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甘边区特委1934年7月关于陕甘边区党的任务的决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5-14 11:14  阅读量:    字体【

英勇的工农红军与澎湃着的群众斗争,已经粉碎了大部分的国民党的绝望的五次“围剿”,苏维埃政权有空前的扩大与巩固,全国反帝的民族革命战争的开展与游击运动普遍的扩大,军阀矛盾的急剧的深刻化,形成国民党统治的根本动摇。

在这一形势之下,无耻的国民党已深深的了解自己本身的力量是绝对不会维系垂危的统治,遂极端的出卖中国民族利益,投降帝国主义,好叫帮忙自己作最后的统治。因此,向帝国主义者公开与秘密的借来大批的借款与大批飞机、大炮、军事干部等等,在同一的利害关系上,协同帝国主义作五次“围剿”红军与苏区,以镇压中国革命运动。

但在这五次“围剿”的当中,除中央红军的英勇的胜利外,鄂豫皖红军解决东北军六七团人,川陕苏区和贵州苏区的扩大,国民党军阀一定要更进一步的加重城市工人与农村劳苦群众的压迫和剥削,一定要更进一步的无耻的投降帝国主义。这样一来,会促成工农兵为苏维埃彻底胜利与反对国民党的血腥统治而作坚决的斗争,整个掀动了中国革命浪潮猛烈的向前推动,像当前唐山、上海等地的工人的大罢工,各地农民的暴动,就是铁的事实。

尤其是在占据西北的杨虎城及一切军阀、官僚、豪绅、地主残酷的压迫剥削之下,一般劳苦群众不断的发动一切斗争,特别是在陕甘边区,红四十二师与各地游击队的政治影响之下,群众斗争的情绪愈加深入,开始便是武装冲突,如同陇东群众自动的杀死催款委员,陕北成千成万有组织的农民,公开的反对国民党的苛捐杂税,要粮要款,一直到开展游击战争与分土地,更进到新红军与新苏区的创造的阶段中。同时,一般白军士兵也是同样的受不了国民党军阀的压迫欺骗,一批一批的哗变出来,到红军中为自己找出路。

在这样形势之下,更加强了我们创造陕甘新苏区的任务。但是因为党的领导太薄弱,一切的工作远远的落在客观形势的后面,党的组织除了各部队所有的支部外,在地方党,仅仅只有华池苏区内三个不健全的支部,三淳耀的党,自赵[照]金苏区失败后。边特委倒台,直到现在还是塌台的现象,甚至边特委还是在最近才恢复的。同时,部队中的党,在这个期间的领导,仍然犯了许多严重的错误,主要的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脱离群众与党内斗争的不深入,没有把许多消极怠工、机会主义者与官僚主义者从党的正确路线上肃清出去,党简直做群众的尾巴和空架子,不起核心作用。对游击队的领导是脱离群众的土匪路线(如合水游击队),而不在群众斗争的基础上组织,只是招兵买马式的组织游击队。由这些错误,形成了西北革命运动向前发展的最大障碍。

特委根据目前革命的客观形势与主观的领导力量,对边区党的任务,有以下的决议同布置:

(一)党的工作:

1、加强华池苏区的领导,在最短期间,必须把现有的三个支部充实起来,并成立一个区委,以巩固苏区内的各种群众组织,形成苏区的核心。

2、恢复保安党的组织,尽可能的找过去同志的关系,并以脚柞[扎]川、五[吴]堡川、百宝[白豹]川为中心,建立农民支部。

3、在平子原、四[寺]村原、三家[嘉]原,在群众斗争的基础上,吸收最勇敢的、最坚决的、最忠实的雇农、贫农分子大批入党,成立三个支部。

4、三水找王正沧等同志的关系,详加考察,如无问题时,再恢复一个支部。

5、耀县的特支和淳县[化]瓦解了的支部,应该转变领导,各成立一个正式的支部。

6、加强渭北游击队的领导,以恢复渭北的党。应当以新[心]武两区及二台为中心区域,找旧日同志并新介绍,暂时成立一个支部。

7、由张仲良负责建立三路的区委,并提拔得力同志担任区委书记,三原、耀县、三水、正宁、淳化的支部都归该区委领导。

8、四十二师及各路游击队的党,应该纠正过去的错误,彻底转变部队的领导,使党真正的成为群队的核心。

9、地方党的支部,必须十倍扩大党的组织,部队内的党必须发展一倍党员。

10、每个区委和各队委,在加强领导的过程中,必须选择一个中心支部。

11、特委成立一个训练班,提拔最有认识的农民同志以及各连队派两个最好的同志受训练。各部队也尽可能的成立短期训练班,以培养干部,并在实际的工作中,深刻指示领导方法,以锻炼干部。

