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县公葬刘志丹同志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时间: 2016-05-01 10:33  阅读量:    字体【

[本报志丹特讯]5月2日,志丹县万人公葬革命先烈刘志丹同志。上午9时,高岗同志、林主席均在志丹同志的灵前致祭,潸然泪下。10时许移灵,高岗同志、林主席亲自执绋,其他送灵者有西北局组织部副部长张秀山同志、警备旅副旅长吴岱峰同志、骑兵旅旅长康天民同志、民政厅长刘景范同志、延署专员曹力如同志、志丹县委书记王耀华同志、县长李超同志,边区各机关团体学校代表及当地全体工作人员,志丹同志家属亲朋等万人。沿途哀乐缭绕,白挽招展,群众闻讯前来焚香祭奠者,途为之塞。11时,灵柩到志丹陵,鸣枪致敬,军乐高扬,鲁艺乐队演奏国际歌,全场悲壮肃穆。由县长李超同志司仪,高岗同志随即向全体到会党政军民报告志丹同志生平革命史略。高岗同志指示说:志丹同志是西北人民的救星,他一生艰苦奋斗,其目的,无非是为了打倒压迫和剥削人民的敌人。而志丹县人民,正是从志丹同志手里得到解放的。“因此真正纪念志丹同志,不是哀哭,哀哭是没有用的。继续志丹同志的革命事业,在当前,即发展全边区生产建设,奖励劳动英雄,反对二流子怠惰者,巩固边区,建设边区,坚持抗战,坚持革命到最后胜利,这才是真正纪念志丹同志的最好礼物。”继由林主席讲话,除阐述志丹同志之布尔什维克的高尚品质外,并号召志丹县政府和人民:为着完成志丹同志未竟事业,志丹县政府及人民要努力把志丹建设成为新志丹,发展生产,更加改善人民的生活。继林主席讲话的,有张秀山同志、吴岱峰同志、曹力如同志、王耀华同志等,他们对志丹同志的革命精神及毅力各有所阐述。然后志丹同志家属代表刘景范同志,向大会深致谢忱,并说:“志丹同志的死是光荣的,家属必秉承遗志,为中国革命斗争到底。”最后曹专员恭读西北局、边区政府和边区参议会祭文。礼毕散会。

 

[本报志丹讯]志丹县及附近各县人民,闻志丹同志灵柩返抵志丹公葬,均纷纷前来祭吊。有一名塾清秀的老汉携全家由数十里之外来志丹城哀吊,痛哭不已。他革命前原是二流子,抽大烟,革命时,经志丹同志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才参加劳动,而后并参加革命。土地革命后,他从一无所有发展成为富裕的中农,全家温饱有余。他是得到刘志丹同志革命好处的千万人民中的一个。目前各地居民,前来烧香奠祭者仍不绝于途。

 

 

 

(摘自《解放日报》,1943年5月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