量:    字体【


郭进德、郭相珍谈高凤坡战斗


1934年春季锄麦时节,一天早晨天刚亮,刘志丹带骑兵100多人、步兵三四百人,从岘子上来,在五顷原停下做早饭。看来是连夜行军,人困马乏。队伍在我家的场里、院里躺下休息,几十匹马驮的东西很重。时间不长,做饭早的还吃了些饭,做饭迟的饭都未吃,敌人部队就追上来了。敌人的骑兵是从南邑上来的。发现敌情,红军部队吹号紧急集合,立即撤退。撤退时,在五顷原西侧山峁通道上压了1挺机枪,敌骑兵追到五顷原对面的水池塔时,机枪班奋勇阻击,敌战马嘶鸣着冲下坡,在那里周旋,冲得尘土飞扬。不一会,敌人战马越来越多,向南侧的硷塄上往上冲,由于马多把硷塄冲了一道壑口,机枪班打死了敌人几匹战马和士兵,但由于敌人一拥而上,冲到五顷原下面的崾岘,机枪班一看撑不住,向沟里撤退,钻进梢林里去了。敌人在五顷原西侧被打死的尸体装在口袋里驮着。红军边打边退,少先队在五顷原东侧的陡坡子又进行阻击,掩护部队撤退。敌人追到陡坡子,在这里进行了激战,红军牺牲了几十个人。红军一直向东退,到雕翎关时,又遇到了敌人的堵截,马匹驮的东西大部分丢掉。战斗结束后,红军在石底子集合了几天人,听说这次伤亡和失散的人不少。五顷原赵畔的谭富娃(少先队战士)就在这次牺牲的。有的负重伤钻了梢林,被发现时已经死了。有1个伤员在烂窑里,经群众送吃送喝养伤,伤愈后归队。


注:

郭进德、郭相珍,均系正宁县五顷塬乡人,此系正宁县委党史办采访记录整理。



吕战魁谈高凤坡战斗

 

1934年,我在红四十二师当司号员,刘志丹率部队在耀县和马家部队打了一仗,缴获了敌人二门迫击炮,还有不少弹药。敌人虽然失利,但并不甘心失败,集中多我数倍兵力尾追而来。我军从耀县上来到了香山河,经油房沟,绕黑牛窝、马栏、老爷岭、刘家店、西渠一路北进,好在部队路径比较熟,只管从后面传来“越快越好”的口令,部队在梢林里穿插如飞。一夜急行军l00多里路太阳冒花赶到南邑岘子。我们正准备吃饭,尾追之敌又赶上来了。在五顷原和敌人交火打了一阵,没有阻击得住,红军部队边打边撤。在高风坡,先锋队摆开阵势,打得很顽强,反复同敌人拼杀,阵亡30多人。赵畔姓谭的小伙子就牺牲在高凤坡了。为了保存力量,不致全军覆没,部队钻梢林撤向沟里。这次战斗中,迫击炮又被敌人夺去,好多辎重和马匹都丢掉了。战后,在石底子一带收集了几天队伍,1000多人的部队失散了300多人,先锋队200多人只剩几十个人了。五顷原这次战斗伤亡是惨重的。


注:

吕战魁,正宁县五顷塬乡人,老红军。此系正宁县委党史办采访记录整理。



郭廷藩谈高凤坡战斗


1934年前季。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在三原、耀县、淳化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国民党纠集8个团约上万人的兵力“围剿”关中地区。我四十二师为了避开敌主力,转移北上,途经五顷原、高凤坡,由于情况不明,缺乏战斗准备,突遭马弘章骑兵团袭击。红三团、红四团和少年先锋队仓促应战。战斗失利,阵亡30余人,被俘200多人,其中有20多人被拉到山河老爷庙活埋。2门迫击炮及所有辎重全部丢失。战后,红军撤到石底子,召集失散人马,进行休整。


注:

郭廷藩,甘肃正宁人,陕甘边苏区时任县委书记、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全国解放后曾任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此系正宁县委党史办采访记录整理。

(全文摘自《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