12、党的工作进行,应该立即转变领导的方式,主要的是一切领导机关须深入下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密切党的关系,严密党的组织,并用启发式与革命竞赛的方式去领导。

13、特委责成全党同志以最大的努力发展团同志,在建立团支部的过程中,成立团工作委员会。

(二)政权问题:

1、创造中心苏区,转变临时政权——立即成立革委党团,以加强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振[整]顿各部门的工作,各委员会应该马上颁布一切法令,规定施政方针,以巩固苏区。对于农联会、赤卫队、少先队、雇工队、贫农团等群众组织,也须颁布条例与简章。扩大政治保卫队,最近必须要发展成为五个政治保卫分队,担任警戒苏区,并宣布戒严令。在这样巩固苏区的过程中,分配土地、统计人口、宣布苏维埃政府的选举法,务必于十月革命纪念日正式成立苏维埃政权,即以此华池苏区为陕甘边的中心苏区,向四外开展。

2、恢复赵[照]金苏区,打通陕北苏区——我们建议四十二师要以最大的力量,帮助三路游击队,恢复赵[照]金苏区,特委责成第三路游击队于十月革命节恢复革命委员会;同时,建议四十二师要帮助陕北游击队完成创造新苏区的任务,更要四十二师、各路游击队配合地方党的力量,把陕北苏区与赵[照]金苏区打通(即是由三原的武字区起一直到绥远的边境止),彻底解除国民党、豪绅、地主的反动武装与肃清一切的反革命分子。许多苏区打成一片,并且四十二师与各路游击队经常要互相呼应,以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的五次“围剿”。

(三)为扩大与巩固部队而斗争:

特委为加强无产阶级的力量,保障无产阶级的政权,责成二、三路游击队于两个月内完成一团铁的红军的任务,建议四十二师帮助陕北游击队完成一师红军的任务,同时要扩大四十二师为一军的号召。要扩大军队,必须巩固部队,巩固部队的办法,除了加强党的领导外,最主要的是加紧教育训练,今后各连队的政治人员,一方面按照政治课程去教育,另外必须组织列宁室、识字班、政治研究会等,以提高战士的政治水平。同时,特委责成革命军事委员会在后方开设军事政治学校,以训练大批的军政干部,这一任务,在目前扩大部队开展游击运动的过程中最为迫切。

(四)普遍的开展游击运动:

要扩大与巩固苏区,只有在普遍的开展游击运动的过程中提出最彻底的办法。在目前,各路游击队要完成红军团的任务之下,各支队务要产生第二个游击队,产生的办法是要抓住群众的迫切要求,发动一切斗争,以开展游击战争。特委最近要用各种方法把洛宜游击队和鄜州游击队组织起来,并且坚决的反对过去招兵买马的组织游击队,而各游击队必须根据特委制定的游击队行动纲领去行动。

(五)深入土地革命:

实行土地革命是我们目前最迫切的任务,除了分配苏区内的土地以外,必须向四周围去开展,在各游击区域内,群众斗争高涨的地方,立即开始分配土地,如五[吴]堡川、百宝[白豹]川、平子原等处。

(六)开展民族革命战争:

在发动群众日常的抗粮、抗租、抗债、抗捐、抗款、分粮,杀豪绅地主、催款委员的过程中,必须联系到反帝斗争,全党的同志们要抓紧目前各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新形势,如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北四省,又积极的进攻察哈尔,鼓动内蒙组织自治政府,更进的和国民党订定密约,共同开发西北;英帝国主义驱使藏兵进攻西康,鼓动新疆南部独立,和日本取同一的步调,所以促成英日同盟;英帝国主义者的经济侵略深入内地,给国民党帮助大批军火和军事干部,最近又有抵押正太路的借款等等。国民党镇压群众的反帝运动,极端的投降帝国主义,更在开发西北的欺骗口号之下,做帝国主义从西北上进攻苏联的清道夫。同时,国民党和帝国主义一致的进攻苏区与红军,屠杀劳苦群众,抓住这些事实在广大劳苦群众面前作广泛的宣传与鼓动,以引起群众的反对与仇恨。在这个基础上组织义勇军、反帝同盟军等,与帝国主义国民党武装冲突,开展民族革命战争。在这一号召之下,决定派一得力同志去领导延川的义勇军。

(七)群众工作:

我们过去一贯的错误是政治工作的不深入,在我们目前的任务之下,再不能有丝毫的忽视了。各部队转变的关键也在这里。

1、工人工作:许多同志认为西北产业落后,没有工人,因此把这一工作也就忽视了。今后对边区的手工业者要特别注意,如修械所的工人和乡间的木匠、铁匠等,组织工会,发动他们的日常斗争,并且要把他们训练成党的干部。

2、农民工作: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甲、组织群众:要在深刻的宣传鼓动的过程中组织农民联合会,并且要保证无产阶级的领导权,特别要组织雇农工会和贫农团以及儿童团,要了解儿童是将来革命战线上的主要分子,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一工作;同时要组织妇女联合会,边区的妇女还没有拥护红军的认识,现在要地方党的同志和群众,对妇女群众做深刻的宣传鼓动,以组织拥护红军的洗衣队、慰劳队、缝衣队。

乙、武装群众:赤卫队、少年先锋队,许多地方都是形式上的,不起作用。必须动员群众自动打梭标、大刀、买土枪,或集股买快枪,并且要鼓起他们的勇气,夺取敌人的武装,武装自己。

丙、领导群众的斗争,抓住群众的迫切要求,发动日常斗争。但是这些斗争,各地都有它的特殊情形,如五[吴]堡川、洛河川的群众,要求分土地和牛羊,合水、正宁的群众,最需要的是抗捐、抗粮、抗款、杀豪绅。在发动斗争以后,必须组织斗争委员会和党团,以及斗争指挥部,这样才能避免紊乱与坏的影响。

3、士兵工作:在中国不断的军阀混战与长期的“围剿”红军的过程中,一般士兵生活的恶化同动摇是谁也不能否认的,因此,陕甘各地兵变的事实到处都是,但是我们一次也没有领导过。特委为了瓦解国民党的武装力量,粉碎五次“围剿”,要各级党委抽调一部分同志打入周围的白军民团中去,组织革命兵变。

(八)肃清欺骗群众与出卖群众斗争的右派:

自去年察省抗日同盟军失败以后,张慕陶、王霖等叛徒勾结革命战线新旧的逃跑分子,组织反革命右派。他们的政治路线主要是“联日反蒋”,利用小军阀反对法西斯,加紧军阀矛盾,造成军阀混战,冲破国民党“围剿”苏区,他们在党的阴谋是混入党内,争取下层工作领导,说中央及省委以上的领导机关,纯粹的官僚化。他们在党内的伎俩是抓住缺点,从侧面攻击,夸大官僚主义的领导,挑拨离间等。硬说苏区和红军不见中央领导的成绩,企图号召一切叛徒和他们所抓紧的下层同志,开七次代表大会,改组中央及省委领导以上的领导机关。在这反革命右派积极活动之下,要全党的同志们艰苦的在广大群众面前,拿出我们党正确的路线,来揭破反革命右派的无耻欺骗。他们是军阀混战的罪魁,是屠杀劳苦群众的刽子手,黄色政客集团,他们不主张革命兵变,和领导群众斗争,而是欺骗群众,出卖群众斗争,充当帝国主义国民党的新走狗。不但要在口头上揭破反革命右派的阴谋,必须把反右派的宣言大量的印刷,派人散发到国民党的中心城市,并且严防右派混入党内捣乱。

(九)为了要实现以上的任务,必须深入党内两条战线的斗争,要各位同志集中火力向消极怠工的右倾机会主义与悲观失望的动摇分子以及官僚主义的领导者作残酷无情的斗争,使党的路线正确的执行,顺利的完成我们的任务。

这个决议就是陕甘边区党最近的路线,特委希望全党的同志必须深入支部作彻底的讨论,百分之百的去执行,并把执行的程度报告特委。

 

边特委

1934年7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