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1932年8月1日关于创造陕甘边区根据地给陕西省委的指示信(节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6-20 12:54  阅读量:    字体【

在中央和北方会议正确的决议之下,努力去转变并开展党的工作以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第四次“围剿”苏区与红军和巩固并扩大陕甘边游击区域为中心,积极地去领导并组织工人斗争、农民斗争、士兵斗争以及广大劳动群众反帝反国民党斗争,坚决地执行中央路线,反对一切“左”右摇摆的机会主义,特别集中火力去打击右倾机会主义,是陕西党目前在创造新苏区中最迫切的中心工作。

陕西党必须在这一两条战线斗争的开展中,去坚决地执行下列的基本任务:

(一)巩固陕甘边根据地创造新苏区。陕西党必须十倍百倍地加紧这一工作,首先第一必须坚决地没收地主阶级与祠堂庙宇及土豪劣绅的土地,按照劳动力与人口,平均分配给雇农贫农以及中农,在分配土地过程中,不许动摇中农的利益,富农的土地亦必须没收,在他们不反革命的条件之下,把坏的劳动份地给他们,同时要尽可能地做到平均分配一切土地,以彻底肃清封建的残余,但这必须使基本的农民群众了解并在自愿之下来执行的。第二,为巩固这一革命起见,必须组织雇农工会、贫农团使之成为拥护并支持土地革命的基本队伍,吸收他们参加政治活动,实现真正的工农政权——苏维埃政权。第三,立即成立红军一团,进行广大地征收红军战士运动,要动员工人、雇农及贫农加入红军,积极改造士兵的成分,红军士兵必须分给土地,按照红军优待条例,给予特别的待遇,决不能借口特殊情形而忽略这一真正改造的实施,同时必须成立赤卫队、政治保卫队等以武装当地农民。第四、红军必须开始有计划的游击运动,以旬邑、淳化、邠州及正宁为中心,扩大游击区域,以与三原、富平为中心的农民斗争相配合。第五,加强边区党的工作,吸收并提拔新的大批干部,特别要对广大的工人、雇农及贫农开门,吸收新的坚决的分子入党。红军士兵之中,必须建立健全的支部生活,根本地改造过去的土匪成分。第六,要进行广大的拥护红军,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第四次“围剿”的运动。扩大红军胜利的宣传,以提高广大群众斗争的情绪,以开展边区的工作。第七,为实现这一任务,边区的党必须严重地打击过去逃跑主义的残余,肃清放弃根据地的倾向,坚决地执行在巩固并扩大边区工作中创立新苏区的路线。(中央“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在目前继续有效)

……

关于甘肃回民中的工作,中央要唤起省委同志的严重注意,陕西省委现在就应该担任创造甘肃省委的工作。过去把甘肃的工作,限制在士兵中的倾向,中央认为是错误的。为了加强陕甘边区游击队的工作,中央同意××同志为陕甘边游击队的主要负责者。省委书记中央决定××同志,×同志在几天之后,即可出发前来。

中央

一九三二年八月一日

(摘抄自陕西省档案馆,1932年41号文件《中央给陕西省委的指示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