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甘宁边区党政联席会议上的报告、讲话记录

(一九四〇年三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4-22 10:17  阅读量:    字体【

同志们,这次党代表大会给我们两个任务,大家先后找了二千扩兵,五万石救国公粮,在方式方法上都有了进步,不过还不够深入,各位同志的报告我大概都看了一下,特别是谭政文的三本报告,我仔细看了,工作方式,有了转变,在这报告里都可看出一个精神,就是把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案,真正的[地]执行。大家工作积极、情绪也很好,真正深入群众到各区乡老百姓内,各组织内去进行工作,过去大家没这样深入动员过,今天去深入工作完成并超过了任务,带了许多丰富的经验来总结,我相信这次会议,会有圆满的结果,正像党代表大会一样。特别有林主席(即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这儿领导,我相信这大会一定能胜利的成功,这次要大家讨论的。

第一、依据扩兵和征粮的经验。

第二、怎样提高自己,现在我们的文化还落后,有很多报告上,也说到这点,这是群众落后,那是相信迷信、缠小脚等。虽然我们教育有了相当进步,但还不够,经济建设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加强文化、经济建设提高群众的觉悟,组织他们团结在我们周围这是很重要的。

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后,大家已进行了扩兵队和征收口粮两大任务。这个工作完成了以后,要做什么呢?要深入动员工作。过去有许多地方开过了会,就无事了,天下太平了,他们不知通还要让老百姓怎样去上学、喂猪、养羊、修路等,所以我们不仅要一个数目字,而且要天天讨论,这次文化经济建设老百姓动员,不是讨论空的理论,而是要真正去做,这次除了总结扩兵征粮外,还要讨论经济文化建设,必须深入工作,有很多报告上说到,因工作不深入而受的损失。我们要多多总结经验教训,才能真正巩固边区在文化上经济上,不使一个坏分子混入做破坏的工作,这就是提高自己。

怎样帮助别人呢?过去有许多县长、保安队在边区捣鬼,如米脂、吴堡、清涧、绥德、安定、郧县、庆阳、合水、镇原、富县、旬邑原来是我们的老区域,但是来了些顽固分子不遵守三民主义,不服从蒋委员长,要把这些县一点点搞掉,我们为了抗战,为了进步,为了团结,为了要使这些县变成模范,还要使实际上变化我们的区域。过去名义上是我们的,但实际上还有他们的县长,保甲特务。一个县内有两个县长,真是古今奇闻,我们要使这些地方都变成好的进步的团结的地方。我们有二百万人口,这些地方有八十万人口,我们要使这八十万人口和我们一样好。顽固分子要破坏扩兵工作,破坏征粮工作。竟有个混蛋为了来拦我们下乡的同志哎呀哎呀的,妨害了我们扩兵工作,他们又大造谣说我们收救国公粮,弄得十室九空。他们最无耻,我们要在政治上打击他们,把那地方变成进步的。如郧县他们,但攻略缺乏,来搞我们,但老百姓去请愿要求团结,要求抗战,要求进步。他们起来要求把枪交给广大人民来保卫国家,要求减少苛捐杂税,要求保甲民主,顽固分子虽然口头答应了,但这些口号是违反了他们的倒退,不合于倒退原则,老百姓要求抗战,他们说老百姓如何能抗战?老百姓要求团结是违反了他们的反共主张。于是,郧县常留了特务,使用屠杀老百姓,奸淫妇女,抢东西,真正是杀人放火,天下那有这种事情?他们反对进步反对抗战反对八路,倒说是八路军迫得他们这样搞的,真是辱耻至极。结果,引起广大群众的反对,八路军是为了抗战,进一步为了群众利益,在人民要求下消灭打击了这些顽固分子,这样才是提高自己,实际上是帮助了人家。这不是失了我们的立场去帮助,而是变化自己立场进步方向去帮助。

