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夫人李力群写给刘力贞、张光同志的信

来源:  作者:李力群  时间: 2017-05-06 15:02  阅读量:    字体【

力贞和张光同志:

你们好!

欣闻省里要为刘志丹同志的纪念雕像举行一个落成仪式,我激动万分。我因住院,身体不便,无法亲临祝贺。我派高岗的两个孩子高轩、高燕生前去参加,并带上1943年4月24日,高岗为纪念刘志丹同志逝世七周年所拟定的文章《向刘志丹同志学习》。时隔数载,重读这篇文章,仍能感到高岗对志丹同志真挚的感情和深深的敬重。

志丹同志1924年参加革命。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和地方军阀的白色恐怖下,奔走于鄂皖陕诸省,出生入死,屡谋起义,为组建我党的武装力量,呕心沥趾。他是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的创始人。志丹同志率领着这支西北红军,创建了陕甘边苏维埃政权,粉碎了陕甘宁晋绥反革命军队对陕甘根据地的三次“围剿”,保卫了革命政权,使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撤出中央苏区后,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找到“落脚点”。

建国初期,毛主席讲到:我对陕北有一份特殊感情。我们35年初到陕北,那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身上烂衣破衫,脚下草鞋不齐,几个人一条枪,每支枪不到十发子弹,人地两生,没有后勤给养……是谁救了中央红军,是刘志丹、高岗、徐海东。他们一听中央红军来了,热烈欢迎……。我们在陕北住了13年,创造了全国许多根据地,指挥武装斗争。中国革命从陕北走向全国。走向全面胜利。

现在,每当回想起在陕北根据地所经历的艰难而伟大的岁月,我都会为志丹同志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感动。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这些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应该永远纪念他们。

力贞,我已多年不见你了,我非常想念你,我现在告诉你一个欣慰的消息。

2004年6月初,中央派了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同志和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代表组织来看我,赵洪祝副部长说:“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对重新审理高岗的问题很重视,组织力量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查阅各个历史时期的500余份档案资料,对高岗同志的一生有了更多的、新的认识”,“高岗同志为党和国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和许多重要贡献,我们看了很受教育和鼓舞”。他还告诉我:今后提到高岗,一律改称“同志”。不再提“反党联盟”……之事。他们还说到:1955年的决议还不宜纠正。因为现在党内还有不同意见,时机还未到,请我耐心的等待。我听过之后,心里很激动,话都说不出来,我流着泪对他们说:感谢中央能够实事求是的审议高岗同志的问题,我一定耐心等待那一天!

我对党中央能够全面公正的为高岗同志平反充满希望。

志丹同志已经离开我们将近七十年了。志丹的方向,就是我们西北人民的方向,也是一切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共产党员的方向。在今天,我们纪念刘志丹同志,向志丹同志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

请代我转达对西北人民的问候。

向大家致敬!

 

李力群    

2008年6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