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北特委关于工作状况的报告

来源:《谢子长纪念文集》  作者:  时间: 2016-05-07 10:48  阅读量:    字体【

(一)陕北党决议创造一师红军与争取一县与数县的首先胜利,现在已有部分的执行。尤其是红四十二师第三团来陕北,红三团配合陕北游击队和一般劳苦群众,在安定解决了姜团整个一连的白匪的武装,给了张继南(营长)和当地民团几次严重的打击后,部分的瓦解了当地统治阶级的武装力量。在清涧解决了白军整个二排。给在清涧河口住的一连军队很大的打击,死伤四十余人,这一连驻军马上离开原来的驻防地。四十二师在这一次配合陕北游击队和劳苦群众的行动中,建立了横山、延川和绥德西川游击队的组织,相当的扩大了第一、二、五、四支队的武装,提高了群众的革命情绪。

(二)对于创造一师红军计划的执行,和陕北游击队的开展。在安定已建立了红军独立师第一团的组织,枪约九十余条,现在安定一带行动。安定游击队的建立由红军第一团和当地同志进行。二、四、五支队的枪支,都有相当的增加。绥清游击队和赤卫队共有枪七十余支。四支队十八九支枪。横山第八支队有枪十四五支。延川第九支队有枪八支。第六支队有枪十余支。我们现在正加紧游击队的领导,准备在各支队的发展中,在神府、绥清一带创造两团红军的组织,以完成一师红军的任务。

(三)游击区域的开展。安定的游击区域,已有整个安定全县和安塞的东区。第八支队在横山石湾一带游击。第二支队在清涧全县游击。第九支队在吴堡全县和绥德东区边界游击。第六支队在佳县和米脂东区游击。第三支队在神木全县游击。第七支队在府谷游击。陕北游击区域,现在发展至十几县了。

(四)临时革命政权的建立。安定革命委员会已建立了,他的领土在安定西区。安塞革命委员会已建立了,他的领土安定西区、安塞东区四十余村,横山石湾一带六十余村,安定北区五十余村,面积约占一百数十里。清涧已经争取到东、南、北三区,面积宽八十余里,长一百三四十里,现在已着手组织革命委员会。绥德南区一部分,面积宽约六十余里,长约二十余里,和清涧东区打成一片,现在亦着手建立临时政权。佳、吴边界争取到五六十村的领导,准备建立政权。佳县、神木东南两区正式决议建立政权,面积一百数十里。最近都要继续颁布苏维埃宪法,实行分配土地,尤其是努力几个苏区的打成一片。

(五)在我们工作开展中,陕北整个阶级斗争到了异常关键的阶段。统治阶级镇压,由封建式的镇压转变成法西斯的镇压。一方面残酷的屠杀,一方面组织清乡保甲团,用安民清乡来欺骗群众。最近陕北主要的官长都到南京受蒋介石法西斯蒂的洗礼去了。对于各游击区域拼命的来镇压“围剿”,特别是对于各游击区域,动员了几营兵力“围剿”。在目前,我们对于冲破“围剿”的办法,一方面动员游击队和一切群众的力量在边区袭击,和扩大游击区域,使敌人首尾不能相顾;一方面,用坚壁清野的办法,使敌人进了我们的苏区没饭吃、没水喝、没衣穿,昼夜不得安宁,消息不能灵通。白军第一次“围剿”已被冲破,这次“围剿”在绥清区域已经给了敌人相当的打击。

(六)陕北同志的数量增加三倍(三千上下)左右。各地的干部,多半由工农负责了,整个党的成分,有了大大的转变。赤卫队,少年先锋队等武装组织普遍的发展,安定两干以上,清涧四千上下,绥、佳、吴、神、府、横、米都有很多的赤卫队的组织。

(七)陕北工作的开展,游击队和党的负责人,非常困难。特别是做文化运动的人才,简直没有。所以要求中央在千难万难中,给我们派来担任红军政治员和军事指挥员各二个,党的领导工作的一二人,做文化运动的四五人。

(八)现在我们仍然继续努力,完成各支队各游击区域代表联席会议关于开展游击运动与创造陕北新的红军与苏区的决议。

 

注:

②今子长县。

③姜梅生团。

④张建南。

 

来源:《谢子长纪念文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