再看看绥德何绍南在搞什么?他这次派了保安队来搞我们,组织黑军捣乱,纵匪殃民,贩卖大烟,贪污公款,收买硬肚,暗杀八路,反对边区一切事,都是他搞的。我们说你(指何)既然在边区范围以内就应受林主席的领导,服从边区的法令,而他不这样,引起广大人民反对,清涧人民起来,把女县长包围在碉堡内,几天也没饭吃,要求减少苛捐杂税,要求民选。何绍南压迫工人,修公路时,把二万八千块工饷未发给工人,放在自己腰包内,有一千二百个工人来到我们司令部,要求我们警备司令去讨要何非把钱发给工人不可,结果何没法,只得给了。工人做了两面大旗子,上面写着“为民造福的三五九旅,为民除奸的三五九旅”。在大街上转了几圈,送去警备司令部,工人是这样,再看吴堡的农民,要求组织农会,县长不让农民起来,把县长指导员一起赶走了,成立了农救会,使最坏的联保甲都滚了蛋。何绍南看见农民点一个灯,就说是在开会,要禁止。看见和八路军在一起的人就说是共产党,要押起。现在可不了,人民不理他这一套,大胆的[地]都选给三五九旅一万双棉鞋,三万斤药,过年时还送了许多卤馍。他们不要什么何绍南做专员,要求王震做专员,他们不能接受何的压迫了。过去何绍南以中央大员军法官的地位来吹牛,现在人民都说他是个无耻的家伙,把何的像片画的[得]不像样,骂何的标语到处贴,你看他要不要脸,他还说人民拥护他呢?(轻笑)

县代专员贪污了四万八千块钱,给他老婆收着,他老婆引来她的相好刘清立,一走了。急得县代专员人财两空。到西安已买了僧衣、僧帽、要当和尚去(哄笑)这样的人,违反抗战,违反群众利益,所以人民说他不是边区的人,是顽固派,我们三五九旅,要提高自己,帮助别人,打击反动,把反动的气焰灭下去。过去,何绍南时,倒是要赶走三五九旅,现在他们却跑到一个什么地方的娘娘庙,筑起了工事,不敢出来,因为跑出来到处都要是反对他的人。以前何在时,叫老百姓人家门口放一盆水,一面镜子,意思是说,明如镜,清为水,现在老百姓都说他是“二袖贪污,一盆臭水”(哄然大笑),过去到处是何专员,何大人。今天,一般绅士们倒过去,不反对边区了,就是等县长来了,也不敢说反对共产党的话。他们觉得靠何专员靠不住,高双成、邓宝珊也靠不住,往何靠呢?还是和八路军好吧。过去和何绍南好的,今天屁股也转向王震了。(笑声)

四大罪人之一叛徒杨璞,原来何绍南派他去榆林赶走三五九旅,毫无成就,不敢回绥德,于是有人引去见王震。王震对他说:你是反共专家,鼎鼎有名的,他说,王司令,我不敢。(笑)绥德师范王校长我看见过这人,三尺高,顶没出息,没有任何能力,只有奔走钻营的本事,这次我那儿,他来找我三次,说是有话和我谈,我问他干什么,他说我们是同学,又是同乡,王司令叫我是反共专家,原来何绍南让我赶走三五九旅,但我没那么做,请你转告王司令一声。

我问他:“何专员怎样?”

“还不错。”他答

“但他不是贪污了吗?”

“那倒是事实。”

你对共产党怎样,来了我问他。他怎样回答,他说,最后我管理了一个支部,没去破坏。(哄然大笑)是这么一个卑鄙的家伙,这个说明了教育界内有了一个转变。

本来各县的保安队,自何绍南来后,都换了他自己的人,一个保安队换了二十个连长,连排长也换了,但人民把他的特务工作人员赶走后反动组织内也起了变化,动摇的动摇,塌台的塌台,分化的分化,这促成那里的党政军民真正主张团结抗战进步,把反团结、反抗战、反进步打击下去,像他们的学校,保安队,群众组织上全起了变化,我们反磨擦坚持统一战线的方针是正确的,这次我去清涧,他们县长和我谈话,说给我们三个保证:一保证民选,二成立群众组织,三保证保安队以后不发生任何事变。我说我们的人给你杀了,还是请你到我们营部里来住,他们的反动保安队于二十九日五时全部叛变,我们的土地给我们要回了,边区是巩固了,把对人民的不好的特务赶走,这样才是帮助了别人。

你们大家要把自己的区域弄好,还要把我的地域也弄好,这是大会上要讨论的问题,现在我的报告完了(热烈的鼓掌)。



上一篇:  

下一篇: